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职业发展 > 正文
 

三类大学生不受用人单位欢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 11:34 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11月7日专电 (胡宇芬 李茂林) 日前,来自三一重工、远大空调、湖南省移动通信公司等二三十家单位的人事部门负责人围成一桌,就高校毕业生就业谈感受、谈困惑、谈建议。面对这个社会关注的热门话题,“伯乐”们有太多的话要说。从“伯乐”们的交流中,越来越清晰地看到什么样的大学生不受用人单位欢迎。

  留恋大城市 不愿下基层

  一些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分支机构的单位,普遍反映中小城市或基层难以招到理想的员工。中铁25局人事部门负责人讲,他们前不久在中南大学看中了几个男生。这几个男生都迫切要求去广州总部工作,他们作了1个小时的动员工作,才说服其留在长沙。中国建设银行湖南分行人力资源部的负责人说,现在的大学生怕吃苦,一听说是去西部或是去基层锻炼就跑了,基层银行的招聘只好在当地院校选择,用人标准也就降低了,这些大学毕业生不知道分行的员工许多都是从下面调上来的。湖南省烟草公司人事部门负责人深有同感,他们今年在全省招考,结果100来个岗位只招到80余人,老少边穷地区没人愿去。

  实践能力差 待遇要求高

  湖南省建工集团对大学生的需求很旺,这几年招聘量都在500人以上,但他们发现一些学生的动手能力太差,有一个路桥专业的毕业生连民工、工匠都会用的测量仪都不会用,结果被工地退回到人力资源部。后来才知道,大学4年中老师只带他们到工地去参观过几回。广州军区联系湖南的人事部门负责人说,现在都是独生子女,有的独立生活、工作的能力差,又不愿意锻炼,但期望值却比较高,动不动就要几千元。

  求职表作假 综合素质低

  湖南省建工集团在招聘时发现,同校同专业同年级的学生的求职表中,竟然有10多门课程不一样。经调查才知是学生搞“脸面工程”,考得好的课程就写出来,考得不好的就不写。中国建设银行湖南分行今年拟招聘120人,400多人报名,最后只招到68人。该行人事部门负责人分析,除信息传播不广、

公务员招考更有吸引力外,思想品德好、学习成绩好、能解决问题的综合素质高的毕业生人数少也是一个重要原因。广州军区人事部门的负责人说,现在很多进入军队的学生,学什么就只懂什么,懂计算机的不懂处理人际关系,做文书工作的不懂上台讲话,综合素质亟待提高。

  高校师生同调整 就业向市场靠拢

  对于高校毕业生,“伯乐”们也提出了期望,说得最多的是建议高校增加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调整教学内容,增加实践环节,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学生也要讲诚信、不怕苦、看长远、爱岗敬业。中国建设银行湖南分行的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呼吁高校前两年最好不要分专业,注重通才的培养。远大集团人力资源部的负责人建议企业和学校联合进行教学与实践,学生在二三年级时就去实习,毕业前再增加3个月适应性培训。 (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