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职业发展 > 正文
 

汉语在海外逐渐成为求职升迁的条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 18:0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1日电 (吴晶 孙娇绯)“我没来中国学习汉语之前,尚未意识到它对我会产生如此深远的影响,”韩国人许伦哲这样告诉记者。不久前,他刚刚凭借中国政府颁发的汉语水平考试证书,在韩国一家知名商贸公司赢得对华业务代表的职位。

  看到在北京举行的世界汉语大会的盛况,许伦哲也谈起了韩国国内的汉语学习热潮:在韩国,有近200所大学开设了汉语课程,在中学,选修汉语的学生约有13万,汉语考试已经
被正式列为韩国外语高考科目。此外韩国民间有100多个汉语补习班,每年培训学生约20余万人。除了定期的学习,还有更多的人因为公务、商务、旅游或个人兴趣不定期地学习汉语。

  “不仅韩国如此,”来北京师范大学进修汉语的日本人藤田水美子说:“很多大型企业如松下公司,都为员工举办专门的汉语讲座,致使汉语学校人满为患。”

  “越来越多的外国企业开始加紧对职员的汉语培训,这种学习风气也波及到中央政府机构,汉语在海外已成为求职、升迁的重要条件,”进行过对外汉语教学的实地调研后,国家汉办副主任马箭飞这样评价汉语在海外的升温状况。

  据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工作人员介绍,汉语本来不是俄罗斯大学的主要外语语种,到80年代后期,研究中国的中心和大学也只有12家。而今,全俄已有50余个汉语教学点,其中开设汉语课程的高校30余所。

  “汉语人才在俄罗斯特别抢手,”在哈尔滨进修汉语的俄罗斯皮草商人基里诺夫说。“用人单位常常是在大学生毕业之前就到学校‘抢人’,很多公司愿出高薪与外交部等传统用人单位争夺汉语人才。汉语人才往往一毕业就能找到一份称心的工作”。

  在国际著名汉学家、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校区亚洲语文文化系教授胡志德眼中:在“大多数人认为不太需要学习其他语言”的美国,汉语已成为学习人数增长最快的外语。

  美国现代语言学会提供的数据显示,在美国3000多所大学里,有近800所开设了汉语课程。胡志德本人所负责的加州大学来华进修汉语的生源在过去四年增长了2倍。“很多学生要与中国挂钩、做买卖,这说明中国对他们的个人发展很重要。”他说。

  汉语的火热也感染了遥远的非洲大陆。马箭飞说,随着中非合作论坛的创设,中非贸易额的不断增长,加之中国赴非洲旅游人数的不断增加,各类从事经贸、旅游服务的汉语人才在非洲的需求越来越大,汉语教学开始扩展。从埃及到南非,许多大学纷纷开设中文课,培养出来的学生供不应求。如埃及的艾因夏姆斯大学中文系拥有近700名本科生和研究生,其毕业生仍然不能满足埃及和周边国家的人才需要。南非最大的电视公司也开始向全国播放汉语教学节目。

  北京语言大学资深对外汉语专家鲁健骥教授指出,许多过去将英语和广东话作为主要交流工具的香港商人看到祖国源源不断的商机,也开始利用周末到深圳学习普通话。

  正如中国对外汉语教学领导小组组长章新胜所说:在全球化背景下,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国际交往的不断增加,中文的应用价值在不断提升。官方统计显示:海外通过各种方式学习汉语的人数超过3000万人,100个国家超过2500余所大学在教授中文。(完)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