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职业发展 > 正文
 

深圳八个成年人中有一个在创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 13:42 新华网

  新华网深圳7月21日电 (记者 李南玲) 全球创业观察2004年香港及深圳研究小组成员、深圳市社科院院长乐正教授日前介绍了刚刚出炉的2004年度双城创业观察结果:近期1/9至1/8的深圳成年人口有创业活动,整体创业活动率在35个参加评估的国家和地区中居第10位,属中上水平。其中主动创业的机会型创业活动率更居第8位。

  全球创业观察是一个旨在每年评估创业活动的国际性研究项目,注重研究改善创业环
境的各种因素,以及创业与经济增长的关系。全球创业观察项目由巴布森学院和伦敦商学院发起,自1999年以来共有43个国家和地区先后参加了这一项目,2004年参加的国家和地区则有34个。香港和深圳以合作形式组成联合研究小组。

  《全球创业观察香港和深圳研究报告2004》显示,只有少数香港人--占成年人口的3%--在近年开始创业,而在深圳相应的数据则高达11%-12%(2003年是10.5%)。全球创业观察将这一比率称为整体创业活动率(TEA),其中又分机会主导的TEA(反映的是参与创业的自发性,即出于个人兴趣寻找商业机会)和需要主导的TEA(反映非自发性的创业,即因为没有其它更好的职业选择才去创业)。深圳这两项的数据分别是10.1(全球第8)和1.4(全球第15),而香港是2.0和1.0。“这说明香港利用机会创业的人口百分比偏低,而深圳因没有找到更好的工作而创业的人口百分比比预期为低。”

  研究报告发现,一个人的教育程度越高,越富裕,利用机会创业的几率就越高。香港良好的政府政策和健全的软硬基础设施为经商提供了卓越的环境,但香港成本高、缺乏创业教育、研发和市场脱节等因素则妨碍了创业;而深圳高度进取、积极的移民文化,以及活跃的经济气候提供了卓越的创业环境,不过深圳缺乏教育资源、社会凝聚力和信用又阻碍了创业。与香港公司相比,深圳公司较能主动寻找机会,较关注高速成长,而忽略资源限制,而香港公司的管理结构就比较鼓励自主性,在这方面更有创业精神。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