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职业发展 > 正文
 

二季度劳动力市场七大特征 第三产业为需求主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 20:1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9日电 (记者 刘羊旸) 记者19日从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获悉,二季度,全国104个城市劳动力市场职业供求信息呈现七方面特征:

  一是与上季度和去年同期相比,本季度劳动力市场中的需求人数和求职人数均有所增长。

  二是用人需求结构以第三产业为主体,与上季度相比,第二产业的需求比重略有下降,第三产业需求比重略有上升。

  三是分行业,用人需求主要集中在批发和零售贸易、餐饮业、制造业和社会服务业。

  四是用人需求主要集中在企业,而企业用人需求集中在私营及个体企业、股份制企业。

  五是55.8%的求职人员为失业人员。其中,就业转失业人员所占比重呈下降趋势;其他失业人员(主要是进城务工人员)所占比重则呈上升态势。

  六是劳动力市场中高技能人才依然供不应求。

  七是全国十大城市岗位需求和求职者排行榜显示,机加生产线工、家用机电产品维修人员、裁剪缝纫工、维修电工受到用人单位的青睐;而营业人员、收银员和机动车驾驶员的求职者人数远远超出用人需求。

  据介绍,二季度,全国104个城市中,用人单位通过劳动力市场招聘各类人员约411万人,进入劳动力市场的求职者约433万人。

  这104个城市分布在全国各大区域,拥有市区人口1.49亿人,占全国地级以上城市市区人口的57.1%;拥有市区从业人员(含城镇个体劳动者) 5429万人,约占全国地级以上城市市区从业人员的62.4%。(完)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