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职业发展 > 正文
 

职业经理人不等于企业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 18:02 北京晚报

  前不久,蒙牛乳业集团总裁牛根生、新华网总裁周锡生、国美电器总裁黄光裕、海信集团总经理周厚健、茅台集团董事长季克良等10人当选“中国企业具有影响力职业CEO”称号。不过,从他们的实际身份上看,称其为企业家似乎比职业CEO更恰当一些。也许正是企业家的真实身份,使他们的位子坐得更稳妥一些。因此,社会的关注度反而不如那些下了课的真正职业经理人。最近,华晨中国公司洪星辞任执行董事、副主席、执行副总裁、公司秘书及授权代表职务;TCL通讯原总经理万明坚在6月20日辞去执行董事一职;执掌东风近8年之后,
49岁的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苗圩也在上月正式调离。透视目前国内职业经理人的现状,“出局”似乎已经不是个别现象。

  职业经理人不等于企业家一方面是企业对职业经理人的渴求,一方面是职业经理人的“不寻常”流动。除了洪星、万明坚、苗圩之外,姚吉庆、古永锵、李汉生、高群耀、何经华等亦是著名的“出局”职业经理人。

  据了解,目前国内企业对职业经理人的需求有增无减。无论是外企、大中型国企、民企,还是有一定规模的私营企业,都表现出对高级职业经理人的极大需求。来自某猎头公司的统计数据表明,近5年来,该公司平均每年有200至300个高管职位的市场需求,并呈现逐年增长势头。在企业所需要的职业经理人中,各部门总监类职位占60%,CEO职位占20%以上。近两年,登记企业对高端人才的需求已经每年超过400个。

  与此同时,职业经理人的更替与流动却非常频繁。自1995年以来,全球各大公司有三分之二至少更换了一次老总。其中包括梅塔格公司的劳埃德-沃德、坎贝尔公司的戴尔·莫里森、宝洁公司的迪克-耶格尔、施乐公司的理查德-托马斯、朗讯公司的理查德-麦金、吉列公司的迈克尔-霍利等著名企业领袖。

  和君创业研究咨询有限公司总裁彭剑锋告诉笔者,职业经理人频频流动首先是作为职业经理人自身的条件并不完备,自身的综合素质参差不齐,其次是企业培养职业经理人的环境还不成熟,这就决定了职业经理人的“短期效应”。企业要求的是职业经理人在短期内为企业创造更大的价值。而职业经理人,可能需要适应一段时间,才能发挥其才能。但是这些外部因素却影响到了职业经理人自身的发展。

  中国人事人才研究所所长王通讯认为,职业经理人与企业家是有差别的,当企业的利益平衡出现问题的时候,通常公司会选择更换职业经理人。因此,职业经理人频繁跳槽一方面属于企业自身不规范,对聘用的人员有过高的期望值,不切实际地希望他们能创造一个企业快速发展的神话;另一方面,人们更多关注的是经理人们的知识背景。比如是海归派,有某知名外企工作的经历,却忽略了他们一些基本的素质。这些原因综合到一起,都可能造成国内职业经理人职位的“不寻常”变更。

  政府官员都能当职业经理

  资本市场可以作为一个评价职业经理人能力的标准。当年原摩托罗拉公司董事会主席兼CEO高尔文宣布辞职,公司股价立即大涨9%。可是,比起欧美等发达国家,国内职业经理人的市场相对还不成熟,评价职业经理人的标准还很单一。

  据了解,中国的职业经理人主要来源于四个方面,即国有企业的负责人、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下海”从商和民营企业家。可以说,目前国内职业经理人的构成十分复杂。可是,伴随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寻找合适的职业经理人成为国内企业的强烈需求。而大量的跨国公司涌入中国,也需要找首席代表或者高级管理人才。在中国总体的商业环境还不成熟的情况下,从本土企业成长起来的职业经理人数量不仅少,而且水平参差不齐。这个问题也导致职业经理人的频繁流动。

  中国生产力学会秘书长陈胜昌表示,早期的国有企业负责人在计划经济背景下,依托行政资源,在职业经理人的位置上所做出的业绩可圈可点。但是,随着企业规模扩大,管理经营中的环节增多,一些没有专业管理知识和高级管理素质的职业经理人,由于战略眼光、经营本领等缺欠,已经不适合市场的需要。而中国尚未建立完善的职业经理人制度,又对职业经理人缺乏应有的规范和监督,甚至出现了携企业巨款逃跑等不光彩的事情。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副院长孙健民博士认为,国内企业目前过于依赖职业经理人给公司带来“根本”的变化。从管理角度说,一个企业光靠一两个人是不行的,一定需要发挥整个团队的作用。而且,就算这个人具备企业需要的素质,也还要看他能不能融入企业的文化里面。这就造成了职业经理人对“水土”的依赖性极度提高,不仅跨行业的人才流动极为困难,就是同行业之间的高层管理人员流动,也要冒很大风险。

  什么样企业需要职业经理

  “中国企业职业经理人据说有800万人,但优秀职业经理人还是凤毛麟角,中国的职业化进程还有待于进一步发展,中国职业经理人品牌的亮度还不够。这就需要一个激励机制来帮助国内职业经理人成长。”中外职业经理人高峰论坛组委会秘书长雷鸣雏告诉笔者。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副院长孙健民博士认为,国外的职业经理人市场有一套成熟的游戏规则。相对而言,目前我们最缺乏的是一套价值评价体系。这有两方面的问题,一是职业经理人本身,另一方面是企业自己的事情。但在这之前,需要大家进行多方面的探索,其实很多民企老板已经从潜意识里有所感觉。因此,目前最现实的工作是制定企业基本法,提炼经营理念,营造企业文化等工作。

  上海盛大网络发展有限公司总裁唐骏的看法很实际,对于正在开放的中国而言,职业经理人变得越来越平常了。不过,成功的企业需要优秀的职业经理人,可到底什么样的企业需要职业经理人?这就需要一个健全的体系。在一个标准的规范下,所有人都来执行这个规范。在目前,能不能相信职业经理人是企业选择职业经理人的关键。如果这个企业不相信聘请的职业经理人,那么,还不如不聘请他们。

  中国生产力学会秘书长陈胜昌告诉笔者,培养优秀的职业经理人首先需要一套法律规范。其次,借鉴学习国外先进的管理经验。另外,举办评选活动也是一种激励机制,可以从侧面提高职业经理人管理和决策的水平。首届“中外企业CEO职业经理人高峰论坛”已经起到了这方面的作用。这些都可以帮助推进中国职业经理人专业化、职业化、现代化、国际化的进程,满足市场经济逐步成熟的企业对职业经理人的需要。

  对于职业经理人本身来说,他们在乎的不仅仅限于薪水等物质方面的回报,这些人更多地希望企业对人才自身价值观的认同,希望能够与企业家一起共创事业。大家都很清楚,是事业造就了职业经理人,而不是职业经理人造就了事业。郝青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职业经理人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