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职业发展 > 正文
 

陶冬:经济分析员报酬惊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13:51 天府早报

  -“具体数量我就不透露了,但肯定丰厚得超过在场各位的期望值。”10日,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银行亚洲区首席经济学家陶冬评价了一个经济分析员的薪酬水平。

  -在当日向西南财大近千名师生所作的一次演讲中,陶冬讲述了一个经济分析员的成长之道。

  -作为连续多年被评为亚洲优秀经济分析员的陶冬,他还预测上海楼市在未来12个月会大幅下跌。

  现场观感

  陶冬是个严谨的人

  穿着一身深色西装,打着整齐的领结,陶冬走上讲台时的穿着让到场师生都有点感动。穿着短裤短袖还忍不住用书扇风的胡同学说:“天气这么热,他还穿着这么正式,可以看出他是一个很严谨的人,而且也懂得尊重人。”陶冬直到上讲台给师生问好后,才脱下身上的西装放到一旁,但脖子上的领带自始至终没有松开。

  “经济分析员是什么?其实就是赚钱工具。我们分析经济、作出报告,既帮客户决策赚钱,也为自己赚钱。我们机构人数不多,但创造的利润往往可以达到一些知名企业的数十倍,甚至上百倍。”连续多年被权威业内杂志排名为亚洲区优秀经济分析员的陶冬没有掩饰自己的“功利性”。

  他直言,自己就职的投资银行,是帮助企业与资本市场间建立桥梁,利润都是人才用头脑创造的,是深厚的知识积累而不是“算命”。投资银行中人才重要性超过一切,而通常采取的留住人才的招数就是丰厚的报酬。“具体数量我就不透露了,但肯定丰厚得超过在场各位的期望值。”陶冬说到这里轻轻一笑后打住,留下段空白勾起了到场师生的遐想。

  新手入门

  没有十年熬不出头

  在不少人眼中,投资银行神通广大,甚至可以经常与国家各行业主管部门负责人直接沟通,投资银行中的分析员、经济学家更是能洞悉经济的“天眼”。陶冬解密,要在投资银行成为独当一面的经济学家,至少需要十年磨剑。

  “做我们这行非常有挑战性,也相当消耗体力。”看着讲台下不少学生向往的神情,陶冬开始细细介绍“入行”的程序:作为国际金融机构的分析员,需要每天面对世界各地的经济信息:巴西的大豆价格涨了多少,中东的石油又跌了多少……每天都要处理分析难以细数的信息。这必须要有深厚的知识积累,一个“新手”是招架不了的。

  陶冬说,新人入门,一般都是给分析员“师傅”做助理,帮助收集信息,做各种杂活,忙完后可能还觉得什么都学不到,甚至一头雾水。这个阶段很考耐性,受不了的,一般都会离开了。要积累了5年、7年后,才会慢慢觉得这个工作有“滋味”了,真正要成熟,没有十年是熬不出来的。

  日常工作

  早上7点干到深夜

  陶冬双手握着话筒放到嘴边,自称要说点“八卦”故事,接着缓慢而深沉地向到场师生介绍起他的日常工作程序。介绍过程中,台下没有一点声音,大多数人都瞪大了眼睛,张开了嘴。

  “我每天早上7点钟就要到办公室,浏览美国、欧洲等世界各地的最新财经信息,浏览必须快,而且还要同时不断总结,因为要在8点多的早会上发言,提自己的观点,和同事讨论,并明晰一些东西。”

  “早会完后,我就要给至少10多个客户打电话,沟通,提供咨询。中午的午饭一般是和客户一起吃。到了下午,有一个小时的时间可以留给自己写点报告一类的东西。然后就是各种公务、应酬、与媒体交流,说不定又要赶到美国、英国各个地方去开会。直到深夜,才可以暂时结束正常工作,然后抓紧时间在睡前写点东西。”陶冬说,一天属于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包括睡觉也只有8到10个小时。

  有人问他常住居所在哪里,他的回答是在航空公司靠售票窗的座位上。

  分析预测

  上海房价短期会大跌

  中国楼市看上海。陶冬向西南财大的师生讲了自己的看法:预计今后12个月内,上海楼市会短暂而且以较大的幅度下跌。目前的楼市现状称为“调整一期”,特征是“一方不愿意卖出,一方不愿意买进”。认为进入“调整二期”后,可能会出现价格和交易量同时下跌的局面。

  陶冬表示,近期上海楼市的价格下跌主要是高端房产,而在政府采取措施平抑房价,推出大量经济适用房、低价房后,高端房产不好卖了,所以价格下跌。根据信息统计,今年下半年上海楼盘增长量将是上半年的10倍,而数量多了又会进一步使楼市跌价。

  作为著名经济学家,陶冬的楼市分析报告曾经引起北京、上海两地有关各方的高度重视。早报记者 胡泽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经济分析员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