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职业发展 > 正文
 

国企员工抗压受挑战 是什么让我们疲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 14:57 经济观察报

  谢家琳/文

  中国的改革开放一方面为整个社会带来了崭新的发展机遇;另一方面,这些变化也给企业职工,尤其是国企职工,带来了不确定性,同时对他们承受压力的能力带来了巨大的挑战。那么,国企员工常常面临着哪些压力源?又有哪些解决压力问题的思维方法和具体措施呢?我们带着这些问题,对近百名国企员工进行了调查研究,从而得到了如下发现。

  国企员工面临的压力源

  国企员工面临的压力源可以分为五大类:来自社会的、企业的、本职工作的、家庭的和工作环境的。其中,来自社会的压力源都是与改革开放伴生的,并且,这些压力源都有不确定性。来自企业的压力源主要包括:工作保障、企业管理机制的公平性和企业内的人际环境。来自本职工作的压力源包括:工作负担过重、工作过于单调或复杂、时间紧、责任过重、无权参与决策管理、容易出事故。和西方文献经常反映的白领健康优于蓝领的模式不同,我国国营企业白领员工的心理和生理健康指标均不优于同企业的蓝领员工。在家庭方面,中年职工普遍认为子女就业和子女教育是两大重要的压力源,这显然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现象。

  国企独特的抗压机制和手段

  企业制度的健全和完善是减轻员工压力的保障,如比较完备的退休保障制度。企业制度的公正性是另一个重要减压因素,尤其是绩效测评和奖酬制度的公正性。

  在重视集体主义的我国,尤其是重视员工福祉的国企,企业提供的人文关怀也能有效地帮助员工度过突发的危机。

  企业帮助员工减轻压力的方法

  1. 工作再设计。包括工作内容的丰富化和工作时间及场所的弹性设计。过于复杂的工作(如高级主管职位)和过于简单的工作(如装配线生产)都是深具压力的工作,工作丰富化将员工从一种无创造力的、附属于机器的被动劳动中解脱出来,使之从事能发挥自身潜能的更有意义的工作。岗位分享制、灵活工作时间制和远程办公等都是工作时间及场所的弹性设计的主要形式。

  2. 强化企业的支持系统和压力管理机制。一方面,雇用专业人员充实企业的人力资源部门;另一方面,设立具体的政策,来保护员工心理健康方面的个人资料,教导大家正确看待心理和精神方面的疾病。

  3.加强对员工的培训。提供充足的上岗训练,提高员工技能;同时设立一些压力管理方面的培训项目。

  员工如何强化自身的压力管理能力

  1.了解自身的抗压机制。每一个员工应对自己的性格以及压力管理能力有一个大概的认识,尤其是了解自身特性与工作特性之间的契合度及其对健康的影响。

  2.保持平衡的心理状态。比较平和的心态,比较宽容的态度,有利于心理健康。

  3.学习如何控制压力源和管理压力。主动地学习抗压技巧和知识;在感受到困惑、沮丧等心理症状时主动寻求帮助和支持;尽力提高自身对不确定因素的抵抗力和适应性。

  谢家琳为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管理学教授,本文选摘于《商业评论》(Harvard Business Review《哈佛商业评论》独家授权)2005年5月刊。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工作压力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