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职业发展 > 正文
 

宁波职业兑币人送钱上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 17:29 华夏时报

  你需要零钱吗?想兑换多少有多少,只要你付一定的报酬,就可以免费送过去。前几天,记者发现了一种新行业———兑换零币,从事这种工作的人在宁波的出租车上留下了联系卡。生意已悄悄做起来一位的哥说:“这是一家硬币兑换店发给我的。我每天需要几十元的零币,到银行兑换不方便,就打过几次上面的电话,让他们送过来。费用也不贵,兑100元只要1元多,超过1万元还有优惠。”一些小超市、便利店也会到零币兑换点去兑换一些零币。

  记者按名片上的号码拨打了毛××的电话。他告诉记者:“要多少有多少,一次兑换三五万元没问题!硬币、纸币都有,角币也没有问题!”他还称可以送货上门,近的可以免费送,远的地方送一次每百元就加几角钱。

  市民称银行应增加类似服务去年,张小姐的一位表姐结婚,按照当地习俗,需要给每一位宾客回赠一二十元的小红包。于是,为了凑足近两万元的零钱,张小姐与表姐奔忙于宁波各大银行间。“很多银行都表示换零钱的数量有限,而且一次只能兑换两三百元,最多只能换500元。那天,我和表姐跑了一天,每个人跑了几十个网点。”回忆起那次换钱,她仍感后怕。

  当得知有私人兑换店时,她说:“其实,银行也应该增加一个类似业务。”

  银行称属违法行为可查处“收费兑零虽然有市场空间,但仍然是违法行为,人民银行、工商等部门可以查处他们。”一位银行工作人员明确表态。

  他告诉记者,其实每家银行都可以兑换零币,但是有些客观原因制约了银行兑换零币的积极性:一是银行兑换零钞没有任何利润,还要浪费时间清点;二是零币数量多,笨重占地方。

  据悉,金融属于国家专控业务,不允许个人、其他机构染指。这种“职业兑币”类似于地下钱庄,有盈利行为,因此这种行为涉嫌经营流通人民币,违反了《人民币管理条例》。据《现代金报》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