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职业发展 > 金融时报专题 > 正文
 

全球各大石油公司人才储备告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31日 14:58 新浪财经

    全球石油大公司纷纷展开人才争夺战,吸引急缺的工程人才。而中国雄心勃勃的能源类人才培养计划又使西方增加新的担忧。全球各大石油公司纷纷争夺工程人才

    作者:道格-卡麦隆(Doug Cameron) 詹姆斯-博克塞尔(James Boxell)和利亚姆-丹宁(Liam Denning)

    当全球最大的上市石油公司竭尽全力,试图替代将在未来十年内不断下降的石油储备时,人们的关注焦点已经集中到投资、来自中国和印度的挑战和难以进入中东地区这些问题上。

    然而,工程人才匮乏却是一个经常被忽略的关键性问题。目前,石油行业正在努力更新老龄化的劳动力结构,吸引优秀的年轻大学毕业生加入,以扭转不佳的开采业绩。

    如今,油田工程师的平均年龄已升至48岁,在美国已经超过50岁,而且招聘的人才数量不足以支撑未来15年投资2,000亿美元的扩展计划。“员工老龄化问题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目前它已经发展到了极为严重的程度,”管理咨询公司埃森哲(Accenture)的合伙人之一特伦斯•吉(Terrence Gee)说。

    美国最大的独立石油集团之一——阿纳达科公司(Anadarko)的首席执行官吉姆•海克特(Jim Hackett)说:“那些能够在未来五年解决这一内部问题的公司将会赢得成功。”

    由于存在人才缺口,石油公司纷纷在各大学展开魅力攻势。今年,皇家荷兰/壳牌公司(Royal Dutch/Shell)希望招聘1,000名工程技术人员,以消除人才贮备危机。该公司数年前曾放弃在大学校园进行职业发展宣传,但近期又重新启动了这项活动。

    壳牌公司(Shell)、英国石油公司(BP)和埃克森美孚公司(ExxonMobil)等公司加强了其传统的硬行销售策略,如巡回招聘(milk round)和山地自行车抽奖活动等。此外,针对潜在应聘者,这些公司还注意通过树立形象大使和提供个人支持 (包括偶尔的取悦学生的活动),在具有营销敏感性的学生中间进行必要的品牌建设。

    曼彻斯特大学是英国工程研究领域中的领先大学之一,其就业辅导人员特里•德雷(Terry Dray)表示,这种招聘方式对增加招聘人数起到了立竿见影的功效。

    然而,要重建工程类毕业生的供给库,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不考虑近期出现的小幅回升因素,截至2002年,潜在招聘人数已经降到1983年最后一次峰值的一半。

    20世纪90年代末期发生并购高潮的同时,油价也表现低迷。这一时期,数十万人离开了石油行业。Sanford Bernstein公司的分析师尼尔•麦克马洪(Neil McMahon)认为,正当石油业务的吸引力衰退时,石油公司却为节约成本而忽视招聘工作。

    除了校园招聘,石油企业还采取了短期应对措施:最大的几家石油公司不再放任工程人员流向小型独立公司,而加大力度挖这些独立公司的墙角。

    大型企业由于声誉卓著,培训机制健全,因而在招聘员工时困难相对较少,但仍不乏一些挑战。

    埃克森美孚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雷蒙德(Lee Raymond)称,该公司拥有的工程师人数完全可以支撑公司的长期发展。但很多人对此持怀疑态度。“这是行业性问题,我认为埃克森也无法避免这类问题的发生,”麦克马洪先生说。

    一些公司已经转为采用新技术,以尽量减少所需熟练技能员工人数。目前,由于采取了“数字油田”模式,项目操作所需的现场工程人员已经有所减少。

    目前,跨国公司正在努力从英国和美国招聘人员,派往尼日利亚等盛产石油但局势动荡的国家担任海外职务。但同时,迫于公司所在地的本土压力,这些跨国公司还在寻求增加当地员工数量,从而减少对本国外派人员的依赖程度。

    此外,许多跨国公司还寻求让一些超过法定退休年龄的员工继续留任,尽管对已经为成本所困扰的石油行业而言,这会进一步加大工资支出。盖洛普民意调查公司(Gallup)为“石油工程师协会(Society of Petroleum Engineers)”所作的一次调查显示,2004年3,300名接受调查的国际石油工程师平均收入增加了5.5%。

    国际石油工程师包括福利在内的平均总薪酬为12.7万美元,工作经验低于十年的平均总薪酬也高于7.5万美元。“刚刚入行的年轻人的起薪将有所增加,”“石油工程师协会”执行总裁马克•鲁宾(Mark Rubin)说。

    目前,人才招聘已经对石油公司的收购战略和海外市场开发策略产生了影响。比如,英国石油与俄罗斯秋明石油公司(TNK)合资成立公司,目标就是为利用俄罗斯的工程师打开方便之门。

    目前,人才匮乏问题还使得西方国家更有理由担心中国崛起为石油大国。石油业咨询公司Gaffney, Cline & Associates的里奇•鲁吉埃罗(Rich Ruggiero)说,从现在到2010年,中国将培养50万能源类大学毕业生。

    西方石油公司可能希望这会为他们提供一个崭新而充足的人才库。然而,同时令他们担心的是,这会给中国国有石油公司增添一个新的优势。

    译者/郭瑞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人才储备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