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职业发展 > 《Value》价值2005 > 正文
 

价值杂志:国际投资银行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15:01 《Value》价值

  投资银行的收入水平

  在通常情况下,一个本科生最初开始从事投资银行业务的年薪标准大概是25000美元到50000美元,其中包括奖金(一般担任助理或普通分析员职务)。有MBA学历的毕业生年薪范围
是60000美元到135000美元。不同的公司,不同的地区,薪金标准各不相同,一般刚开始时,奖金占薪金的10%到50%,然后慢慢增加到1-3倍。目前,投行薪金的趋势是给予股票期权,进入投行3年以上不能流动。这样做对公司有利,因为它减少了人才的流动性。如果你是一名分析员,可能不会遇到这种情况。

  受近年来世界经济持续不景气的影响,以高盛、摩根士丹利为代表的跨国投资银行纷纷把削减成本的“大刀”挥向了素以高薪著称的银行家,相当部分员工不得不面对“零红包” 的严峻现实,投行业的整体收入退回到上世纪90年代中期的水平。

  以投行中级别最高的董事总经理为例,在2002年拿到的“红包”金额介于25-35万美元之间,较2000年证券市场巅峰时期的150-175万美元大幅下降了80%以上。他们的基本年薪维持在20万美元左右。

  地位处于中游的副总裁的“红包” 则从2000年的100万美元水平滑落至15万美元,他们的平均年薪在12万-15万美元之间。至于通常由刚从商学院毕业的MBA担任的高级经理,“红包”能拿到4万美元就算幸运了,他们的基本年薪介于55000 -85000美元之间。

  在投行界,津贴与补助一般占到银行家每年总收入的一半。摩根士丹利、高盛和雷曼兄弟通常向员工支付得较早;而花旗环球金融公司和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则会延迟到来年3月才给付。

  猎头公司亿康先达金融服务业务全球主管Andrew Lowenthal 指出,过去在金融界,“零红包”往往意味着需要另谋出路,现在银行家因为无路可走,愿意接受这样的事实。不过,即使没有“红包”收入,大投行董事总经理的收入仍是英美国民平均年薪的5倍;高级经理的收入可达到平均水平的3倍。在资本市场整体低迷的大气候下,证券界正在向凭借业绩获取“红包”的时代回归。

  投资银行需要什么样的人才

  随着大中华区越来越多的企业上市,国际性投行忙得不可开交,不少公司都表示要增加人手。但投资银行最需要的是什么人呢?在人力顾问公司Hudson任职银行及财务招聘组长的卓东樱说,投资银行在中国内地的招聘比起商业银行要少很多, 不过随着市场的开放,投行的潜力比很多行业都大。她说,现在投资银行最渴求有丰富经验而又了解中国国情的人,能说普通话当然最好,但对中国的国情及企业的了解也非常重要。所以,海归派和香港人在这方面都具有优势。

  而对中国内地年轻人来说,竞争非常激烈,因为投资银行是过去2、3年才开始较有规模地招聘毕业生,想加入这个行业的人却越来越多。投行除了在大学举行校园招聘外,也会与商学院合作举办课程来挑选人才。但中国内地每年有成千上万的商科学生毕业,要脱颖而出不是一件易事。

  摩根士丹利副总裁、负责亚洲人力资源调配的韦文翰说,投资银行最基本的要求是,求职者要有好的学业成绩,因为成绩代表一个人学习的能力及潜质。由于中国商科毕业生比比皆是,MBA 学位也逐渐变成必需。不过,他说中国内地的学生有一个通病,就是只着重学习的表现。拥有一张满分的成绩表,并不代表一个人能成为出色的银行家,一份均衡的简历才是银行最想看到的。“投资银行是充满竞争的行业,能力、热诚及目标当然重要,但创造力及忍耐也是不可缺少的。”他说,除了学业上有好的表现之外,投资银行也喜欢一些在其他方面有成就的人,例如音乐,艺术或体育。“一个有才华的人,代表他是一个充满热诚的人,这种热诚往往能够在事业上帮助他们”。

  不过,希望加入投资银行的人也要有心理准备,这将会是一份竞争及压力均非常大的工作。在投资银行工作了7年多、现于ING霸菱香港公司担任地产分析员的李智颖说,她每天至少要工作12小时,除了要对自己负责的行业及公司有很深入的认识外,还要掌握整个社会的经济发展情况,因为每一件看似简单的事件、每一个普通的数据都可能对地产业带来重大的影响,而客人就依靠你的判断去做买卖。她说:“这是一个充满挑战性的行业,但也是一个奖罚很分明的行业。”

  作为业界的资深人士,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香港)董事总经理郭淳浩认为,投资银行是工资最高的行业。这位年薪过千万元的高级银行家提醒想入投行的年轻人要注意三要素。毕业生欲投身投资银行业,先决条件是学历够,因为有没有机会面试,第一关就是学历。“Make yourself interesting(令自己有趣),是我挑选应征者的另一考虑要素,应征者需表达出他如何将自己定位,跟别人有所不同。”其次是要“烂做”,切忌怕吃亏,尤其是开头几年需要“死做烂做”。他语重心长地说,“越能做的人,就会有越多的事情做,但是付出的肯定会跟薪酬不成正比。打工仔一定要能吃亏,永远让老板觉得你在吃亏才有得做,如果有一天,老板发觉你在占便宜,难有好结果。”第三个要素,就是新人要争取机会跟上司去见客户,毕竟全香港的上市公司中,肯光顾顶尖的投资银行的,郭淳浩估计不多于100家,所以行业内竞争激烈;而客户在利用投行的专长的时候,也会教你怎样做,在变相地指点你。“可能英雄见惯也是常人,但对于后生仔来说,若打算日后在商界发展,有机会拜会商场中最厉害的人,这行无疑是最理想的行业。当然新入行者也要自己多留意,才能学习到更多。”郭淳浩又忠告,年轻人最好在30岁以前入行,主要原因是,这行的确很辛苦,工作经常要“通宵达旦”。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投资银行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