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现状发展 > 正文
 

竞争加剧 手机业薪资高处不胜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 16:43 中国青年报

  2005年,中国手机业面临“尖峰时刻”:中国3G手机牌照有可能在年内发放;手机制造核准制即将出台,一大批国内厂商将蜂拥进入手机制造领域;部分跨国公司开始剥离手机业务……

  北京外企太和企业管理顾问公司的调查显示,去年手机业薪资处于全行业高端水平。该公司有关专家预测,今年虽然竞争加剧,但该行业薪资仍将居高不下。

  回顾篇:去年销售研发薪情最好

  特点1:变动收入增加较快调查显示,去年手机行业基本现金收入部分与2003年持平,没有明显增加。增加部分主要体现在中高层员工的补贴、浮动收入及长期激励和组合式福利方面。去年中高层年度固定现金收入涨幅平均值达33000元,年度总薪酬收入涨幅平均值达26000元。特点2:销售研发薪酬高于平均值研发部门薪酬高出行业平均值40%,普通研发人员固定现金收入比行业平均值高出近2.5万元,研发部门高管层收入则高出行业平均值12万元。研发经理的薪酬高于其他部门经理的薪酬水平,其年度总薪酬达到46万元。

  销售部门薪酬高出行业平均值达42%,销售经理层年度固定现金收入高出行业平均值近2万元,如加上销售提成收入,年度总薪酬高出行业平均值近4万元。

  负责企业新业务增长点及资本运作层面工作的战略发展经理年度现金收入近20万元,年度总薪酬达27万元。特点3:内外资薪资差异明显,手机行业外资和内资在薪酬给付上表现出明显差异。对于专家型人才,内外资都很重视。对于一般人才,外资更注重对于他们的长期培养,薪资给付比较有吸引力。而由于内资将大部分投入都给予了少数核心优秀人才,普通员工薪资不具竞争性,因而出现了普通员工流失率较高的现象。

  分析篇:手机技术走到了岔道口

  针对去年以来国内手机业出现的种种变数,太和公司高级顾问金可冶分析:“主要原因是目前中国手机行业正面临着走向3G的技术转换期,手机技术已走到了岔道口。对新产品的研发产生了一定影响。”从2003年到2004年,手机产品的重点在彩屏、摄像和照相等新功能,而由于中国手机正处于向3G技术的过渡期,存在很多的不确定性,使很多手机厂商不敢在研发上贸然投入更多的资金和力量,而已有产品的竞争则日趋白热化。

  他表示:“去年手机行业薪资增幅主要体现在浮动薪资部分,而浮动薪资和销售人员关系较大。因为手机销售的利润空间非常大,销售商的利润高达30%至40%,即使销售价格下降了,仍有不小的利润空间。手机产业链中,手机制造企业的情况比较窘迫。现在手机行业的科技含量似乎不像以前那么高了,除了研发还属于高科技,其他方面似乎更像家电厂商。”

  预测篇:今年薪资依然走高

  去年,国产手机厂商日子不好过。而调查机构易观国际更是预测,今年有近两成的国产手机厂商将关门停产。日前,全球著名手机制造商摩托罗拉宣布将针对发展中国家推出超低价手机,更对走低端市场的国产手机厂商形成巨大的压力。

  由于国产手机业研发能力在短期内难以提高,今年一旦中国3G启动,占领市场的仍将是跨国巨头。而跨国巨头之间的竞争也日趋白热化,如西门子手机在国际上一败涂地,影响到了国内相关公司。所以手机业薪资虽然高,却是高风险与高报酬并存,是“高处不胜寒”!

  手机行业处于“技术为王”时期,金可冶预测,虽然今年手机业竞争将更趋激烈,薪资仍将保持较高水平,去年紧缺的手机研发人员还是炙手可热,其薪资也仍将独领风骚。“今年手机产品的重点可能在娱乐性和商务性。研发人员中,应用于商务手机的Java平台和Linux平台的应用程序开发人员今年会比较紧缺,其薪资特别被看好。”

  高级的市场策划人才也是各大公司所急需的。诺基亚华东区高级市场总监羊维蔚对记者表示:“能够把握市场需求、制定市场策略的高级经营策划人才很难寻觅,只能我们自己培养。”这类高级经营策划人才的薪资今年将看涨。

  金可冶认为,销售人员的收入仍然看好,但会比研发人员的收入弱一些。原因是现在的手机行业处于“技术为王”时期,而销售利润又特别高,还存在比较大的压缩空间。(刘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手机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