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职业发展 > 正文
 

十大新新职业前景看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 07:4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去年十二月,又有十个新职业“出炉”。新年一过,四川就将启动这十个新职业的认证培训。为了便于更多的职场人士走进新职业,寻找新空间,谋求新发展。一月三十日,记者采访了劳动部门相关人士,为读者详细介绍最新发布的十个新职业,分析其诞生背景以及市场需求状况。

  NO1 动画绘制员

  诞生背景:动画绘制员是动画影视片制作队伍中人数最多、最基础的专业人员,其工作是将动画设计师们设计的关键动作过程连续绘制完成。随着动画产业的快速全面发展,动画绘制成为一个成熟的新职业。

  市场需求:电脑动画技术的兴起与迅猛发展,网络动画的不断渗透,F l a s h 动画也由业余引入电视制作,加上游戏产业突飞猛进,需要大量掌握动画原理与技术,绘制能力不错的一线动画绘制员加盟。

  NO2 商务策划师

  诞生背景:上世纪“点子公司”的出现,到“信息咨询”、“市场调查”、再到国外专业策划公司大举进入国内,策划行业渐成气候,前景广阔,商务策划因此成为新兴职业。

  市场需求:据保守估计,目前我国专业策划公司超过1万家,但受过专业策划培训的人员很少,65%的企业急需聘用企划人员。策划专业知识过硬,熟知中国国情,有策划实战经验的专业策划人员已成为市场紧缺人才。

  NO3 DV制作师

  DV制作师诞生背景:随着DV摄像机的迅速普及,DV制作被广泛应用于教育、培训、家庭娱乐、旅游、企业宣传、会议、喜庆活动等诸多领域,从事DV策划制作的人员也逐渐成为一支新兴的职业队伍。市场需求:近年来各类专门从事广告片制作、记录片拍摄等业务的多媒体公司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大企业、大机构纷纷成立媒体制作部,加上我国将在2012年停播模拟电视,改播数字电视,对数字DV节目的需求也将成倍提高,DV策划制作专业人才需求更加迫切。目前我国约有10万人专业从事DV策划制作。

  NO4 会展策划师

  诞生背景:会展业已成为城市经济新的增长点,每年以20%的速度递增,会展项目策划人才是会展业的核心人才之一,并逐步成为一种新兴的职业。

  市场需求:中国大陆被认为是展览业发展最快的地区,经营策划是会展企业最重要的业务能力,急需一批既具有创新策划能力、又具有现代经营理念的会展策划师。目前我国100多万会展从业人员中,从事经营策划的各级管理人员约有15万人。

  NO5 景观设计师

  诞生背景:随着城市建设和环境建设的推进,景观设计成为城镇建设中的一股热潮。景观设计师因此逐渐从规划设计、建筑设计等行当中独立出来,成为一种新职业。

  市场需求:我国城市建设方兴未艾,蕴藏着大量的就业机会,优秀景观设计师前景看涨。

  NO6 模具设计师

  诞生背景:模具是机械、汽车、电子、通讯、家电等工业产品的基础工艺装备,随着现代制造技术的迅猛发展,模具设计与开发逐渐走向数字化,模具设计师因此受到关注,并成为独立的职业。

  市场需求:由于传统模具人才培养不足,该行业缺少既有操作能力、又能够运用新型数字化工具独立进行模具设计的人才。目前人才非常紧缺,我国有600多万模具从业人员,但模具设计师不到60万。

  NO7 客户服务管理师

  诞生背景: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企业销售产品和服务时更加强调专业、细致的客户服务,客户服务管理在企业中的重要性日渐提高,从业人员比重也逐渐加大。

  市场需求:目前国内直接从事客户服务管理工作的人员估计超过100万,但总体素质不尽如人意,受过系统培训者不多,其职业能力不能满足企业经营发展需要,加入W T O 后我国企业在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过程中,急需大批优秀的客户服务管理师。

  NO8 建筑模型设计

    制作员诞生背景:建筑设计师的创意设计要通过模型来展示给非专业人员,建筑模型设计制作因此逐步发展为一种新兴职业。市场需求:城市规划业、建筑设计业、房地产业的高速发展将促进模型制作业的进一步发展。目前建筑模型制作员从业者约有24万。国内院校尚无相关专业,现有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半路出家者多,专业建筑模型设计师需求量很大。

  NO9 家具设计师

  诞生背景:人们对家庭装修、室内设计的要求日益趋向个性化、多样化,对家具设计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家具设计师因此逐步成为家具企业、家装企业的核心人物,并逐步成为一种成熟的职业。

  市场需求:室内设计行业、装潢行业、家具制造企业均需要专业的家具设计师,有创意、能够进行原创设计的专业人才职业前景乐观。

  NO10 宠物健康护理员

  诞生背景:饲养宠物渐成流行趋势,宠物健康护理因此蓬勃发展,宠物健康护理人员市场需求逐渐增加。

  市场需求:宠物健康护理业作为现代服务业已成为经济增长点之一,需要大量既有理论知识、更具有实际操作技能的宠物健康护理员。目前该职业从业人数达9万,有100多所院校设立了相关专业。

  记者赖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职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