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职业发展 > 正文
 

中华英才网2004年职场盘点职业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 14:38 中青在线

  伴随着新年的渐行渐近,04年的职场也在年终划上了一个句号。最权威的专业人才招聘网站――中华英才网(ChinaHR.com)于近日发布了04年职场统计结果:年底,人才市场气势不再恢宏,全国提供的空缺职位数为88462个,就业指数从11月的374.32点下降到了145.94点。看来,伴随着中国传统农历新年――春节的即将到来,职场的注意力也在悄悄改变,把“视点”转向了节后。我们有理由相信,点燃05年职场第一把“热火”的,就是节后的招聘旺季。

  1、经营管理人才

  经营管理人才在04年继续走俏,薪酬水平位于各职业之首,平均年薪达到了61959元,比上半年的年均60212元增长了1747元。经营管理人才是企业经营效益能否得到提高的重要保证,是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所在,因此,这类人才在04年一直处于热门招聘之列。预计05年,此类人才仍将是高薪的有力竞争者。

  2、咨询顾问

  中华英才网(ChinaHR.com)对咨询业一年来提供的空缺职位显示,04年,咨询业一直都没有跌出过十大热门行业的前六位的位置,在9月和10月,更是跃至了十大行业第二的位置。伴随着咨询业的持续升温,咨询顾问也连续两年荣登薪酬增长率的榜首。

  咨询顾问为什么会如此火热?事实上,不论是经济发展到什么程度,各行各业都需要咨询顾问来帮忙。企业在拆分、购并、重组过程中往往需要管理咨询;民营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后,需要企业诊断专家;上市公司要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加强内部控制等,也需要管理咨询。据了解,2004年中国咨询行业的市场规模以平均30%的增长速度成长,咨询业的高速发展需要大量合格优秀的咨询人才,这些人才一方面需要具备深厚的企业管理的理论功底,另一方面又需要具备企业经营管理的实战经验。但事实上,不论是国内的企业管理教育还是MBA教育,培养出的咨询人才目前都难以满足市场的真正需求。正是由于高速增长的人才需求与人才的培养机制严重不平衡,导致人才供求关系日趋紧张,2004年咨询顾问薪酬水平的增长速度位居榜首,薪酬的增长速度为12.6%。

  3、研发人员

  2004年,研发岗位的人才紧缺达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04年研发人才竞争最激烈的当属IT业。由于研发人员是企业进行技术创新的原动力,特别是资深的高级研发人员,他们肩负着产品开发、设计管理、工艺管理、监督员工工作甚至保证公司战略目标实现的职责,是公司的中坚力量。这部分人员的可替代程度相对较低,属于市场稀缺资源。

  IT业研发人员尤其是高级研发人员稀缺,使得企业内部除了抓紧招聘新一届毕业生加紧培养外,各企业间也展开了前所未有的“挖角”大战。“挖角”与“反挖角”的结果就是,企业都愿意为优秀的研发人员支付更多的薪资和福利,因此,2004年研发岗位的平均薪酬水平是5.328.5元,比2003年上升了10%。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职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