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职业发展 > 正文
 

2005年技工培训:渴望走出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 14:30 工人日报企业周刊

  “员工外出培训难,甚至难于上青天”,这是许多员工的共同感受和无奈。人少活多走不开、难找人替岗,企业的借口一大堆,有许多员工从工作到退休,就从没走出过企业一步。在高精尖科技不断猛烈冲击的今天,企业越来越开放,而一线员工依旧闭塞

    本报记者 夏晓凌

  一个企业的管理干部、科室技术人员外出参加各种培训、交流似乎不是什么难事,可对于生产一线的员工来说,就难了。北京一家拥有几千人的老大型国企曾给记者一个粗略统计,在2004年中,不算会议和公差,到外省市或者出国参加各种培训和考察的管理干部、科室技术人员占所有人数的60%,而生产一线员工外出参加培训考察的人数为零。据记者调查,在我国大多数企业中,生产一线的员工能外出参加培训考察的人数都很难达到员工总数的10%,河北一家大型国企的一个维修班,全班共有26名员工,从2001年到2004年间,没有一个人外出参加过脱产培训。就是班长曾出差一次,还是企业派去帮人干活。

  一位企业培训中心主任对记者说:现在企业培训员工,一般都是来培训中心上课,老师是自己的,偶尔也从外边请。有时候也派老师去车间班组搞培训,多半以解决生产难题为主,除非员工自掏腰包,不然,一般情况下,我们不会组织员工出去参加培训。

  在高科技如此发达的时代,越来越开放的企业和依旧封闭的员工形成了企业发展中一个不和谐的音符。

  在多次跟企业一线员工的接触与交谈中记者感到,绝大多数生产一线的员工,有着想外出到做得好的同行企业或者同类工种,参加学习、培训、交流的强烈愿望。

  11月8日,宁波港务局北二集司桥吊维修班、工人技师林伟国从电话中对记者说,“我们班组20名正式工都是技术工人,从2004年开始,大家学习充电的劲头就很足,一方面是企业引进的日本设备都是高科技的东西,不学习没法操作。另一方面,现在企业不断有新人进来,岗位竞争越来越激烈,不学习就难有优势。虽说平时大家碰到技术难题都会聚到一起研究,也侧重攻读了一些书籍,但仍特别希望企业能多给我们提供脱产外出培训的机会,尤其是希望能到外边跟同行们就技术难题进行探讨、交流。比起外边的世界来,企业毕竟还是小了些。”

  一些班组员工说,平时生产紧张起来连读书看报的机会都没有,如果企业再不给创造到外边走走看看的条件和机会,那我们只能越来越闭塞,根本不可能知道自己的不足和跟人家的差距在哪里,也不知道该朝那方面使劲。

  一汽集团轿车公司二发缸体车间精加班班长张嘉对记者说:“虽然我们有气派的培训大楼,有自己的培训中心,我们的培训效果也很好。可是作为班组员工来说,想追赶新潮流,知道同行业最新动向、捕捉最新信息,最好的办法就是能参加一次外出学习培训交流,希望明年能有这样的机会。培训时间可以不长、但是要有互动、有交流,能启发创新性思维。这可以说是班组15名技术工人的共同愿望。”据记者所知,一汽每年都能派员工外出参加培训学习,但仍有许多员工难有机会。北京燕山石化公司炼油厂电工车间三催化班长王德全告诉记者:渴望2005年能出去参加培训,是他们班所有技工的愿望和要求。

  那么,对外出参加培训有着强烈渴求的一线员工,为何愿望难实现呢?对此,企业也有说法。

  “生产忙,走不开,是大多数企业生产一线员工难走出去的主要原因。一个人一个岗甚至多个岗,你走了谁替你干活?何况还牵扯到奖金问题。” 一名铸造厂员工对记者说。班组长出身的车间主任刘师傅坦言:企业想让我抽人出去参加培训,被我顶了回去,我说了,你们先派替班的来,我再派人去培训。

  另一个主要原因是企业经费有限,无法派更多的人外出参加培训。一位主管员工教育培训的管理者对记者说,企业的这点培训经费,只够组织员工内部培训,如果让员工出去,谁拿交通费、住宿费?如果都是企业掏,那培训成本就太高了。

  还有个原因就是工人的级别低,出差待遇少得可怜,出去培训回来报销难。就拿出差住宿来说吧,有企业财务管理人员对记者透露,在他们企业,一名工人外出住宿的标准只有50元,超10元8元可以通融,再多就不成了。可是这个标准又能去哪里呢?几年前记者曾在一次全国较高规格的班组长培训班上看到,山西某大型国企为前去参加培训的10名员工带去了参训考核表,要求组织培训的人逐一填写,同时也带去硬性住宿指标:每个人每天住宿费20元,主办者与企业多次电话沟通商议,最后也无更改。企业就是一个理由:因为他们是工人,只能这个标准!无奈,主办者只好从培训费中给每人补贴住宿费。现实中,一些企业连这些钱也掏不起,惟有“员工外出培训难,难于上青天”的感叹。

  出国这辈子咱不敢想,哪怕能到兄弟企业参观学习,看看比自己更先进的操作法、生产工艺,可以更快地接受新知识、新理念,那该有多好!畅想2005年,许多班组员工异口同声地道出自己的渴望。

  员工们希望企业在2005年里效益能好,“钱多了,就可以考虑我们外出培训的要求了。”北京某建筑公司瓦工班的赵师傅心有憧憬地说。

  相关链接

  员工外出培训效果不凡

  无数事实证明,跟在企业内部培训相比,送员工外出参加培训学习参观交流,有着更独到的效果。

  日本丰田公司,把送员工走出去培训当成公司与时俱进的良策,在日本其它经济部门重视商业或财务干部的培训时,丰田公司就重视生产人员的培训。他们一方面派优秀的日本工人到国外去培训分厂的员工;另一方面让国外分厂的班组负责人到日本本土的各工厂进修和实习,再回去传授其他员工。花旗中国也会选择优秀的员工去参加两周到一个月时间不等的海外培训,比如选派优秀员工到新加坡、美国等地区,学习最新的银行知识与金融工具,培养他们的跨文化工作能力。

  跻身世界500强的大型国企上海宝钢之所以实力强大,其中一条很重要的原因就是重视员工的外出培训。他们不仅大量送员工到全国各地参加各种开阔眼界、增长知识、拓宽思路的培训,还选派员工出国参加有关培训和交流,所以,该企业员工焕发出许多企业难以比拟的活力和创造力。

  优秀技能人才出国培训制将建立

  据悉,一个19人的“中国优秀技术工人考察团”11月21日已赴法国、意大利进行为期12天的学习培训。考察团成员来自北京、上海、内蒙古湖北江西、山西等省区市的企业,都是生产实践中的技术骨干和能工巧匠。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张小建在跟这些代表座谈时说:“选派优秀技能人才出国培训工作要逐步形成制度。明年,按照中央人才协调小组的要求,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将会同国家有关部门专门研究,力争选派更多的优秀技术工人出国培训。”

  据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国高技能人才短缺已达5年之久,目前亟待加强高技能人才的培养,国家将重点培养一批企业急需的技术技能型人才、复合技能型人才和知识技能型人才。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