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职业发展 > 正文
 

大学生就业新探:找工作机遇比待遇更重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 19:14 金羊网-羊城晚报

  大学生就业新探(1)反映在严峻就业形势下广州高校应届毕业生心态发生转变

  编者按:前天两场广东高校毕业生就业专场,昨天一场广州生源高校毕业生供需见面会,今天一场理工类毕业生招聘会,下周一系列研究生专场、医学类专场又接踵而来……据有关部门预测,明年在广东求职的大学毕业生将达到25.5万人,其中,单是广州地区就将接纳5万多名大学生就业。就业形势严峻,为此本报特开辟专栏,分析大学生找工难点、盲点,
请权威人士答疑解惑,敬请关注。

  昨天,由广州市人事局、市发改委举办的一场“2005年高校毕业生招聘会系列之广州生源专场供需见面会”,掀起了今年本地大学毕业生招聘会的热潮。大学生们提包背袋地转场排队、领券面试、投递个人简历的紧张情形,再度成为城中热事。记者这几天辗转在广州高校内外的招聘会,发现目前大学毕业生找工作仍然以观望和探寻的心态居多,尤其是广州生源的大学生,有用人单位反映他们目光比较挑剔,还没有真正进入状态。

  广州生源欠主动积极

  记者昨天在广州赛马场和精典大厦的招聘会采访中发现,进场求职的学生人数过万,超出了主办单位原来的估计。广州一家合资背景的物流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认为,广州生源的大学生视野比较开阔,各方面资源丰富,就业优势明显,但也正由于他们有地源的优势,造成部分广州生源对于初期求职不甚积极,眼光只盯着大公司、好岗位,“骑驴找马”的功利心态突出,欠缺一种踏实的感觉。另外,与外地生源比起来,本地大学毕业生在面试过程中,讲条件的比较多,突出自己个性特征的少,所设计的求职简历也缺乏鲜明特色,让人不容易记住。“有外地大学生求职时虽然说得不多,但三言两语显得非常自信,也很诚恳,广州的大学生应该为自己增加更多个人魅力的筹码,才会在就业市场中保持优势。”

  外地生源善于“火拼”

  虽说昨天的供需见面会标明的是“广州生源专场”,但进场的学生不乏广州地区以外的生源。外地生如何与广州生源直接“火拼”呢?来自河源的小郑是汕头大学的外语系应届生,他说,他自认不比广州生源的大学生逊色,又想在广州发展,因此找来本地老同学帮忙带他进场。小郑说,除了专业所学的日语和英语之外,他还会说普通话、广州话、客家话、潮汕话,喜欢并善于与人沟通,“只要给我一个机会,我相信自己能为用人单位带来数倍的回报。”小郑的态度颇受用人单位的认同,因此他带来的10份简历“命中率”相当高,用人单位均表示他可以参加下一轮复试,甚至有单位与他约定了期末考试后的见工实习时间。

  有不少在广州地区以外就读的广东生源大学生表示,他们在外地读书时也发现,外地同学在找工作的过程中紧张度很高,因此他们所做的准备更加充分,求职中对于单位性质和待遇的要求基本不计较,这些都让他们觉得很有竞争力。

  男女生都看重发展机遇

  “求职时,你觉得最重要的是待遇、稳定、还是发展机遇?”面对记者这一提问,超过九成的受访学生都表示:发展机遇最重要。在昨天赛马场广州生源招聘会上,广东工业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大四男生刘家辉告诉记者:现在已没有什么职业是“铁饭碗”,全都面临竞争和压力,因此谈“职位稳定”并不现实;最关键的是,应聘单位是否具有提升员工素质的氛围、自己是否有自我提升的学习动力,这些才能促使新人迅速成长。强调自我提升和自我发挥空间,是大部分男生尤其是工科学校男生的求职愿望。受访的大部分女生也并没有把“稳定”放在首位。就读于暨南大学外语和市场营销专业的双学位学生陈盈告诉记者,她求职首选是外企,原因在于认为外企能学到更多东西;至于公务员,只是放在备选位置,“趁年轻,应多看看外面的世界”。

  多数进场的用人单位认同学生们的这一看法,广州企业管理咨询服务公司的经理戴伟仁认为,这表明了大学生的求职心态越来越成熟了。

  本报记者 莫艳民 康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就业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