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职业发展 > 正文
 

企业不欢迎学出来的职业经理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5日 09:29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6月又是成都各高校MBA招生的高潮,记者获悉成都市四大高校今年又招收了约1000名MBA学生,他们不仅要通过包括外语、数学、语文逻辑、管理学在内的国家统一考试,还要经过各高校的筛选,可谓层层选拔,但报考者仍然趋之若鹜。然而记者却发现今年MBA毕业生的就业形势非常严峻。

  企业不欢迎“学出来”的职业经理人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据王先生讲,他原本是一家效益不错的国营企业的财务人员,因为厌倦了简单工作的机械重复,就到成都某知名高校念MBA。毕业后王先生投了上百份简历,希望能从事财务管理工作,但至今没有如愿。王先生终于明白了一个道理:企业根本不需要“学出来”了的“管理人才”。“四川的民营企业,大多是家族管理,或者从内部老员工中提拔,像我们这样没有多少管理经历的工商管理硕士,他们绝对不相信。任何企业都不会用一个“学出来”而没有长期实践过的“管理人才”。

  王先生感叹道:还不如在单位老老实实干,没准现在已经走上管理岗位了。在记者采访到的“待业”MBA中,有不少是期望毕业后进入知名外资企业,但却发现光凭一个高学历想进外企,简直是“南辕北辙”。记者采访了成都市几家外企,他们都表示:目前成都的外企一般是分公司,管理人员总部会派来,而他们需要最多的是销售、技术人员,都是最基本的工作岗位,对员工的学历、外语水平要求不太高。“高学历我们不排斥,但我们更欢迎经验丰富的实际操作者。

  MBA过多过滥?

  记者获悉,成都市每年获得教育部认可的MBA毕业生就达到上千人,再加上海归派MBA以及各种非学历教育的MBA培训毕业生,企业已经是应接不暇。“太多类型的MBA了,简直不知道究竟哪种才是我们需要的。我们感觉许多MBA能力素质太一般,他们的学历究竟在多大程度上提高了实际工作能力,我们无从判断。”一大型企业人力资源部的负责人向记者感慨道。

  众所周知,MBA培养目标是企业高级管理人才,但以目前MBA的招生及毕业数量看,企业真的需要那么多老总、高级经理吗?人力资源专家认为:在市场经济下,高学历不等于“人才”,受教育者应搞清自身的情况和市场的需求,走出追求高学历误区,拥有长期的实际工作经验、凭借本行业的优秀技能,才是职场得意的关键。(见习记者 刘静)

  编后语:

  众所周知,MBA教育不仅是各个高校目前最重要的创收来源之一,也是众多人改变自己生活轨迹的重要途径之一。但事实上,通过记者调查不难发现,目前MBA毕业求职的现状并不理想,用人单位和MBA毕业生双方存在着较大的分歧。长此以往,不仅MBA学位将大大贬值,高校的MBA教育产业也将不再辉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职业经理人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