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职业发展 > 正文
 

MBA拿大专生待遇怎么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5日 09:27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从今天起,我们请来了资深人力资源专家,中国首位职业顾问卞秉彬先生来主持首席职业顾问在线专栏,以案例形式为读者解读和分析职业生涯中的困惑和疑问,启发你的职场人生。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MBA曾被誉为“天之骄子”和“管理精英”,预示了能力、财富、地位、荣誉,甚至是等同于成功。但是,今天在国内,MBA也未必就是高薪的代名词。某调查公司曾经做过一项MBA薪金调查,数据显示:中国MBA人才年薪在10000-256109元,平均年薪是88655元。而在取得MBA学位之前的平均年薪是37227元。MBA不论是月薪1500元,还是年薪80多万都是有可能的。

  创维集团人力资源总监王大松在北大光华管理学院举办的新一批MBA实习与就业恳谈会上“只能保证MBA2000元以上的底薪”的发言令人感觉MBA的市场价格已经走入缩水时代。对此我认为:MBA只是培养一种潜在的工作能力,不是说毕业后自然就能当高层管理者,就能拿高薪。没有明确的职业发展方向,缺乏对职业市场的深刻认识,MBA也只能是花拳绣腿,不会为职业含金量增值。

  那么,如果MBA只拿到大专生待遇该怎么办呢?

  案例:

  罗先生大学读的是计算机专业,毕业时正赶上读MBA热潮,因为担心学历不高找不到好工作,就加入了MBA大军。拿到学位证书那天,他别提多兴奋了,暗自以为这回不愁找不到工作了。

  可命运似乎在跟他开玩笑,他找来找去只能找到程序员、网管等初级技术工作,薪水跟计算机大专毕业的差不多。失望的他无奈地接受了一份程序员的工作。

  经过可锐职业顾问对他进行的职业气质测评和专家研究后认为:

  罗先生读的是计算机专业和MBA,他的核心竞争力在于他在IT行业内的一种管理和整合能力,如果他放弃他职业竞争力中最闪光的地方去和计算机大专毕业的人争饭碗的话,那当然不占优势了。他最合适在哪个行业哪个领域的哪种企业工作,要根据他自身的职业资质和职业经历决定。不能背离自己的核心职业竞争力“以己之短对人之长”。他适合在软件咨询领域发展,在那个行业他能够最大程度地展现他的个人能力。

  点评:

  MBA拿大专生待遇已经成为职业市场上一个令人关注的现象。处于这种状况的职业人需要认真分析现象背后的真正原因。只有充分研究了个人的职业含金量,个人的潜力,以及行业市场的现状和走势,才能够为职业人找到在职业市场的最佳位置,最大程度地发挥个人的能力,并且满足职业人对薪资水平的期望,保证不让自己MBA贬值。

  卞秉彬简介:

  1971年出生,获得新加坡工商管理学院人力资源MBA。加拿大可锐管理咨询(上海)有限公司首席职业顾问,资深人力资源专家。历任大型IT、世界五百强企业人力资源部总监及行政副总裁,建立了一套新经济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和富有特色的行业企业文化,并积累了大量传统行业和迅速变化与发展的经济领域的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咨询、员工生涯管理咨询与培训的经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MBA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