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职业发展 > 正文
 

端好你的青春饭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 08:37 青年参考

  青春饭是职场的一道美食,但随着年纪的增长青春逝去,我们的生活出现了危机感。为了避免“无可奈何花落去”的局面,我们要做的是保持冷静的头脑。

  路勇

  抓住青春不放手

  魏宣利,24岁,郑州某房地产公司售楼小姐

  售楼小姐吃的就是青春饭,我们公司最小的售楼小姐才18岁。这一行每个人都可以做,可是过了30岁就不会有公司要你了。每天上班,我们都要穿着统一的工装,而且要一直保持甜美的微笑。很难说,一些客户最终和我们签订合约,不是为我们青春的笑容所打动的。

  当然有人会戴有色眼镜看我们,说我们是在“用青春赌明天”。其实,我们中的大部分都是在凭聪明才智和劳动去获得成功的。

  每天穿梭于售楼处、样板间和工地现场,陪着客户看房子,非常消耗体力,确实辛苦,但我从来没想过放弃现在的工作。毕竟,青春好年华是奋斗的时间,抓紧时机多赚一点钱,为未来的人生奠定良好的基础是当务之急。纵使以后吃不到“青春饭”,也不会一无所获,茫然不知所措。

  点评:趁着年轻好好干一番事业,应该是每个打工者的心愿。好好把握机会,为未来奠定良好的基础是聪明的做法。

  青春饭非“主食”

  王丽,22岁,武汉某贸易公司文员

  我在一个贸易公司做文员,公司办公环境、工资和福利都不错。但是,22岁的我有着自己的梦想,那就是希望在T型台体验别样人生。

  我的身材高挑容貌也很靓丽,以前有过短期的模特班培训经历,这让我很容易找到一些业余走秀的机会。比如商场搞促销活动,做服装模特一次最少可以拿到两三百元。很多时候,我一月兼职做模特的收入甚至超过了我的薪水。

  有人劝我辞掉工作,全心去做一个专业模特。我自知个人能力不够强,而且模特行业只是青春饭,我没有孤注一掷的勇气。

  青春饭不会成为“主食”,只是在奋斗的路上装点与充实我的生活而已。

  点评:青春饭和事业作为两条平行线延伸,正确地处理好相互之间的关系,理性地发展,这无疑是一种聪明的选择。

  岌岌可危的青春饭

  张少洋,23岁,济南某高校值班门卫

  18岁那年,我从老家来到济南找事做。当时的我高中刚毕业,也没什么技术,亲戚见我身材挺拔而魁梧,就帮我在现在这所高校找了份门卫的工作。换上保安的制服,站在人来人往的校门前,我顿时有了一种骄傲的感觉,我真实地感受到“年轻真好”。

  学校保卫处的保安大都是年轻人,大家在一起工作有说有笑的,日子过得很开心。一些年纪大的下岗职工想挤进来都没法,我想他们缺乏的是那种年轻的活力吧。

  在当保安的日子里,我除了认真完成岗位上的工作,也开始尽情地享受生活,从来没有想过以后的事情。一有空,我就和同事们一起打牌、逛街,任由时间白白流逝。

  转眼5年过去了,保卫处的保安来来去去,换了不少新面孔。虽然我暂时没有离开的意思,但是面对新的同事,我开始感到莫大的压力,仿佛这碗青春饭即将离自己远去。而且我和5年前一样,依旧没有任何技能,如果不做保安了,也不知道还能干什么?

  点评:年龄确实是捧上青春饭的关键,但是随着时间推移,年龄的优势必然会失去。青春饭随着青春的逝去,也会变成告别的回忆。

  砸破“青春饭碗”

  李玲玲,19岁,天津某家庭保姆

  两年前,别人介绍我到张阿姨家做保姆,于是17岁的我开始了自己的打工生活。和许多家庭一样,张阿姨请我这样的小保姆,是因为年纪小、做事利索,更重要的是薪水也很低。

  保姆的工作很辛苦,可以说是一份味道不好的“青春饭”。工作了几年,张阿姨的孩子大了,她也在暗暗考虑辞退我。

  在工作之余,我一直参加电脑培训班,并自修了会计学。因为自己对未来有清楚的规划,所以我非常努力地学习着。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我对电脑和会计知识掌握得都不错。

  前几天,我辞掉了保姆的工作,在电脑城找了一份会计的工作。虽然电脑城的工作依然很辛苦,但是自己砸破“青春饭碗”的我不会退缩。

  点评:青春饭毕竟不是一生的职业,适时砸破属于自己的“青春饭碗”,主动地迎接职场的考验,方能让自己获得先机,在未来的日子走得更好!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