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职业发展 > 《人力资本》2004 > 正文
 

如何更快提高身价(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 21:29 人力资本

  

  涨身价捷径二:升职,怎样更快更安全?

  跳槽的目的是提高市场对你的预期,但你也可以通过提高公司内部对你的价值预期来实现身价上涨。每年最后几个月是企业为了明年的发展重新进行人力资源规划和配置的关键阶段,如果经理人不想被动地接受公司年终考核,导致个人利益损失的话,一定要主动出击,通过在内部竞争到达升职的目的,从而提升身价。

  那么,如何才能在公司内部跑赢同事呢?

  升职招式一:业绩冲刺

  在心理学上有个近因效应,就是说,一个人往往对离得近的事情记得最清楚。所以,如果你前10个月做得不是很好的话,或者2月份的时候犯了个小错,你不用太担心,只要你在最后这几个月努力干,并让上司看到你的成果,你仍然有希望!上司也是人,他很难逃脱近因效应,也就是说他会对你刚刚做出的业绩,特别是一些他认为是你付出巨大努力做出的事情记得非常清楚的。你给他留下的印象一定不差。这时,你具备了竞争的基础。

  ◆如果你是业务经理,让销售指标往上冲的方法之一是尽量向公司要应酬费,联系潜在客户。很多人,在年末总是关注那些自己很熟的客户,希望再“宰”他们一刀,其实熟悉的客户还有多少油水让你挖呢?今年挖了明年怎么办呢?潜在客户才是你的“金矿”。毕竟年底都是各单位突击花钱的时期,客户也愿意结交新的关系来对明年做准备。

  ◆如果你在服务部门,你现在最重要的任务是降低成本,对后方人员来说,降低成本就是提升业绩。比如,如果你是招聘经理,你的心思就要花在如何用最短的时间为业务部门招到合适的人上。

  温馨提示:你在动,公司的管理层也在学习“如何避免绩效考核中的近因效应”之类的课程。没关系,人心都是肉长的。即便上司知道你是临阵磨枪,但总比什么都不做要好。记住:不做准备就等于准备失败!

  升职招式二:帮助上司

  如果你一年来和上司都只是见面点个头,那么,现在做点什么,让他感觉到其实你是非常非常尊重和在意他的。

  ◆帮助上司成功!接替自己的上司是经理人晋升的渠道之一。如果你的上司在明年很可能得到提升,现在,你就要拼命帮助你的上司取得更好的业绩。那么,他提升以后,大力推荐的人很可能就是你。要想帮助上司成功,最有价值的做法是你能弥补上司的弱点。比如,你的上司是个充满智慧但缺乏条理的人,那你最好的做法就是把一切变得井井有条,才能赢得他的青睐;而如果你的上司是个天生愚钝但有条不紊的人,你最需要做的是提供良策——他也需要向他的老板制造近因效应。

  ◆每天早晨问自己:“我的老板现在需要什么?”让上司感觉到,你是从上司的出发点考虑问题。比如,你的上司这时一定在为明年的指标提升太多而头痛,你能不能提出一些应对的办法?上司还可能正在被要求进行新一轮变革,你能否主动献计献策?如果你总能从上司的出发点考虑问题,你和上司的想法很多时候就会不谋而合,这样你不得到上司的赏识也难。假如你之前做得不够好,这两个月突然“醒悟”,也没关系。反应慢总比没反应要强很多,还说明你忠厚实在。

  ◆你现在的行为风格和上司是否合拍?比如,如果你的上司是个喜欢快节奏的人,而你在工作上总是慢吞吞的——现在开始,明显而努力地做点什么来改变一点点,但要让上司看到你是真心在做改变。

  ◆尽量找机会和上司一起吃饭。如果你以前很少和上司一起就餐,那么从现在开始,有机会就要和上司一起就餐。必要时,你可以主动要求和他单独共进午餐,向他倾诉你的苦恼,重点提及自己对明年工作规划的一些创新点子(一定要在之前做足工夫,确保是不错的点子)。其实他也希望更多和你沟通的。通常,你邀请上司共进午餐,买单的都是上司。

  温馨提示:上司有时是很难琢磨的,你怎么知道上司比较信任你呢?尝试用以下几个方法衡量一下。第一,上司是否愿意带你参加一些活动,包括工作上的会议和一些朋友聚会。第二,上司是否愿意把和工作无关的事情告诉你?比如,把他休假去哪里旅游告诉你,把他小时候的绰号告诉你。第三,上司是否会在一段时间内对你会心地一笑。

  升职招式三:主动争取

  有时候,机会是争取来的,尤其是在第四季度,如果上司还没认识到你是个能做大事的人,机会就会从你身边溜走。这时,你要赶快行动了。主动争取机会,去提醒你的上司你是个能做大事的人。

  ◆要敢于向上司表明你的意愿。具体做法是你要敢于向老板说:“为什么我一直没有得到升职?我怎样做才能获得这样的机会?能让我承担一些新职责吗?”

  ◆敢于和善于越权做事。安德鲁.卡耐基在一次演讲中这样说:“一个人若想升迁,必须做出一些与众不同的事情、一些超越自己部门范围内的事情。他必须引起人们的注意。”

  所以一个经理人不会越权做事,这个人很难成气候。职业经理人要想获得身价的提升,要敢于和善于越权做事情,只有这样才能突破自己的固有思维。如果你在别人制定的游戏规则里老老实实地做,怎么可能有出头之日?一个企业这么多部门经理,你必须做他们不敢做的,才能获得机会。而老总也喜欢看到这样有胆量的人。尤其是在最后几个月,是年终绩效考核的前夕,也是上司进一步考察晋升人选的时候。如果你本来就是晋升人选之一,你的越权做事,可能会进一步巩固你的地位;如果你还没被列入晋升人选,你的越权做事很有可能让上司对你另眼相看,也许机会就在这时候降临了。

  这样做有风险吗?当然有的,但不做,你可能失去最好的机会。

  强烈提示:很多时候,你通常不能制造变化,变化却会在你周围发生。有时候,一些事情会将本来属于你的机会从你身边拉走;一些事情也会将本来不属于你的机会抛到你的头上。所以你要得到机会必须确保你在最有机会发展的领域做好准备。

  比如,如果你已经知道明年你的上司要离开公司,而你是很有可能的接班人,现在,你就一定不能接手一份要长驻外地的工作。因为,离开了总部,你就很可能被遗忘。结果很可能是当你返回总部时,一个不如你的人甚至是你的下属已经当上了你的上司。

[上一页]  [1]  [2]  [3]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跳槽新闻 全部升职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