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职业发展 > 《人力资本》2004 > 正文
 

如何更快提高身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 21:29 人力资本

  

  文/邓展

  你的身价不是由你自己决定的,是由其他人对你的预期决定的。所以,如果希望你明年的身价上涨,你一定要做点什么去提升某些人对你的预期。这些人包括:你的老板,你可能的老板,猎头公司

  张辉最近忙,更比较烦。眼看着日历已经翻到了11月,作为公司的销售经理,张辉能算出来,正常情形下,在最后这两个月里他的团队还能完成多少订单。虽然今年的业绩能刚好完成年初定的任务,但只是任务的底线,这意味着张辉在年底只能拿到最基本的奖金,“红包”大大缩水。钱多钱少对张辉来说还是次要的,假如考核只是及格,怎么去竞争明年公司要空出的一个高级经理职位?毕竟销售是要用业绩说话的。而如果能提升为高级经理,张辉的身价就能有个小幅上扬,那样,不仅自己想了很久的房子有了着落,而且也是自己将来跳槽的一个砝码……

  张辉想:“为了有个更好的身价,我一定要做点什么,就在这最后的两个月内!”

  涨身价捷径一:跳槽,怎样更高更稳当?

  据一项最近的调查,80%的白领有跳槽意向,而85%的中层员工认为自己需要通过跳槽来完成职业上升或者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不过,依据“谁也不比谁傻10分钟”原理,经理人在为自己的明年做跳槽盘算时,他的老板其实也在盘算,在不声不响之间,一场暗战已经展开了。而且,老板总是占据主动的。

  跳槽可能有100种理由,但从理性角度判断,其实只有两个最适合的理由:摆脱困境(这个不是本文探讨的问题)和追求高升。

  根据《人力资本》月刊对两百多位企业高层所做的调查,在企业看来,只有能够不断地为企业发展创造价值的员工,才是他们要努力留住并且给予优厚再优厚待遇的关键人才!那么,你需要对自己的能力状况进行解剖分析,根据企业实际情况,考量自己的核心职业能力与公司发展的关系,从而判断自己的核心能力是否与公司核心业务、核心管理流程挂钩,是否处于公司核心部门之中。假如答案是否定而且无法改变的情况下,想涨身价,跳槽将是惟一出路。

  依据资深猎头顾问们的说法,工资涨100%,可以坚决考虑跳槽;工资涨30%至50%,再考虑考虑;工资只有不超过20个百分点的上升幅度,基本上不用考虑。同时要考虑的因素是:这份新工作的可持续性。

  那么,以你现在的能力、经验、人脉,加上市场行情的变化,是不是有这样高升的机会在向你招手呢?

  信号一:你所在的行业、所从事的职业,特别是你最擅长的领域,正在引爆新一轮的投资热潮。投资人的钱袋打开之后,第一个金币就会用来买进人才。你能赶上这样的机缘吗?

  信号二:有那么一些同行(竞争对手)正在以超过你们公司的速度发展,他们或者准备彻底打败你们公司,或者准备以你们公司作为下一个竞争对手,而你可能掌握着他们加速前进的某种资源和能力。两年前,广州一家民营企业几乎是一夜之间挖走了摩托罗拉做掌上电脑业务的技术小组,因为他们看好这块市场。据坊间流传的说法,那家民营企业给了技术小组负责人30万的跳槽费(签约即付,税后的),工资翻番加股权。

  信号三:一个新的而且吸引了大笔投资的行业出现了,他们需要的是某两三个传统行业的能力的组合,而你恰恰有这样的背景。1999年的时候,许多传统媒体的部门经理被以三、四倍的薪水挖到互联网公司做内容总监,前提只是:他们会写文章,而且在当时已经很前卫地使用EMAIL进行联络,使用互联网查询信息了。

  温馨提示:其实,研判是否该跳槽,最最关键的,是要精确评估一下:这次跳槽对于你来说,会不会是个真正的、更好的机会?

  [1]  [2]  [3]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跳槽新闻 全部升职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