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副省长毛伟明和电力的几段渊源

2020-01-17 08:33:49 作者:刘丽丽 收藏本文
A- A+

  文/刘丽丽

  8号楼工作室

  这个小年(腊月二十三)对江西省常务副省长毛伟明来说可能有点特别。他没有出现在正在召开的江西省两会的会场,而是离开南昌奔赴北京,他的名字已经被悄然摆在了国家电网公司会议室的主席台上。

  鼠年的春节,比往年来得略早一些。按照一般惯例,春节前,各省都在紧锣密鼓的召开人大、政协会议。

  1月14日,江西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开幕。同一天,江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毛伟明一行看望慰问一线电力员工。他强调,全省电力系统要着眼当前,按照“保民生、保安全、保重点”的要求,统筹做好全省“两会”和春节期间保供电工作,千方百计确保电力稳定供应。要立足长远,精心做好“十四五”电力规划编制,优化电源结构和布局,加大城乡输配电网建设力度,确保有电供得上、供得好。

  这是他分管的行业之一。作为排名第一的副省长,毛伟明负责省政府常务工作,负责发展改革、财税、金融、军民融合、人事编制、交通能源建设、医疗保障、粮食储备、政策研究、信访、政务信息与公开等方面的工作。

  他还分管省政府办公厅、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财政厅、省政府信访局、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省统计局、省医疗保障局、省政府研究室、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负责省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兼管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审计厅。

  这些毫无疑问都是事关发展和民生的很“吃重”的部门。

  毛伟明已经在江西工作了四年多。之前,他担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党组成员,在工信部副部长中排在第6位,位列工信部党组成员、国家烟草专卖局局长凌成兴(曾担任过江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之前。

  他分管规划司、产业政策司、运行监测协调局、中小企业司、节能与综合利用司等,还是2015年6月新成立的国家制造强国建设领导小组成员,该小组组长为国务院副总理马凯。

  毛伟明曾长期在经济一线工作。他是改革开放后第一批大学生,1982年从浙江大学化学工程学系化工机械专业毕业后,进入江苏省常州绝缘材料总厂工作。绝缘材料是电工产品发展的基础和保证,对电机、电气工业的发展具有特别重要的作用。

  14年间,他从最普通的技术人员干起,历任车间副主任、技术办副主任兼车间主任、厂长助理兼销售科科长、副厂长、厂长。

  之后毛伟明进入政府系统,担任苏南工业重镇常州市对外经济贸易委员会主任、党委副书记,开始了人生新的篇章。毛伟明在常州政府系统工作的7年间,职务变动较为频繁,曾主政武进,最后从常州市委常委、副市长任上赴泰州任职。

  在泰州工作两年多后,2005年12月,他出任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并在这个岗位上工作了将近6年。这也是他至今为止任职时间最长的一个岗位。

  在毛伟明担任江苏省发改委主任期间,他参与和领导了多项重大政策的出台。比如,2009年,在国际金融危机朝深层蔓延的大形势下,为配合工业和信息化部出台的汽车、钢铁、造船、石化、轻工、纺织等十大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实施细则,以实体经济做强扩内需调结构,江苏根据本省特点,发布了新能源、电子信息等重点产业的调整与振兴规划纲要,除绝大部分与国家重点产业相一致外,还有生物医药、新能源等具有本省独特优势的产业入选。

  毛伟明本人曾表示,“从对接速度看,江苏在全国各省是最早的。”他认为,通过规划引领,就是要着眼全国乃至全球,把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产业调整振兴突出重点、有保有压。既要保护和发展好重点产业、骨干企业和重要产能,又要注意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把那些落后产能和产品压下来,提高技术与环保等方面水平。”

  到2010年,江苏省又出台了《新兴产业倍增计划》,重点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生物技术和新医药、节能环保、软件和服务外包、物联网等六大新兴产业,对未来3年发展作出系统谋划。重点领域还包括:智能电网、新能源汽车等。毛伟明是计划编制起草组负责人。

  他曾表示,江苏新兴产业发展速度虽然很快,但产业规模总体还偏小,所以“三大计划”中,新兴产业的目标是“倍增”。倍增计划的重点,就是要新兴产业上规模、上水平,增加它在经济中的比重和贡献度。

  当时,在太阳能光伏、风电、碳纤维、智能电网等新兴产业中,江苏已经有一批企业成为行业的排头兵,在全国各领域中排前三位的企业有50家。要继续扩大产业规模,就需要有一批能够发挥影响力、带动力、辐射力的龙头企业。

  关于智能电网产业,《新兴产业倍增计划》提出,要确保江苏省电力系统自动化控制和智能二次系统领域国际领先的地位。到2012年,智能电网产业总产值突破1500亿元,实现削减峰谷差4000兆瓦。围绕输变电、智能配电、智能用电、调度自动化、新能源智能接入和智能电网通信六大重点领域,重点发展新能源并网及控制设备、智能电网储能设备、智能输变电设备、智能配用电设备和智能调度通信系统等六大装备。

  《计划》不仅有思路,有方向,还有真金白银的扶持。当年就由省财政新增安排了新兴产业发展创业投资引导资金10亿元,加上原有用于扶持新兴产业的专项资金,总额达30亿元,重点用于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的新兴产业的培育,用于对新兴产业科技研发、孵化以及市场培育等重点环节的扶持,用于光伏发电等新兴产业产品应用示范工程的补贴。

  经过这一轮“强筋壮骨”,在全国重点产业竞争的“强者俱乐部”中,江苏的席位更为重要。这些成果应该是毛伟明担任江苏省发改委主任期间的工作亮点之一。

  之后,毛伟明在江苏省政府任职约两年,并从副省长任上进京,担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党组成员。一年多后,赴江西。

  59岁的毛伟明,职业生涯从企业开始,到分管经济发展和产业政策制定的职能部门,再到地方大员,如今,又到了新的起点。(新浪财经 刘丽丽)

  简历:

  毛伟明,男,汉族,1961年5月出生,浙江衢州人。1982年8月参加工作,1985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大学本科学历,工学学士学位,工程师。现任第十九届中央候补委员,江西省委常委、副省长。

  1978.10--1982.08 浙江大学化学工程学系化工机械专业学习

  1982.08--1987.02 江苏省常州绝缘材料总厂技术科、总工程师办、技改基建科技术员,车间副主任

  1987.02--1991.08 江苏省常州绝缘材料总厂团委书记、技术办副主任兼车间主任

  1991.08--1992.03 江苏省常州绝缘材料总厂厂长助理兼销售科科长

  1992.03--1993.04 江苏省常州绝缘材料总厂副厂长

  1993.04--1993.12 江苏省常州绝缘材料总厂厂长

  1993.12--1996.03 江苏省常州绝缘材料总厂厂长、党委书记(其间:1995.06--1995.12 江苏省高级管理人才经济研究班赴美国培训)

  1996.03--1998.10 江苏省常州市对外经济贸易委员会主任、党委副书记

  1998.10--2000.12 江苏省武进市委副书记、市长

  2000.12--2001.09 江苏省武进市委书记、市长

  2001.09--2001.11 江苏省常州市委常委,武进市委书记、市长

  2001.11--2003.04 江苏省常州市委常委、副市长(其间:2002.06--2002.09 参加中组部赴哈佛大学公共管理高级人才培训班学习)

  2003.04--2004.01 江苏省泰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

  2004.01--2005.12 江苏省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

  2005.12--2011.11 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

  2011.11--2013.01 江苏省政府秘书长

  2013.01--2013.10 江苏省副省长

  2013.10--2015.07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党组成员

  2015.07 至今    江西省委常委、副省长

责任编辑:陈永乐

文章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