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期货 > 正文

福斯特与中来同样新鲜上市,命运却如此不同?

http://www.sina.com.cn  2014年09月17日 14:46  新浪财经

  文/涉江

  同样“60”后的老板,甚至连名字也仅一字之差,同样做光伏材料,只是生产规模、市占率、财务数据等不同,相差一周上市,两家公司的命运却是如此天南地北。

福斯特与中来同样新鲜上市,命运却如此不同?福斯特与中来同样新鲜上市,命运却如此不同?

  福斯特与中来股份上市时间仅隔一周,同样做光伏材料,目前的股价相差四成,市值相差5倍之多。一个是火焰,一个是海水。

  林建华和林建伟这两位老板的名字如此接近,同属“60后”,同样做组件封装材料,因为生产规模、市占率、财务数据等的不同,导致上市命运的不同。上市前后,福斯特的声浪明显高过中来,相较福斯特此起彼伏的上市渲染和券商对其的偏爱,中来则屡遭负面新闻困扰,上市当日也只是默默的一篇公告。下面,笔者将从六大方面罗列两家企业的不同,带您拨云见日:

  1、上市表现

  福斯特于9月5日在上交所上市,发行价格27.18元/股,对应2013年摊薄市盈率为22.28倍。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6000万股,全部为新股。

  福斯特上市后接连涨停,最高价冲到了57.31元。昨天(周一)开始,有所跌落。截至今天的收盘价为47.78元,跌幅5.7%。目前市值192.08亿元。

  中来于9月12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发行价格16.42元/股,对应2013年摊薄市盈率为20.95倍。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2988万股,其中新股发行2349万股,老股转让639万股。

  中来上周五上市后一路涨停,截至今天的涨停价为28.6元,目前市值34.17亿元。

  2、实际控制人及持股比例

  福斯特实际控制人林建华、张虹为夫妻,直接或间接持有公司股份31180.14万股,占发行前总股本的比例为91.17%。本次发行后,林建华夫妇直接或间接持股比例78%。

  中来股份实际控制人林建伟、张育政为夫妻,本次发行前,二人直接持有公司71.625%股份,通过普乐投资间接控制公司4.50%股份,合计控制公司76.125%股份。发行后林建伟夫妇直接或间接持股比例57%。

  3、产品与市占率

  福斯特主营EVA胶膜,国内龙头企业,世界排名第三(全球前三大EVA胶膜生产企业分别为美国胜邦、日本三井和福斯特)。国内市场率高达50%以上,下游客户涵盖阿特斯、晶科、天合、英利等大多数国内一流组件生产商。2013年产能为1.9亿平方米,2014 年上半年EVA 胶膜收入占比达92%。

  中来股份主营背膜,主要产品为涂覆型背膜(中等表面能四氟型太阳电池背膜)。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中来电池背膜的产量和销量年复合增长率分别达105.18%和109.60%。尽管如此,涂覆型背膜的全球市场占有率仅为6%至7%,较之复膜型背膜,数量级品牌认可度均明显弱势。中来光伏80%左右的业务来自包括韩华新能源、中利腾晖在内的五大客户。

  4、公司业绩

  福斯特招股书显示,2011年~2013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24.57亿元、21.76亿元和19.18亿元,分别占当年营收总额的97.67%、97.00%和93.54%。毛利率水平始终保持在较高的水平,分别为37.26%、45.53%和39.78%,

  中来2011年~2013年的营业销售收入分别为1.38亿元、2.45亿元和3.45亿元,基本上每年保持1亿元的增长额。毛利率分别为52.65%、50.49%和47.88%。净资产利润率分别为 51.77%、52.13%和41.73%。

  5、应收帐款

  福斯特招股书显示,2011年~2013年,公司应收账款高达5.17亿元、7.36亿元和6.57亿元,占营收比例的21%、33.55%和33.59%,占比逐年攀升。

  中来招股书显示,2011年公司应收账款2985万元,2012年应收账款9169万元,同比增长了207.2%,2013年应收账款更是达到了1.1亿元之巨。应收票据也大幅增长,由2012年的895万元增加至8069万元。

  6、董事长其人

  福斯特董事长林建华1962年出生,高级工程师,拥有新加坡永久居留权。2003年5月,杭州福斯特热熔胶膜有限公司成立,开始研发、生产EVA太阳能电池胶膜,正式进军光伏行业;2003年7月,EVA太阳能电池封装胶膜正式投放市场;2008年1月,苏州福斯特光伏材料有限公司成立;2009年5月,研发太阳能电池背板,初步投放市场;2009年12月,更名为杭州福斯特光伏材料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9月5日,福斯特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林建华及妻张虹持有该公司78%的股份。

  中来股份董事长林建伟1966 年出生于温岭市,澳门科技大学工商管理硕士。旗下有浙江力宝高新建材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力宝建材工业有限公司,苏州多彩铝业有限责任公司。中来光伏于2008年成立。中来于9月12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林建伟夫妇直接或间接持股比例57%。

  2012年以来,受光伏寒冬和IPO暂停影响,有8家光伏企业倒在了IPO的前夜,这其中就包括福斯特和中来光伏。有人说,两家企业此时上市,是光伏回暖的表现。

  上市前后,两位董事长分别发表过言论。林建华表示,此次发行上市,将是福斯特一次重要的跨越。林建伟则称,中来成立的前三年是热身阶段;之后三年是预赛阶段;上市后,将开始正式的比赛阶段。

  光伏行业虽然是个朝阳行业,但投资时机可能更为重要,福斯特和中来股份未来的发展能否过关斩将,大获全胜,还有待时间的检验。

  最后,笔者翻阅资料时,偶然看到某券商对“夫妻档”上市公司的评论,毒辣但不失客观——对于他们而言,婚姻并不只是爱情的证明,还是他们一生所做出的最重大商业决策之一。一旦婚姻触礁,就可能带来财富缩水,甚至扰乱企业运营。

  (本文来源solarzomm光伏太阳能网)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