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专栏 > 正文

上海医药业绩和表现会超出市场预期吗?

http://www.sina.com.cn  2016年07月04日 14:35  新浪财经微博
    文/新浪港股专栏作家 郑磊 微信公众号(xlgg-sina)

    这只股票作为港股中的医药商业板块的可选标的,业绩和股价表现都比较稳健,仍然值得从稳定组合表现的角度做一些配置。

上海医药业绩和表现会超出市场预期吗?

  上海医药(02607)是上海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的龙头企业,主要从事医药研发与制造、分销与零售。公司产品涵盖化学制剂、生物制剂、中药和保健品、化学原料药等领域产品,药品分销规模位列华东和上海最大、全国名列前茅,分销渠道遍布中国几十个省市。公司医药商业销售占比90%,医药工业销售占比10%。其中商业毛利率6.6%,工业毛利率50.7%,医药工业为该公司提供了近一半毛利润。

  一、基本面关注点

  *医药零售业龙头股,预期医药电商发展将来会为公司提供增长动力

  上海医药为四大全国性医药流通企业之一,其分销业务全国排名第三,并且在全国范围内已经形成了区域性寡头垄断的竞争格局(2013年)。2015分销业务收入937亿元,其中61.42%来自纯销,覆盖省份已达18个,未来将通过并购等方式将覆盖省份达到26-28个。公司2015年零售收入48亿元,业务分布在16个省区市,零售药房达1769家,其中直营店1167家,并与医疗机构合办药房29家。公司零售业务近几年增长较快,2015年增速超过40%。

  公司设立了上海医药大健康云商股份有限公司,致力于为患者提供专业、安全、便捷的处方药购买和全面的长期健康管理服务。2015 年10 月,上药云健康完成对DTP 业务平台的整合;DTP 业务覆盖24 个城市,共计30 家DTP 定点药房,后续公司将继续扩大DTP 药房的布局规模。上药云健康先后与京东、万达、丁香园等开展战略合作,推动电商战略布局的落地和深化,引进了京东、IDG 等战略和财务投资者。在业务层面,上药云健康全面推进B2C 和B2B 两大业务板块。其中,在B2C 条线,通过“益药.健康”APP 方便患者以电商渠道购买处方药;面向医院,公司推出了“益药宝”项目,与医院进行电子处方对接,实现患者的送药到家服务;旗舰店建设方面,推出“益药.药房”,为患者提供全面的增值服务,包括金融服务、患者教育、慈善赠药等。电商部门将打造线上三大平台、线下三层网络。上药云健康旗下的上海众协是开展DTP业务的领先企业,2015年收入24.8亿元,上海医药以DTP业务为契机,开展O2O药品销售具有以下优势:(1)回避了医保支付问题;(2)符合国家指导规范、迎合了医院的需求;(3)用户粘性强:上海医药的DTP平臺主要针对肿瘤、器官移植排异等疾病,该疾病患者往往需要长期持续用药;(4)毛利率较高:上述新特药的单价高、毛利率可观,可有效改善公司零售板块的毛利率;(5)医院集中度强。随着处方外流政策落地,公司DTP业务可能出现爆发式增长。

  *国企改革概念

  已经在下属子公司尝试开展管理层持股。

  *一季度表现良好,等待中报业绩。净利润:88940.69万(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9.72%),同比增:21.29%;营业收入:292.76亿元,同比增:16.52%。

  二、技术面分析

  *AH股折价,港股折价(6月30日收盘价17.08港元)30%,A股短期内将回调,之后走势视中报结果(8月中下旬)而定。

  AH对比走势:

上海医药业绩和表现会超出市场预期吗?

  带标记的是港股2607。可以看到两只股票的走势相似,在6月份之前,A股比港股好,6月份则港股比A股走势强。其中可能有深港通预期引发的港股追落后因素。

  港股2607的走势和恒生国企指数的相关性较高:

上海医药业绩和表现会超出市场预期吗?

  可以看到除了2015年7月8日那个向下突破的尖角之外,其他时间2607都和国企恒生指数走势有较好的吻合度。从6月15日开始,两者重新开始拉宽距离,按照之前经验,两者应该会重新靠拢。目前恒生国企走势处于选择方向阶段,请留意深港通预期暂时被打破之后,恒生国企指数如果下行,则2607的跌幅可能超过该指数。

  A股走势:

  5分钟和15分钟K线与MACD出现顶背离,之前已经到达目标价19元,现在开始调整,预计回调幅度不大,之后有力再上。

  *港股走势

  港股2607短期已经到达目标价格18港元,等待半年报数据,现价(6月30日收盘价17.08港元)短期将有调整;中长线仍有上行空间,中长期目标价25-29港元。从30分钟图上看到,该股下一个(短期)目标价在17.6港元左右,相比6月30日收盘价,有3%升幅。最近可能会随着港股大盘(恒生指数和恒生国企指数)做出小幅调整,可考虑逢低适当吸纳。但是如果跌到16港元之下,则宜考虑减仓止损。

  该股近一年贝塔值为1.36,目前与恒生指数重叠,近期有各自发展的趋势。

  三、近期消息和第三方研报

  *企业联盟,区域市场优势互补

  2016年5月12日公司与广州白云山哈药股份南京医药、天津医药以及重庆医药五家医药企业签署《筹建联合医药平台合作备忘录》,拟共同出资5亿元设立平台公司为六大公司提供采购等服务,其中公司拟出资1.1875亿元,股权占比为23.75%,与白云山占比相同,均为平台公司最大的股东。平台将在上海注册投资公司,再由其投资广州设立运营公司负责平台的实际运营。

  产品引进统一谈判,将降低公司商业的采购成本:通过建立“战略品种、代理品种的采购平台”,在为各成员企业引进代理品种与战略品种时,利用规模优势进行统一谈判增强议价能力,降低公司商业业务的采购成本。商业网络互联互通,利用六大合作方在各自区域的渠道优势,提升公司自有产品进入其他区域的便利性,从而降低产品的推广成本与运营成本。

  *主要基金持仓BLACK ROCK 6.0%

  *外资投行大多给出中性评级(2016FY目标价17-20港元),但预期公司管理层变动有可能推动公司更加进取;中资投行大多给出买入评级(2016FY目标价17-24港元),预测基于外延增长和互联网电商的超预期表现。公司新的五年发展规划并未强调2016年会有超过行业平均水平的表现,但可能会启动收购以扩大规模。

  结论:

  1、 个人不看好大健康板块中的“医药流通”行业,因竞争激烈和无序,而且利润率较低。上海医药属于该行业地区龙头和全国领先企业,虽然集团有意注入新的医药工业资产,但其收入结构整体上高度依赖商业业务。

  2、 该股2015年的炒作概念是“电商”,近期与五家大医药企业合作建立联合医药平台,这两方面都有益于降低其商业部分的成本和提高盈利水平。该公司未来主要增长点在医药零售板块的贡献,其中包括医改的处方外流和互联网电商。短期难有超出预期的表现,但仍有互联网+,医改,国企改革概念炒作空间。

  3、 上海医药实际上与国药控股属于同一板块(不考虑其工业制药板块),但是市场估值差距大。而且A股也没有得到较高估值(在股灾发生前,最高达到27倍)。虽然不清楚市场为何有此判断,但是可以预期短期内,其估值出现大幅上调的机会不大。这只股票作为港股中的医药商业板块的可选标的,业绩和股价表现都比较稳健,仍然值得从稳定组合表现的角度做一些配置。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