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国际财经 > 正文

法国投资部主席来华招商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2月11日 01:47  东方早报

  欧债危机爆发后,越来越多的欧洲国家打算通过吸引外商投资来提振当地经济。

  12月10日,法国政府投资部(IFA)主席兼首席执行长戴维·阿皮亚(David Appia)在上海接受早报记者专访时称,法国政府历来对外国投资敞开大门,除了特定的投资项目,不会对投资活动设门槛。

  阿皮亚介绍,他的这次中国之行是“投资法国,引领创新”宣传活动的一部分,由IFA和法国国家知识产权局(INPI)共同发起,希望在创新和研发方面吸引国际投资者。

  阿皮亚告诉早报记者,时隔两年再次来到中国,“是希望能让宣传法国投资,成为一个长期、持续的过程。”

  IFA的此轮招商宣传,除了中国,还包括美国、加拿大、印度和巴西。阿皮亚解释,“亚洲和美洲的投资者,看中了欧洲技术的发展,希望研发能取得长足进展。”

  眼下,期待中国投资的不仅是法国。此前希腊刚刚来华兜售500亿欧元的国有资产私有化计划,称未来三年是投资希腊的最佳时机。

  法国希望从税收减免政策方面来吸引投资者。阿皮亚称,此次中国行的目的之一是让投资者了解新政策,尤其是税收减免政策,“如果企业从事研发活动,将会有(相当于)30%研发成本的(税收)减免,并且第一年加入该计划的企业,还能享受到额外的10%的减免,即40%,第二年将是35%的减免。”

  据阿皮亚介绍,这项刚在11月公布的计划将持续4年时间。除了研发税收减免,法国还将出台提升就业率、降低企业人力成本的税收优惠政策,预计规模在200亿欧元左右。法国也会支持重点领域的创新活动,包括机器人、先进材料、信息技术和绿色技术等。

  据IFA统计,2011年中国已成为法国第十大投资者,2011年中资在法项目总数为23项。截至目前,包括华为、中兴通讯、联想和潍柴动力等公司,都已在法国开展业务活动。

  据阿皮亚透露,每年大概有三四百家中国企业与IFA联系,其中只有30%是国有企业,大概能找到50个具有潜力的投资项目。

  阿皮亚称,法国拥有自由投资的体系,相当欢迎国外投资,但每个国家在公共秩序和国家安全领域都比较敏感,法国也不例外,“2005年我们出台了相关政策,列出了10个投资相关活动,如涉及其中的话,在投资时需要提交详细材料,甚至要与政府商讨,政府会在3个月内给出答复。”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