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国际财经 > 正文

诺奖得主阿罗:中国需以更强手段治理污染

http://www.sina.com.cn  2015年04月01日 07:43  新浪财经微博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肯尼斯-约瑟夫-阿罗在华盛顿举行的“纪念科斯教授学术研讨会”会后接受新浪财经专访表示,中国应以更强硬的态度面对解决环境污染问题。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肯尼斯-约瑟夫-阿罗在华盛顿举行的“纪念科斯教授学术研讨会”会后接受新浪财经专访表示,中国应以更强硬的态度解决环境污染问题。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4月1日早间消息,著名经济学家、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Kenneth JosephArrow(肯尼斯-约瑟夫-阿罗,以下简称阿罗)在华盛顿美国商会举行的“纪念科斯教授学术研讨会”会后接受新浪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当前遇到的环境污染并不是一个新问题,虽然可能对当前经济增长不利,但从长远角度看应该以更强硬的态度面对解决。

  阿罗针对中国当前遇到的环境问题进行回应时谈到,与全球性的气候变化问题不同,局部的环境污染问题在世界各地已不鲜见,“比如伦敦(1947年伦敦烟雾事件)、比利时(1930年马斯河谷烟雾事件)和美国的宾夕法尼亚州(1948年多诺拉烟雾事件---以上均为编注)都曾遇到空气污染问题的困扰”。二战后,许多国家也纷纷出台政策,大力整治环境污染。“我对中国还没有采取更强有力的措施并不感到惊讶,毕竟这可能会牵绊经济增长,政府解决起来也还需更多时间”。但阿罗同时也认为环境问题直接关系到居民的生命健康和生活质量,着眼于未来,中国政府当下需要采取更强有力的措施。

  阿罗同时还指出,中国的消费所占经济总量比例相比发达经济体还是相对较低,还有很多增长空间。同时,中小城市的发展也应当被重视,当前许多中国大城市面临的交通拥堵等“城市病”问题已经让其难堪重负。

  肯尼斯-约瑟夫-阿罗是美国著名经济学家,因在一般均衡理论方面的突出贡献与约翰-R-希克斯共同荣获197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也是至今为止诺贝尔经济学奖的最年轻得主。除了在一般均衡领域的成就之外,阿罗还在风险决策、组织经济学和福利经济学方面有诸多建树,并提出了著名的“阿罗不可能性定理”。近几年,阿罗也十分关心可持续发展问题,并有相关著述。

  本次纪念科斯教授学术研讨会由由罗纳德-科斯研究所(Ronald Coase Institute)和美国商会下属的国际私营企业中心(Center for International Private Enterprise)在华盛顿联合举办,主题为“下一个理论发现时代——受科斯启发而产生的研究和政策改变”。科斯因其对产权理论的突出贡献获得1991年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科斯教授生前一直关心中国经济改革的情况,在102岁高龄的时候还与其助手王宁共同出版了《变革中国》一书。本次研讨会期间,除了缅怀科斯教授生前的卓越贡献并探讨其理论的发展和应用前景,与会专家也专门针对科斯生前对中国经济改革的看法和目前中国经济发展的现状进行了深入探讨。(新浪财经 李源溪 肖震苏 发自华盛顿)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