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国际财经 > 正文

杨澜对话世行行长金墉:在不均衡中推动共同繁荣

http://www.sina.com.cn  2014年10月09日 05:25  新浪财经微博

  新浪财经讯 10月9日早间消息,在美国华盛顿特区世界银行总部,杨澜对话世行行长金墉 (Jim Yong Kim)及首席经济学巴苏(Kaushik Basu),讨论如何在不均衡的世界推动共同繁荣,以及贫富差距如何阻碍发展中国家的穷人追求属于他们的机会。

  2030年将贫困人口比例降至3%

  在许多发展中国家,贫富差距进一步加大。目前,逾十亿人仍深陷贫困。到2030年,世界银行的目标是将这一数字降低至3%,即2.1亿。贫富差距不仅存在于发展中国家,发达国家同样需要解决这一问题。巴苏举例说道:“美国在过去的十年间,高收入人群的收入提高了,但是美国的平均工资不升反降。不断加大的贫困差距,收入分配不均问题不容忽视。”

  发展中国家应加大基础设施建设

  金墉强调了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的必要性:“对于一无所有的人们,政府应该帮助他们,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可以创造工作机会,从而有助它们摆脱极度贫困。”对40%处于底层收入的人来说,不能依靠经济中的下渗效应,增加他们的收入是缩小贫困差距的重要方式。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已经取得了很好的反响,金墉举例道:“我们帮助过一些贫困地区修建道路,那些地方的人均收入提高了70%。”

  经济转型将给中国带来短暂阵痛

  杨澜提到,中国现在面临着进退两难的境地,一方面升级经济结构,激发创新能力,将有助提升产能。但另一方面,这势必影响到劳动力市场。对具有低端技能的工人来说,经济转型意味着失去工作。对此,巴苏认为,经济转型的确会对中国带来阵痛,但这种阵痛是短暂的。

  关于职业技能培训,金墉补充道:“政府应密切关注教育领域的投资,使之激发创新,从而提升产能。“我们不仅要提高入学率,还要注意教育是否帮助年轻人获得了职业技能方面更大的发展。”(新浪财经 王博 发自华盛顿)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