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国际财经 > 正文

阿塞拜疆总统:复兴丝绸之路 阿是战略要点

http://www.sina.com.cn  2014年05月14日 09:31  环球时报微博

  阿塞拜疆总统:复兴丝绸之路 阿是战略要点

  阿塞拜疆总统阿利耶夫接受《环球时报》独家专访称复兴丝绸之路,阿是战略要点

  【环球时报赴阿塞拜疆特派记者 何申权 黄蕾】在中亚和外高加索地区,阿塞拜疆是一个“独特”的国家。从苏联时期起,阿塞拜疆就和俄罗斯一样是仅有的两个不需要中央财政补贴的加盟共和国。独立后,凭借丰富的石油资源,阿塞拜疆在中亚和外高加索地区实力位居前列。尽管阿塞拜疆和中国并不相邻,但古老的“丝绸之路”在历史上将两国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作为“丝绸之路”上的重要枢纽,阿塞拜疆也是重建“丝绸之路”的倡议者之一。不久前,《环球时报》记者组前往阿塞拜疆等国采访,阿塞拜疆总统伊尔哈姆·阿利耶夫接受了《环球时报》记者独家专访,畅谈了他对阿中关系、地区局势以及新“丝绸之路”的看法。他特别强调,阿塞拜疆是新“丝绸之路”上最重要的战略要点之一,阿把实施这一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项目提高到地区政策的最优先位置。

  环球时报:中国与阿塞拜疆有着十分友好的关系。总统先生,您如何评价中阿关系的现状和前景?您认为,两国关系存在哪些问题?

  阿利耶夫:阿塞拜疆和中国的关系是建立在友好、伙伴的基础上。尽管我们两国没有共同边界,并相隔数千公里,但我们在各个领域一直保持着密切的关系。我们清楚地记得20年前,1994年3月全民族的领袖盖达尔·阿利耶夫对中国进行了历史性访问。在访问期间签署了双边文件,从而确定了两国关系顺利发展的基础。

  我可以十分高兴地说,阿中两国在政治领域不存在任何没有解决的问题。我们在主权、领土完整等重要问题上相互支持,在重要的地区和国际问题上立场十分相近。阿塞拜疆支持一个中国的政策,并坚持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立场。

  近年来,我们两国关系几乎在所有领域都取得了重大成就。两国的经济合作飞速发展,且具有进一步扩大和加强合作的趋势。1992年阿中双边贸易额只有150万美元,而目前达到了7亿美元,增长近百倍。我们还具有在经济和投资领域进一步扩大合作的巨大潜力。2004-2011年,在阿塞拜疆注册的有40家中国企业,而在中国注册的阿塞拜疆企业有16家。

  在两国经贸合作领域,能源合作发挥了主要作用。1995-2011年中国公司向阿塞拜疆油气领域投资近6亿美元。目前中国石油公司参与阿塞拜疆4个油田勘探项目。我相信,随着双方的努力,经济合作将会进一步向前发展。因为长期而又稳定的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

  环球时报:阿塞拜疆对中国提出的建设新“丝绸之路”感兴趣。为实现这一项目阿塞拜疆将采取何种步骤?

  阿利耶夫:阿塞拜疆和中国拥有历史渊源,数个世纪的历史将两国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我们两国都是古老“伟大的丝绸之路”上的重要枢纽。我相信,保留这一历史记忆,未来能够巩固我们传统友谊及两国友好关系。在恢复“伟大的丝绸之路”后,阿中两国政治和经贸关系无疑将会上升到新的水平。

  考虑到阿塞拜疆地理位置,可以很好地发展海、空、铁路和公路干线及所有交通工具。我国在恢复“伟大的丝绸之路”中的作用十分重要。这一项目没有阿塞拜疆参与是无法实现的,阿塞拜疆是这条道路上最重要的战略要点之一。我们对这一运输走廊充满信心。阿塞拜疆是这一运输走廊计划的倡议者之一。这一走廊不仅对重建“伟大的丝绸之路”,而且对扩大中国与欧洲间运输量及交通联系都具有重要意义。

  这条走廊是欧亚之间最短通道。全民族领袖盖达尔·阿利耶夫是这一项目倡议者之一。1998年,在他的努力下在阿塞拜疆举办了重建和发展“伟大的丝绸之路”国际论坛。在这一历史性的会议上签署了多边运输协议。论坛在此问题上发挥了历史性作用,它主要体现在地区国家经贸关系及交通运输发展上。

  目前,我们在离巴库60公里建造了新的港口,这一港口可以为各种船只提供服务和保障,从而成为一个大型的后勤保障中心。阿塞拜疆还正在建设机场,可供运输机降落。实际上,我们正在建设一个大型的运输枢纽,阿塞拜疆正在变成地区运输后勤保障中心。阿塞拜疆还要完成一项重大的成就:实施巴库-第比利斯-卡尔斯的铁路建设项目。阿塞拜疆正在实施这一具有战略重要意义的项目,并将其提高到地区政策的最优先位置。这一铁路项目的实现,将把欧亚运输走廊联系在一起,从而进一步加强阿塞拜疆作为重要中转国的地位。毫无疑问,所有这些项目在保障整个欧亚的富裕和繁荣上都将发挥现实的作用。

  环球时报:阿塞拜疆独立后,在对外和对内政策上实现了平衡,保持了社会稳定。阿塞拜疆如何做到这一点的?

  阿利耶夫:今天的阿塞拜疆在保障地区、全球及能源安全领域是一个可靠的伙伴。我们实施独立的外交政策,因此,在做出政治决定时不屈从于任何人。我们的外交政策是国内政策的延续,它决定着我们国家和人民的利益。阿塞拜疆不是任何国家的前哨阵地,最重要的因素是我们要创建一个不对抗和与地区及世界所有国家成为伙伴并合作的环境。实践已经证明,阿塞拜疆不与他国对抗,阿塞拜疆能在像联合国安理会这样权威的组织中当选为非常任理事国,让我们可以自豪地说,这是我们外交政策取得的一个重大成就。这再次证明,阿塞拜疆不仅对地区,而且对整个世界都是一个十分有意义的国家。

  环球时报:全世界都在关注乌克兰的局势。乌克兰和阿塞拜疆都曾是苏联加盟共和国,您如何看待在乌克兰发生的危机?

  阿利耶夫:当然,我们一直密切关注着乌克兰发生的所有事件。正像您所说的,我们曾与乌克兰同在一个国家多年。我们与这个国家及其他国家一直保持着良好合作和伙伴关系。我们希望和平解决所有地区冲突,其中包括乌克兰危机,希望该国局势尽快稳定下来。阿塞拜疆坚持自己的原则立场,支持国际法基本准则。在国际关系中,我们总是遵守主权、领土完整、边界不可侵犯和不干涉内政的原则。任何分歧,包括对内政策和对外政策上的分歧都应当通过和平方式,以国际法为原则,采取对话的途径解决。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