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国际财经 > 正文

美国在台协会处长:台湾应专注解决美台贸易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14年04月12日 08:18  新浪财经微博

  彭博报道,美国驻台湾的非官方使节表示,台湾应该利用与美国贸易谈判的机会,证明自己致力于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所需的经济改革,然后再寻求加入TPP。

  美国在台协会处长马启思4月9日在台北接受采访称,台湾依然在研究是否准备进行TPP将会要求的经济改革。

  马启思表示,从知识产权保护到猪肉出口,美台贸易问题上取得进展的契机肯定依然存在。由于台湾与美国没有正式外交关系,美国在台协会帮助促进双边联系。

  台湾总统马英九4月9日通过视频会议向在纽约市以及华盛顿的一个论坛发表讲话,呼吁美国支持台湾加入TPP。TPP是一个贸易联盟,包括全球最大的经济体美国和太平洋地区其他11个国家。马英九表示,在中国大陆之外实现台湾贸易伙伴多元化,符合美国利益。中国大陆是台湾最大的贸易伙伴,约占台湾出口的40%。

  美国正寻求将与当前谈判伙伴敲定TPP协议,并暗示其他国家应该考虑在以后阶段加入,不要导致本协议被拖延。中国总理李克强周四表示,中国可能寻求加入TPP谈判,韩国也表示了兴趣。

  大陆贸易

  作为台湾第三位民选总统,马英九2008年上台以来加深了与大陆的经贸联系,开启了直航,批准了人民币银行业务,并在2010年与大陆签署了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马启思表示,与台湾和大陆的贸易额相比,美国和台湾之间630亿美元(美国2013年统计数据)的双边贸易相形见绌。

  反对马英九加强两岸关系的情绪一直在升温,台湾与大陆的服务贸易协议引发台湾学生占领立法院长达三周时间。3月30日,几十万人在台北游行反服贸。

  马启思说,虽然美国支持密切两岸关系,但这些协议的速度和范围,相关决策不应有高压政治,且应该为两岸人民都接受。

  在《台湾关系法》35周年之际,美国众议院投票再次确认该立法,并批准向台湾出售四艘佩里级导弹护卫舰。中国国防部长常万全对美国对台军售表示强烈不满。

  坚定而长期

  《台湾关系法》在1979年4月由时任总统卡特签署成为法律,之前美国中断了与台北中华民国政府的外交关系,转而承认北京当局。

  “我们对台湾的承诺和保证是坚定而长期的,”马启思表示。他说,美台关系是基于共同价值,例如民主和法制。

  在寻求加强两岸经贸关系的同时,中国在东海和南海主张主权方面变得更加咄咄逼人。美国国防情报局在2月份发布的报告称,五角大楼预计中国有大约1,200枚导弹瞄准台湾。

  战略价值

  马启思说,美国的政策是,任何以非和平方式决定台湾未来的企图,包括制裁和禁运,都会被美国视为西太平洋地区和平与安全的威胁,都是美国的严重关切。

  美国继续向台湾提供武器,包括二手军舰和价值37亿美元的F-16战机升级;美国也是台湾的第二大出口市场,3月份对美出口占台湾出口总额的大约11%。

  “在美国向亚洲再平衡之中,台湾是一个连接,”台湾淡江大学国际研究学院院长戴万钦在台北接受电话采访称。“台湾岛有其安全和战略价值。”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