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国际财经 > 正文

商业周刊:十字路口寡头们重新站队

http://www.sina.com.cn  2014年01月13日 10:58  商业周刊中文版

Global Economics 全球经济

本文来自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十字路口寡头们重新站队

  •           乌克兰寡头们正与总统亚努科维奇渐行渐远 “他们要考虑的是自身的长远经济利益”

  一 提起“寡头”,大多数人都会联想到后苏联时期的俄罗斯,那时的寡头们以低价购买国有资产,建成商业帝国,发了大财。但俄罗斯并非唯一一个经济被寡头主导的 国家。据当地的《Korrespondent》报道,在俄罗斯的邻国乌克兰,十来名商人所拥有的财富总量超过了该国GDP的20%。

  直到不 久之前,总统亚努科维奇还得到乌克兰寡头们的支持。基辅Razumkov Centre分析师尤里·雅凯门科(Yuriy Yakymenko)称,乌克兰首富雷纳托·阿克梅托夫(Rinat Akhmetov)曾资助亚努科维奇2010年的总统选举,而阿克梅托夫正是通过收购钢铁、煤炭和电力行业的国有资产成为首富的。

  如今,随着亚努科维奇突然决定放弃正与欧盟谈判的贸易协定,转而选择与俄罗斯建立更紧密的关系,乌国内发生了多起抗议活动,这个国家最富有的商界巨头对总统的支持正在逐渐消失。

  寡 头们曾在亚努科维奇的统治下财富大增,但现在,由于日趋恶化的经济环境,他们的信用评级不断被下调,并可能失去进入西方市场的通道。“一旦亚努科维奇成为 负债而非资产的局面越来越明朗,商业精英们将很快另寻靠山,”卡内基欧洲(Carnegie Europe)的负责人扬·特绍(Jan Techau)说,“他们考虑的是自身的长期财务利益。”

  一些寡头对抗议活动表示同情。钢管亿万富翁维克多·平丘克旗下的一个报社为外派记者提供了临时办公室,供他们报道抗议者为推翻亚努科维奇所作的努力。阿克梅托夫的乌克兰电视频道为反对派首领提供了电视播放时段。

  2013年12月7日,平丘克访问了基辅独立广场上抗议活动的集中点,随后赞扬游行示威者显示了乌克兰公民社会的“力量”。前经济部长、现为乌克兰最大巧克力制造商Roshen糖果老板的彼得·波罗申科在广场上向抗议者发表演说,要求亚努科维奇马上与欧盟签订协定。

  此前,由于与欧盟签署协定似乎已是板上钉钉,乌克兰寡头一直在期待能更好地进入欧盟这个全球最大的贸易区,从而改善他们的利润状况(2012年欧盟进口了价值146亿欧元的乌克兰商品)。

  美 国传统基金会(Heritage Foundation)从事俄罗斯及欧亚研究的高级研究员阿里尔·科恩(Ariel Cohen)说,对乌克兰企业来说,欧盟的规则“将促进法治,使商业环境的可预测性更强。对于那些坐拥数十亿资产的人来说,这是一个事关自身及家人安全的 问题”。

  与欧盟签协订的愿景很快就落空了。2013年12月17日,亚努科维奇在莫斯科与普京签订了几项协议,俄罗斯方面作出了重大让步, 将其出售给乌克兰的天然气价格下调了1/3。俄罗斯政府还以宽松条件向资金紧张的乌克兰贷款150亿美元。俄罗斯政府迫切希望将乌克兰留在自己的势力范围 内。乌克兰政府发言人及该国的寡头对此不予置评。

  基辅的抗议者说,他们认为亚努科维奇还与俄罗斯签订了秘密协议,加入了“关税同盟”(由俄 罗斯、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组成)。如果乌克兰加入这个同盟,那将增强俄罗斯在该地区的政治影响力。在一个关税同盟内,俄罗斯寡头或许也会发现,他们对乌 克兰寡头的资产进行收购突袭变得容易。

  对于乌克兰寡头来说,另一大风险是亚努科维奇可能已经失去耐性,会对抗议者采取镇压行动。标准银行 (Standard Bank)驻伦敦的首席新兴市场经济学家蒂莫西·阿什(Timothy Ash)说,镇压将表明乌克兰正在采用邻国白俄罗斯及其独裁领导人卢卡申科的模式。卢卡申科采取高压手段管理国家,操纵着选举。

  欧盟对卢卡 申科和白俄罗斯的高级官员采取了禁发签证和资产冻结的限制措施,谴责他们进行政治迫害。一旦乌克兰国内发生严重的镇压行为,“寡头们可能会担心西方将进行 制裁,因为他们的许多资产都放在了西方国家的首都。”阿什说。他补充道,对于异议者的严厉压制会将权力进一步向亚努科维奇及其追随者周围集中。抗议者已有 数次集聚在阿克梅托夫的伦敦住宅外围,那是他在海德公园1号的一处豪宅,价值约1.37亿英镑(约合2.25亿美元)。根据乌克兰Unian通讯社的报 道,抗议者们强烈要求阿克梅托夫切断与亚努科维奇的所有联系。除了直言不讳的波罗申科以外,阿克梅托夫和其他寡头一样尚未和总统划清界限。2013年12 月13日,他敦促双方达成妥协,还就示威游行和警察袭击抗议者一事发表了一项声明:“爱好和平的民众走上街头进行和平示威,这一事实表明乌克兰是一个民主 国家。乌克兰将不会摒弃这条路线。这是非常好的。但民众的遭遇是让人无法接受的。”

  现在,鉴于俄罗斯对亚努科维奇的慷慨大方,以及抗议者将 斗争进行到底的誓言,寡头们不得不重新思考他们的策略。“如果寡头们背弃了亚努科维奇,那将是因为他们算了算,发现自己的商业模式更适于欧盟,而非俄罗 斯。”特绍说。但他补充道:“目前乌克兰国内的总体局面仍在动荡之中。”撰文/Henry Meyer、Kateryna Choursina和Daryna Krasnolutska 编辑/陈升龙、张田小 翻译/永年

  总之 乌克兰政府亲俄罗斯而疏离欧盟。如果抗议活动获得新的动力,乌克兰的寡头们可能不再支持政府。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