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国际财经 > 正文

美企首次涉足俄日争议岛屿的建设工程 日不满

http://www.sina.com.cn  2013年02月16日 10:19  环球网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日本在与俄罗斯争夺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主权的问题上一直处于劣势,而最新的动向更给日本添堵——日本一直追随的盟友美国国内企业在俄罗斯主导下参与开发南千岛群岛中的国后岛,将建设一座地热发电站。日本《北海道新闻》14日报道称,中国、韩国企业已涉足北方四岛开发,美国企业的介入让日本“不接受外国投资和雇佣外国劳动者”的立场愈加“空洞化”。

  据日本共同社14日报道,这是美国企业首次涉足俄日争议岛屿的建设工程。一家美国企业的驻俄分公司高层透露,该公司已经获得在国后岛上建设地热发电站的许可,建造费用约为8.9万亿卢布。工程已于近日动工,预计将于2015年完成。文章认为,由于俄罗斯实际控制包括国后岛在内的南千岛群岛,日本政府无力干预俄方的单方面工程招标行动,但是美国企业介入其中将使得问题复杂化。

  日本时事通讯社14日称,位于亚拉巴马州的虎牌机械制造公司2011年底获得了在国后岛建设地热发电站的许可。该公司的驻俄分公司萨哈林机械公司将具体负责建造。预定建设地热发电站的地点为国后岛古釜市,当地原有的地热发电站发电量占岛内用电量的30%—40%,但设备严重老化。新的地热发电站预计装机容量为7400千瓦,是原电站的4倍还多,可以完全满足该岛的用电。《北海道新闻》称,该项目承建商49%的股份归美国虎牌机械制造公司,其余51%归俄罗斯远东一家企业,但该企业实际上也是美国虎牌机械制造的下属公司,因此这等于是美国企业在国后岛的投资。共同社14日评论称,俄罗斯正在通过积极推进南千岛群岛的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对该岛的有效控制。

  日本一直对第三国介入南千岛群岛的开发十分敏感。2012年3月,日本媒体盛传6名中国商人登陆国后岛,考察投资或开办合资企业的可行性,引发强烈关注。俄罗斯政府高官多次表示,欢迎中国韩国企业参与南千岛群岛的开发。2006年,俄政府通过《2007年至2015年俄罗斯联邦千岛群岛社会经济发展规划》,核心内容包括发展交通基础设施、加快渔业加工业发展、解决能源供应、改善社会民生等。2010年11月,时任总统梅德韦杰夫首次登陆国后岛视察。去年7月,梅德韦杰夫作为总理再次登上国后岛。(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林雪原 ● 卢 昊 柳玉鹏)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