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国际财经 > 正文

越南今年经济增速为13年来最低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2月25日 17:58  新浪财经微博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12月25日下午消息 彭博社报道,越南2012年经济增长速度是13年来最低的,这是因为银行放贷的减少压制了国内需求,而政府迫于压力正试图重振金融系统并吸引外资。

  越南国家统计局昨日报告,越南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03%,低于去年的5.89%,是自1999年来最低的。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44%,高于第三季度修正后的5.05%的增速。

  越南今年承诺的海外投资下降了14%,穆迪投资者服务下调了越南的主权信用评级,理由是坏账不断上升,而国有企业经营的恶化让政策制定者并没有多少可操作的空间。越南政府表示,可能将建立一家资产管理公司来消除银行的坏账,世界银行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正准备对越南的银行系统进行首次评估。

  伦敦Aberdeen资产管理公司基金经理 Edwin Gutierrez指出,“只有在信贷爆炸式增长情况下越南才实现了此前的调整增长。”Aberdeen管理着110亿美元新兴市场债券,包括越南国债。

  越南总理阮晋勇在12月10月预计越南今年经济将增长5.2%,这要低于其此前的6.5%的预期。南越在此前五年里的经济平均增长速度在6.5%左右,再往前五年为7.8%。世界银行上周表示,越南经济减缓原因是因为国有企业、银行与公共投资效率低下导致生产率下降。

  坏账

  穆迪9月份下调了越南信用评级,因为“银行系统非常虚弱”,而银行资本重组成本很高。世界银行本月表示,虽然越南政府称已经让银行躲避了风险,但人们对其银行业越来越感到担忧。

  银行称坏账率占未偿贷款的比例在4.5%左右,但央行的估计为8.75%。越南计划部今天表示,今年信贷增速为6.45%。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显示,越南去年的信贷增速为14%,前年为32%。

  政府在12月10日表示,房地产市场“依然停滞”,没有一点复苏迹象,同时破产企业数量继续上升。越南《人民公安报》援引河内人民委员会的数据称,2012年共有5.8万家企业亏损,占企业总数的71%。

  越南货币委员会本月第六个下调了基准利率,以便帮助企业“度过生产与经营难关”。世界银行此前警告越南不要过快降息。

  结构性问题

  世界银行驻河内首席经济学家Deepak Mishra在12月10日表示,“越南经济不会恢复到6%至7%的增速,除非我们能够解决一些结构性问题,尤其是银行,这是最重要的。问题在于银行是否已经做好准备。”

  2012年越南工业与建筑业增长了4.52%,这些产业占越南国内生产总值的40.7%。根据统计局的数据,建筑业今年仅增长2.09%。越南今年服务业增长了6.42%,服务业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37.7%。越南今年农业、森林业与渔业增长2.72%,这些行业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为21.7%。

  计划与投资部的数据显示,今年承诺外国直接投资从2011年的147亿美元下降至127亿美元,已到位外国直接投资下降了4.9%。出口的强劲增长给其经济带来了支撑,使越南实现20年来首次贸易顺差。英特尔、三星电子与 Jabil Circuit等公司生产电子产品出口增长强劲。

  出口增长强劲

  统计局的初步数据显示,越南今年贸易顺差为2.84亿美元。根据 统计局网站提供的数据,越南此前实现贸易顺差的年份为1992年。越南2012年出口增长了18.3%,至1146亿美元,进口增长了7.1%,至1143亿美元。

  哈佛肯尼迪学院越南项目驻胡志明市经济学家 Jonathan Pincus指出,“出口可能抵消了国内需求下降的影响,从整体上考虑,这并不坏,但从长期看,这可能不是越南想要的结果。”

  股市上涨

  出口的强劲增长刺激越南盾兑美元汇率在今年上涨近1%。越南股指VN今年上涨近14%,为自2009年以来首次上涨。

  越南统计局局长Do Thuc表示,“越南今年经济增长率已经足够好了,因为我们今年的首要任务是抑制通货膨胀。”

  一份报告显示,越南12月通货膨胀率四个月来首次下降,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比增长6.81%,低于11月的7.08%的增速。

  Pincus表示,“政府希望如果通货膨胀得到控制,那么他们就能够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并让经济增长恢复到6%的水平。但如果银行问题得不到解决,那么很有可能宽松政策会立即引发通货膨胀,并迫使政府再次实施紧缩措施。”

  困难的一年

  政府在12月10日表示,越南明年经济将增长5.5%。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与世界银行预计将于明年完成对越南金融系统的评估,这将有利于政府强化银行业并增强投资者的信心。

  越南国家金融与货币政策顾问委员会会员Le Xuan Nghia今日在河内表示,“明年对于越南经济来说将是困难的一年,明年经济增速可能将保持在今年的水平,或略有上升。”      (明煜)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