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信托 > 正文

李南峰告别四川信托 刘沧龙回归董事长

http://www.sina.com.cn  2014年09月17日 05:08  证券时报网
梁雪/制表 彭春霞/制图 梁雪/制表 彭春霞/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杨卓卿

  信托元老李南峰“出山”接棒刘沧龙执掌四川信托,曾是今年信托业界的一段佳话。

  而证券时报记者近日获悉,由于任职资格一直未获批复,信托元老李南峰已于近日离开四川信托。

  9月15日,李南峰本人在电话中向证券时报记者确认了此事,并表示他已回到深圳。

  多位金融高管任职被卡

  去年年底,应四川信托董事长刘沧龙的力邀,李南峰入主四川信托,成为四川信托拟任董事长,并开始主持工作。

  彼时,李南峰还将其在华润信托及平安信托的不少旧部招致麾下,其中包括在业界名号响亮的平安信托日聚金团队。

  据证券时报记者获悉,李南峰进入四川信托后还对该公司的资金池业务及直销业务进行大力整治。在四川信托内部,也迅速建立了颇高的威望。

  不过,即便去年底四川信托已将李南峰的人事任职申请上报监管层,但时至近期,银监会也并未对此进行批复。

  “我一把年纪了,也不想再耗下去,所以决定离开。”李南峰说。

  实际上,人事任命受阻于一纸批复的,不止李南峰一人。

  有接近监管层的人士称,截至目前,有十多位金融机构的董事长及总经理的任职资格被卡在监管层的批复环节,而这与《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意见》(即“18号文件”)直接相关。正是因为该文件,去年底以来,监管层对于相关人士任职资格的批复十分严格和审慎。

  2013年10月底,中共中央组织部下发18号文件,要求对辞去公职或者退(离)休的党政领导干部到企业兼职(任职)必须从严掌握、从严把关,确因工作需要到企业兼职(任职)的,应当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严格审批。

  上述文件规定,“辞去公职或者退(离)休后三年内,不得到本人原任职务管辖的地区和业务范围内的企业兼职(任职),也不得从事与原任职务管辖业务相关的营利性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18号文件的补充部分要求各金融机构及央企参照执行上述规定。

  信托元老谢幕最后一站

  作为业界屈指可数的信托业元老级人物,李南峰已年届61岁。

  1987年,李南峰从人行深圳经济特区分行调至深国投主持业务。彼时的深国投负债1.42亿美元,亏损6651万元,濒临破产。

  临危受命的李南峰开始铁腕清理不良资产,迅速压低不良比重,并确定了以金融为中心,以证券、租赁、投资为主业的经营策略,深国投当年便扭亏。

  至1991年,深国投实现利润5286万元,1992年利润翻番。此后,深国投一路高歌猛进,并稳居一线信托公司行列。

  业界至今津津乐道的还有李南峰在任深国投期间操刀的经典之作——与沃尔玛的合资。李南峰也曾担任沃尔玛深国投百货公司副董事长。

  此外,国信证券是在李南峰掌门深国投期间创办。1994年~2008年,李南峰曾兼任国信证券董事、董事长。

  不过,在2008年之后,李南峰便渐渐淡出其深耕多年的信托领域。

  在2013年底重新“出山”后,李南峰曾表示,“我已年过60,并不看重金钱、权势,但珍惜自己的名声和清誉。四川信托是我职业生涯的最后一站。受人之托,忠人之事。沧龙主席信任我,各家股东信任我,让我来担任四川信托第二任董事长,我一定尽忠职守,廉洁奉公,洁身自好,以身作则,对外不搞歪门邪道,对内不占公司便宜,做一个合格的董事长。”

  刘沧龙继续任职董事长

  拟任董事长李南峰离开之后,四川信托第一任董事长刘沧龙继续担任公司掌舵者。

  不过,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身兼多职且非金融专业出身的刘沧龙于此前和目前,对四川信托业务的参与并不多。他本人也很少在公司办公,除了出席重大会议。

  今年上半年,原四川信托总裁陈军被曝接受监管部门的调查。与此同时,公司董事会同意陈军辞去总裁职务,并决定由公司副总裁刘景峰代行总裁一职。

  刘景峰在赴职四川信托前,曾任中融信托投资银行部副总经理、中融信托北京业务部总经理、中融信托副总裁,以及中植集团有限公司总裁。

  资料显示,四川信托共10家股东,均为国内、省内的大型企业。我国民营企业四川宏达集团,及旗下上市公司宏达股份斥资近7亿元,合计取得四川信托53.75%的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第二大股东中海信托以3.9亿元入股,占30%股份。

  业内人士认为,民企基因是四川信托作风相对激进的一大要因,不少中融系人士的加入,更让外界对其产生与中融信托风格相近的印象。而2010年才完成整顿重组的四川信托,其发展速度确实让人叹为观止。

  据四川信托2013年年报显示,截至去年末,四川信托总资产为73.23亿元,较年初的63.69亿元,增加了9.54亿元,负债总额为32.35亿元。

  报告期内,四川信托实现营业收入24.78亿元,其中利息净收入为7051.72万元,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21.96亿元;利润总额为15.52亿元,净利润为11.64亿元。

  “随着个别刚性兑付事件的出现,去年开始,四川信托也在原有基础上呈现收缩趋势。”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称,李南峰的离开,可能对追随他加盟四川信托的旧部产生一些影响。

  不过,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追随李南峰加盟四川信托的多数旧部,目前仍在四川信托任职。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