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证券 > 正文

牛散吕建卫内幕交易被罚:电话刺探炬华科技分红内情

http://www.sina.com.cn  2015年10月23日 01:30  上海证券报

  ⊙记者 邵好 徐锐 ○编辑 全泽源

  内幕信息敏感期内电话联络上市公司董事长,通过谈话获悉利润分配内幕后,随即利用拖拉机账户豪掷4691.07万元大笔买入该公司股票,并通过“快进快出”获利逾百万元。“牛散”吕建卫自以为上述炒股运作套路神不知鬼不觉,但最终却仍未逃过监管部门的法眼。

  近日,证监会披露了一则行政处罚决定书,将“牛散”吕建卫借道炬华科技董事长获取内幕消息并赚取百万的违法事实做了详细披露。

  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2014年2月25日、26日,炬华科技董事长丁某某两次指示财务总监对利润分配方案进行测算,26日,财务总监将修改后的《分配预案2013参考(1)》发给丁某某。3月4日炬华科技召开董事会,讨论2013年年报等事项。3月5日炬华科技公告2013年利润分配预案。

  显然,按照相关规定,2014年2月25日至3月5日为内幕信息敏感期,而炬华科技董事长丁某某全程主导和指挥利润分配方案的测算工作,是知悉内幕信息最早的知情人。

  就是这样一个敏感信息,丁某某却在3月3日上午9:58分接到吕建卫一通电话时,随意地在通话中将该信息提及。

  或许有着市场敏感性,吕建卫挂掉电话后立刻在上午10:03分操作“杨某”账户买入炬华科技,其后又操作包括自己在内的多个账户大量买入。

  3月3日、4日两天,吕建卫操作4个账户总计买入炬华科技69.0548万股,成交金额高达4691.07万元。而就在这两天,炬华科技的股价连续上涨,累计涨幅超过15%。

  在吕建卫建仓完后之后,炬华科技于3月5日如期发布了2013年年报,并披露了年度利润分配预案,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5元现金红利,每10股派发红股2.5股,每10股转增2.5股。

  就在消息发布当日,炬华科技低开低走,当日跌幅为7.87%。已有所利润的吕建卫也操作4个账户将所持有的炬华科技股份全部抛出,总计获利109.08万元。

  一通电话,三天时间,吕建卫便轻松赚得超百万收益。但其明显异常的交易行为也引起了监管层的注意。经过立案调查,证监会掌握了上述当事人的通讯记录、询问笔录、资金流水、交易记录等证据,认定其违反了《证券法》第七十三条和七十六条的规定,应予以行政处罚。

  最终,证监会根据违法事实、性质、情节与社会危害程度,依据《证券法》第二百零二条的规定,决定没收吕建卫违法所得109.08万元,并处以109.08万元的罚款。

  值得一提的是,吕建卫这一名字在A股市场上颇为知名,公开资料显示,吕建卫曾于2009年第四季度进入普利特前十大流通股东榜,以40万股的持仓量位列第一。2015年第一季度,吕建卫又进入了光大证券的前十大股东榜中,以约900万股的持仓量位列第六大股东。 THE_END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