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证券 > 正文

基金下半年最中意蓝筹股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4日 10:46  大众证券报微博

  进入下半年的投资,记者在阅读了大量基金公司三季度策略报告和下半年投资策略后,发现蓝筹股是多家基金共同提及的下半年投资的主流品种。同时,记者归纳出了各家基金在策略中多次提及的几个配置备选行业,包括汽车、金融等早周期行业、房地产行业、大消费概念内的行业以及金融制度改革带来的主题投资机会。

  蓝筹股为主流配置

  国投瑞银建议下半年保持显著的蓝筹股作为主流配置仓位。随着A股制度性改革持续推进,积极采取增加机构投资者入市、强制完善分红机制、推进退市制度等多项措施,在投资偏好和管理层扶持的双重动力下,蓝筹众多行业包括银行、非银行金融、交运、石油石化、基础设施等有望成为各类资金的增配对象,从而有望产生显著上扬行情。

  南方基金认为,三季度需要等待更多的政策利好信号和流动性进一步改善,A股市场才能迎来较大幅度反弹。目前市场估值处于相对低位,在经济冷、政策热的组合下,市场呈现震荡向上走势。随着退市制度的推出,小盘股的投资风险开始逐渐显现。从结构上来看,偏好沪深300为代表的蓝筹股,而对于创业板和绩差股要尽量规避。下半年重点配置行业:金融、地产、品牌消费、先进制造等。

  早周期行业:受益于经济复苏

  申万菱信基金表示,十八大会议召开前后将是重要的时间窗口,预计政策力度将逐步加大,基本面、资金面或逐步转好。短期A股或震荡调整,但中长期持乐观态度。在基本面、资金面没有明显回暖迹象时,早周期类行业和防御型行业将是配置重点,比如保险、地产等早周期类行业,食品饮料、商贸等防御型行业。由于医药企业连续的业绩下滑,使其面临困境,短期内不会加大医药行业的配置比例,具体指标还需观察中报披露后的业绩情况。

  光大保德信基金表示,经济快速下行将催化政策调整,三季度应充分关注政策调整所带来的相关行业投资机会。市场方面可再次憧憬经济短周期复苏,一些早周期性行业,如房地产、汽车、金融服务等值得关注,同时可逐步增持在细分领域具备核心竞争力的优势成长股。

  新华基金对股票市场在三季度前半段持中性判断,认为随着股价的进一步调整和政策累计效用的不断显现,以及通胀的进一步回落,市场在三季度下半段和四季度相对会有较好表现。预计三季度股票市场将呈现探底回升的走势,整体上仍然维持震荡筑底的格局。在投资策略上,有望先触底回升的早周期行业可重点关注,包括受益于金融改革创新、估值水平提升,对短期业绩预期不高的保险和券商;受益于降息利好、行业加杠杆,销量已触底的早周期行业,如地产、汽车。

  房地产:存在绝对收益

  申万菱信基金预计下半年地产股相对收益不如上半年,但由于其基本面较好,所以绝对收益仍然存在。与地产相关的上下游产业,如家纺、家电等投资机会将更加明确。具体的投资思路上,以一线龙头和二线龙头及市场认知度较高的地产企业为主。

  中欧中小盘基金经理王海表示,在国内目前经济处境下,房地产是解决主要问题的钥匙。只要适当使用这把钥匙,无论是地方债,还是经济下滑又或是基建大面积停工以及未来的失业局面等等或都可以迎刃而解。但如果只是简单的一刀切式的放松,则将会制造更大的问题。现在需要的是:差别化的房地产调控,即严厉打击投机、大力支持刚需。从下半年指数表现而言,股市或有结构性机会,如优质地产股行情,影响短期市场走向的关键因素是政策微调的方向和力度。

  大消费:业绩风险较小

  大摩华鑫分析称,7、8月份将是中报窗口期,鉴于二季度惨淡的经济数据,预计7、8月份的中报可能仍将低于预期。旅游、白酒、医药等消费类板块的业绩风险较小,而化工等周期类板块业绩风险较大。

  对于消费领域,广发基金认为要对子行业进行具体分析,如医药、食品饮料以及纺织服装、品牌服装、消费电子、TMT、商业等等,能够保持净利润增速的子行业总体来说会相对稳定一些。

  长盛基金认为三季度经济会显示出阶段性企稳,更长时间内预计经济的复苏力度仍然较弱。目前政策放松趋势已经确定,但是放松程度有限。财政政策有一定的刺激空间。整体上预计政府的刺激政策最多完成对经济的托底作用,不会起到明显拉动的作用。从板块投资来看,业绩风格方面仍然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建议选择盈利能力持续在高位运行的高盈利公司。尽量回避业绩在低点左侧的公司,或者业绩在低点右侧但回升幅度有限的公司。对应的重点关注和配置行业:食品饮料、家用电器、煤炭开采、专用设备、纺织服装、医药生物。

  金改带来主题投资机会

  国投瑞银除了对“主流”的蓝筹的配置外,还认为应该适度配置“稳增长”和“金融制度改革”两大主题,在相关重要政策出台或政策累计效应强化时,战术性配置两大主题相关行业以提升权益类资产的整体收益水平。一方面是金融制度改革给证券和保险行业带来的长期制度红利;另一方面在“稳增长”政策推动下,作为工业产业链最长的房地产和汽车在下半年稳增长的宏观经济背景下仍将是政策托底的重点行业,而前期过度悲观预期的机械、水泥、煤炭等行业也会存在阶段性的投资机会。                黄晓霞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