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证券 > 正文

谢平退休:两获中国经济最高奖 主导处理德隆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15年09月23日 17:14  新浪财经微博

  来源:金改实验室 作者:李莹莹

  9月23日,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官网发布公告称,经董事会审议通过,谢平不再担任中投公司副总经理职务。中投公司对谢平过去8年来参与公司创建与运营、战略发展、投资管理等方面做出的卓越贡献,给予高度评价并表示衷心感谢。

  另据财新网报道,中投副总经理居伟民将承接谢平分管的工作。居伟民于今年4月离任中信集团副总经理,加盟中投。

  公开资料显示,谢平,1955年出生,浙江温州人。曾长期在中国人民银行任职,2004年担任中央汇金有限责任公司首任总经理,全程参与国有银行改革上市。

  2007年9月,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成立后,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划归其下,谢平兼任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2010年4月,专任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分管海外投资业务。

  梳理谢平的简历,其学术成就与其金融管理官员同样突出。谢平在1996年和2000年曾两度获得中国经济学术的最高奖之一的孙冶方经济科学奖。

  谢平1955年7月15日出生于浙江省温州市。1982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系,如愿以偿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1985年毕业后他开始了在人民银行的职业生涯,但仅在总行调查研究室工作了9个月后,他又进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系,攻读博士学位。

  1988年毕业后,谢平重返央行,先后在利率储蓄管理司、政策研究室、非银行金融机构司任职。他在1997年11月曾到人民银行湖南分行任行长,1998年8月回总行后一直担任研究局局长。

  2003年11月,谢平成为央行首任金融稳定局局长。上任之初,谢平首先面对的是证券市场超级庄家德隆集团的垮台。当时主导处理德隆事件的是一个由央行牵头的会谈机制,具体负责人为央行时任副行长吴晓灵和谢平。

  据当时报道,谢平攻心为上,派旗下处长日夜陪伴万德隆系掌门人唐万新整整一月,理清“德隆系”庞杂的资产和负债脉络,后转交给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处置,避免了系统性风险。

  2003年1月,作为国有银行控股公司的中央汇金公司成立。2004年,谢平身兼两职,在担任金融稳定局局长的同时,出任汇金第一任总经理(2003年2月-2005年3月,时任央行副行长的郭树清兼任中央汇金董事长)。直至2005年6月,才专职任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在其任内,积极推动国有银行改革,推出多种制度创新,如派出董事制度,对数家银行、证券公司和保险机构注资,将工行、建行、中行分别送到香港H股及A股市场上市等。

  2010年专任中投副总后,谢平则负责中投的海外投资,包括主导近期筹建成立的中投海外直投公司。

  在学术研究方面,谢平主张推动金融改革开放,强调市场化,支持资本项目开放。谢平2012年4月的“金融四十人年会”上首次提出互联网金融概念,被称为中国“互联网金融”之父。谢平带领的团队近几年每年都在发布权威的互联网金融报告。

  按照浙江嘉兴方面消息,谢平明天(9月24日)还将出席2015南湖互联网金融峰会,将做主旨演讲。同时出席这一论坛的还有他的老领导,全国大人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