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美股 > 正文

软银孙正义成功之路是谁指引

http://www.sina.com.cn  2015年11月17日 13:17  新浪财经微博

  新浪美股北京时间17日讯 不久前的11月15日,日本的亿万富翁孙正义刚刚为一位对自己极为重要的人庆祝了生日——当年,正是这位浪人武士激励他从高中辍学。

  软银的首席执行官来到了高知县,这里是坂本龙马的出生地——这位十九世纪的武士曾经为日本政体和经济的现代化做出过重大贡献,在日本国内备受爱戴,但是在国际上却没有多少知名度。大约有上千人在这里参加了坂本龙马的纪念活动。

孙正义孙正义

  “龙马可说就是我人生的起点。”日本第二富翁在面向太平洋的坂本龙马纪念馆前对人群发表演说,“现在就站在这里,站在他的雕像旁,我依然觉得自己是微不足道。这会时刻提醒着我,必须总是志存高远。”

  孙正义说,他十五岁的时候读了一本关于坂本龙马的书,人生从此改变。龙马四海一家的世界观深深影响了孙正义,使他鼓起勇气从高中退学,并于一年后去了美国。事实上,他还曾经不止一次重读过这本书,比如在创建软银的时候,在罹患重病的三年里,在收购沃达丰日本,并为此背负沉重债务的岁月中。

  孙正义和他心目中的英雄是颇有一些相似之处的。他们最开始都是出身并不高贵,却怀抱着雄心壮志的年轻人,最终都开创了自己的事业。

坂本龙马坂本龙马

  龙马1835年生于一个下级武士之家,在推翻德川幕府,终结日本三百年孤立的明治维新当中扮演了关键性角色。他创建了日本第一家贸易公司,帮助日本成为了海军强国。可惜天不假年,他才三十三岁,就死在了终于幕府的刺客之手。

  一个多世纪之后,孙正义出生在一个朝鲜移民家庭。靠着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销进修时发明的多语言电子翻译器,孙正义赚到了人生第一个100万美元,然后用这笔钱向美国市场引进小蜜蜂游戏机,再后来回到日本,建立了软银。

  孙正义现在已经58岁,他的软银也已经从最初的软件经销商转为日本最大的运营商之一,还在从美国斯普林特到中国阿里巴巴,再到印度许多初创公司等处拥有大量投资。作为软银标识的那两道银条,其实灵感也来自龙马的战旗。

坂本龙马纪念馆坂本龙马纪念馆

  龙马拥有很多崇拜者,其中也包括日本前首相菅直人,以及无数商界要人。从钥匙扣到啤酒,从商战书籍到电视剧,龙马的形象处处可见。

  龙马的魅力很大程度上也来自于他的文武双全,既精通剑术,又有深厚的知识。

  坂本龙马在日本的大众文化中可谓是无所不在——甚至还有一颗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小行星——但是海外的人们却对他并不怎么了解,相反却更了解属于旧时代的武士们,而正是他帮助结束了旧时代。

  “对于一个同样有着绝大抱负的人而言,能够与龙马这样的人对话是非常难得的。”纪念馆馆长表示,“领导者们常常都必须在孤独之中做出决策。如果你能够假想自己是在龙马的位置上,假想他会怎么决定,显然是很有意义的。”

  在高知的纪念活动当中,孙正义握住龙马雕像的手,成为彼此握手的人链的起点,这些人的身影一直延伸到500米外的海边,那里矗立着另外一座龙马的雕像,凝视着太平洋。

  “在我的办公室里,有一张真人大小的龙马照片。”孙正义在讲话中说,“每天早晨当我开始工作,这都会提醒我必须做出配得上龙马的决定。”(子衿)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