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美股 > 正文

日本敦促中国阻止渔民偷捞红珊瑚

http://www.sina.com.cn  2014年11月06日 08:17  新浪财经微博

  日本敦促中国采取措施处理在日本海域偷捞红珊瑚的中国渔民。同时两国讨论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下周APEC峰会期间会晤的可能性。

  据日本政府表示,有200多艘中国渔船在小笠原群岛、伊豆群岛海域偷捞红珊瑚;红珊瑚是用于珠宝的一种宝贵资源。过去一个月已经有5位中国船长被捕。日本政府表示,自一个多月前首次发现中国渔民偷捞红珊瑚以来,已多处向中国政府提出抗议。

  日本外务大臣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周二呼吁中国政府解决这个问题,该事件已成为亚洲两个大国关系的最新威胁。习近平和安倍晋三尚未会晤的原因在于两国之间的一系列纠纷,包括围绕东中国钓鱼岛的纠纷,以及安倍晋三去年12月参拜有争议的靖国神社(Yasukuni shrine)。

  日中两国的外交官过去几个月一直在讨论两国领导人在出席APEC会议时举行峰会的可能性。一些日本官员相信,安倍晋三与习近平将会晤,但其他官员警告说,障碍依然存在,日本不太可能接受中国为两国领导人会晤所设定的条件。

  中方希望日本承认钓鱼岛存在纠纷,而日方对此予以抵制,理由是这个岛群在日本实际控制之下,日方无意就其未来进行谈判。中国政府还希望日本政府保证安倍晋三未来不再参拜靖国神社。靖国神社是一座供奉日本战犯的神社,但其中也有一些甲级战犯。

  周二岸田文雄表示,日本承认中国理解珊瑚问题的严重性,但日本政府希望中方采取“有效措施”阻止中国渔民的偷捞活动。前一日,中国外交部表示,中国政府正在加强管理措施,阻止非法采集红珊瑚的行为,但没有具体说明任何措施。

  (来源:FT中文网 译者/何黎 张嫣补充报道)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