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美股 > 正文

金砖国家面对凝聚力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14年11月05日 10:18  新浪财经微博

  历史学家可能会记载:“金砖热”在2014年巴西足球世界杯期间达到了顶点。巴西总统迪尔玛•罗塞夫(Dilma Rousseff)利用这一时机主持了金砖五国(Brics,包括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领导人峰会。峰会上宣布将成立一家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总部设在中国上海。

  唯一给罗塞夫的金砖国家聚会败兴的是,巴西国家足球队在世界杯半决赛中以1:7惨败给德国队。几个月之后,金砖国家集团开始给人一种感觉,它最终可能像主场作战的巴西队一样令人失望。

  “金砖故事”已有三大问题出现苗头。第一个是经济问题。在金砖五国中,巴西、俄罗斯和南非三国正陷入严重经济困境。连续几年经济增长令人失望的印度在今年进行了选举。金砖国家中,唯有中国的年增长率仍保持在7%以上,但中国正在实施艰难的改革。当初,共同的活力曾是金砖故事的基础,如今这样的活力已丧失,起码目前已丧失。

  第二个是政治难题。当金砖国家发展蒸蒸日上时,人们很自然地认为,它们的政治制度也运转良好。现在部分金砖国家陷入经济困境,腐败等政治缺陷也就更加明显。

  第三个问题在于该集团无内聚力。尽管金砖国家明显希望为非西方世界代言,但这几个国家之间差异很大。从巴西或南非的发展形势,完全看不到中国的未来会是什么样子——中国规模大,实力强,实际上自己是个特别类型的国家。另外,俄罗斯在对西方关系上陷入了严重、独特的危机。

  就连这些国家之间真正的相似之处,也不再特别令人感到乐观。上周我在南非,吃惊地发现,南非的问题与巴西非常相似。在罗塞夫首次当选总统的2010年,巴西年增长率为7.5%。但今年巴西增长率可能还不到1%。南非今年的增长率可能在1.4%;这个数字远远低于其国家发展计划中逾5%的增长预测值。

  在这两个国家,令人惊叹的自然景观以及有可能建立令人陶醉的生活方式的吸引力,都被犯罪引起的普遍恐惧给削弱了。我在约翰内斯堡的一个晚间新闻简报中看到的前四条,都讲到不同的谋杀案,包括国家足球队的守门员被杀。在这两个国家,都有相当规模的社会底层得不到基本的服务,缺少体面的住房,而中产阶层则抱怨基础设施体系不可靠。近几周,甚至约翰内斯堡的高端地段都出现了停水断电情况。

  在巴西和南非,腐败引起的抱怨都是一个核心政治话题,其他三个金砖国家也是如此。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已把反腐做为其领导班子的一项核心工作。在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Narendra Modi)的清苦形象以及整肃政府的承诺,对于他今年选举获胜起到了核心作用。另外,在俄罗斯,弗拉基米尔•普京(Vladimir Putin)的反对者把他领导的统一俄罗斯党(United Russia)称为“无赖和小偷组成的政党”。

  南非总统雅各布•祖马(Jacob Zuma)和普京建立了亲密友谊,唯一后果是令他的政府一直处于声名狼藉之中。但普京-祖马关系也是金砖国家之间外交纽带的一个标志。几周前,一名俄罗斯驻金砖国家特使在莫斯科向我指出,其他金砖国家都没有在联合国(UN)投票支持对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一事提出谴责。他认为,金砖国家都不喜欢一个美国主宰的世界,这让它们团结到一起。

  不过,尽管金砖国家可能确实都感觉西方领导世界的时间太长了,但它们对世界的基本看法也有很大差别。巴西半和平倾向的多边主义,与现代俄罗斯愤怒的民族主义有很大不同。另一方面,中国显然准备制定自己在国际上的行动路线,而不管其他金砖国家怎么想。

  对金砖国家来说,真正的地缘政治难题或许是,中国是否有能力或意愿充当该集团的核心。

  金砖国家银行总部设于上海,以及该行是位于华盛顿的世界银行(World Bank)的潜在对手的说法,都透出一种刻意为之的象征性意味。

  但是,从象征到实质是一个重大的转变。俄罗斯和印度可能都不喜欢一个以华盛顿为中心的“单极”世界,但两国政府都不急着听从北京方面的意见。

  金砖五国都在艰难应对国内腐败问题,这表明了它们在建立健全的国内制度方面有着共同的难处。这反过来肯定会让人怀疑,它们能否共同完成创建新国际机构的更艰巨任务。五个脆弱的金砖国家不太可能具备足够的实力来建立一种新的世界秩序。

  (来源:FT中文网 译者/邢嵬)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