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证券 > 正文

私募大佬接盘UT斯达康 小灵通能否借力新三板再腾飞?

http://www.sina.com.cn  2016年10月08日 18:07  新浪财经微博

  新浪财经新三板讯 最近,申请挂牌新三板的公司名单里又迎来一位明星,UT斯达康。或许你并不熟知这家公司,然而二十年前,他的名气并不亚于如今的阿里,日本首富孙正义在中国最早的投资项目也是该公司。

  1997年,无线市话业务在中国兴起之时,UT斯达康联合浙江余杭区电信局研发并正式开通小灵通,小灵通依靠单向低收费的优势迅速火遍全国并在快速扩张过程中赚得风生水起。随后,小灵通逐渐被移动通讯时代抛弃,销声匿迹。

  20年后,早已没有耀眼光环的UT斯达康再度来袭,并选择了新三板。这一次,他要怎么玩?

  主营业务聚焦互联网电视和新媒体领域 欲挂三板靠IPTV/OTT称王?

  小灵通曾经是一个奇迹。作为无线市话业务的先驱者,小灵通依靠单向低收费迅速走向全国并同时得到了软银和英特尔的巨额投资。 

  2000年3月,UT斯达康控股在纳斯达克成功上市。2002年8月,小灵通网上用户数突破600万,覆盖全国200多个城市;2004年3月,小灵通用户数超过4700万,覆盖全国355个城市;2006年8月,小灵通全球用户超过1亿,其中国内用户达到9300万。

  鼎盛时期,小灵通为UT斯达康带来了25.93亿美元的年收入,约213亿元。然而,随着移动通讯时代的到来,小灵通逐渐被抛弃。2011年,小灵通正式退市为3G让路,被工信部“下架”处理。过度依赖小灵通业务的UT斯达康也不可避免的陷入衰退。

  动荡不安的UT斯达康,于2012年进行了重组变革,将原IPTV/OTT业务和小灵通业务剥离出来,单独成立UT中国。IPTV/OTT业务就是互联网电视技术服务业务,单独成立的UT中国继承了“UT斯达康”商标在中国的使用权。

  之后几年,UT斯达康进行了战略调整,向广电和视频云服务进军,设立了IPTV业务;2012年UT斯达康进行了业务分拆重组,UT中国独立出来;而UT斯达康发展海外业务,继续挂牌纳斯达克。

  2015年营收一个亿 私募大佬接盘后转战新三板?

  UT中国致力于互联网电视和新媒体领域,主要客户为三网融合领域下的网络运营商和内容运营商。接盘UT斯达康并领导这一系列变革的是一位私募大佬——黄石资本的合伙人卢鹰。目前,卢鹰与其妻子合计持有UT中国83.01%股份。

  2014年、2015年及2016年1-4月,UT中国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58亿元、9682.81万元、2651万元,净利润仅分别为-840万元、761.89万元、47.46万元。对于收入的减少,公司解释说主要原因为IPTV/OTT播控系统和宽带业务的销售收入下降。而目前公司已经占据了全国80%省份播控平台的市场份额,因为播控系统的周期性,后续主要精力将会放在运营维护上。

  同时,UT斯达康也拟挂牌新三板,资本能否助力其再次腾飞?

  旗下机器人公司完成A轮融资 下一步进军人工智能?

  9月19日消息,UT斯达康中国公司助力其企业优地科技完成A轮书数千万投资。在投资环境放缓的大环境中,UT斯达康正抓准时机向人工智能领域勇敢进发。优地科技前身为UT斯达康(中国)股份有限公司终端事业部,成立至今积累了超十年的嵌入式研发经验,期间专注于Slam/VSlam定位导航模组,VR/AR解决方案和CUDA高性能运算平台等高新技术产品。

  优地科技生产的机器人除了基本的运输配送功能外,还可以实现人机交互、迎宾、避障、订餐、导航等多项工作,同时还能够通过实践不断学习、进步、升级, “智商”也会不断提高。

  或许,人工智能才是UT斯达康在新三板上的小方向。UT斯达康还将有何大动作?拭目以待。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