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证券 > 正文

海尔集团以创业平台推动资源端供给侧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16年03月07日 13:19  中证网

  中证网讯 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轮值总裁周云杰在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表示,海尔在供给侧改革上聚焦产品端和资源端两个方面。

  在产品层面,海尔从电器变成网器,网器和用户相连甚至交互,以用户资源倒逼产品迭代。企业层面,海尔从制造产品的企业转型为孵化创客的平台,通过资本市场化全流程驱动小微转型升级。

  周云杰表示,当前全社会的初创企业成功几率并不高,“从天使轮开始到IPO可能只有千分之一”,但海尔创业平台上的创业成功率则高很多。海尔创业平台能够提供小企业不具备的战略协同能力,将平台上的制造、物流、分销等能力整合成生态系统,为创业企业提供服务;同时,海尔还搭建起共享平台,将财务、人力等基础服务变成信息化服务,让小企业降低成本、少走弯路。

  目前,海尔创业平台上已有超过100个小微年营收过亿元,已有22个小微引入风投,有12个小微估值过亿。海尔第一阶段战略和组织的转型基本完成,已从封闭的科层企业转型为开放的创业平台,第二阶段的任务就是小微企业的自演进升级,即小微升级为互联网企业,创造行业差异化引领模式。

  通过互联工厂直连用户,海尔从过去的大规模制造变为大规模定制。互联工厂将用户需求整合到一起,让用户参与到生产制造的全过程,并且将设计、研发、制造等供应商资源也整合到平台上,能够快速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周云杰表示,为了将资源整合的效率最大化,海尔拆掉企业的墙,“把海尔的墙打开,和全球连在一起”,让“世界就是我们的研发部”“世界就是我们的人力资源部”。通过整合全球资源,海尔实现了企业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