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证券 > 正文

盛大游戏借壳中银绒业倒计时 去陈天桥化待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15年04月13日 00:59  理财周报

  盛大游戏出售股权,陈天桥卸任,中银绒业董事长马生明被任命为盛大游戏董事,借壳中银绒业似乎已成定局。

  理财周报见习记者 倪雨晴/广州报道

  居于上海的盛大,互联网的带头大哥,渐渐隐去其庞大的身影。

  曾经的巨头并未带动起上海一方的创业氛围。

  曾经的首富陈天桥带领着盛大转型投资,转向幕后。

  那个被称作传奇的游戏年代,随着盛大游戏的易主、私有化落下了帷幕。

  自去年私有化以来,买方财团几经变更,盛大游戏第一股东为宁夏中银绒业,A股上市公司。

  盛大游戏出售股权,陈天桥卸任,中银绒业董事长马生明被任命为盛大游戏董事,借壳中银绒业似乎已成定局。

  相比在美股被低估,借道进入游戏市场火爆的A股或许也是不错的选择。

  盛大游戏易主或借壳A股

  一年多的筹备,盛大游戏私有化终于尘埃落定。

  4月3日,盛大游戏宣布,已与凯德集团(Capitalhold Limited)及其全资子公司Capitalcorp Limited签署最终的私有化协议。凯德集团将以每股3.55美元的价格收购盛大游戏,估值达19亿美元。

  该交易预计在2015年下半年完成。交易完成后,盛大游戏将与凯德旗下Capitalcorp合并,成为凯德集团子公司。盛大游戏将从纳斯达克退市,成为一家私人控股企业。

  协议签订后截至4月9日,盛大游戏股价上涨5.5%。但是相比上市首日,目前股价已跌36.3%,游戏市场在美股并不被看好。

  截至4月10日,盛大游戏市值仅为18.58亿美元,市盈率只有8.56倍。

  而自其私有化进程以来,收购价格未有变化,19亿美元,只略高于市值。

  民生证券分析师表示,“A股市场上掌趣科技收购溢价达40%、50%,高的时候溢价高于100%,盛大游戏相对偏低了。”

  财团凯德集团的成员包括宁夏亿利达、宁夏中银绒业、东方证券旗下东方鸿泰(香港)和东方弘治(香港)、海通证券旗下豪鼎国际等公司。

  其中,宁夏亿利达为盛大游戏CEO张蓥锋的关联公司,宁夏中银绒业为A股上市公司。

  根据盛大游戏公告,截至2014年12月31日,宁夏中银绒业以及其关联公司总共持有盛大游戏24%股权和40.1%投票权,张蓥锋以及关联公司持有盛大游戏9.1%股权和34.4%投票权,东方证券以及其关联公司持有23.0%股权和8.7%投票权,海通证券以及其关联公司持有20.0%股权和7.6%投票权。

  中银绒业成为了盛大游戏的第一大股东,纺织制造业跨界游戏。根据4月9日公告,中银绒业去年8月25日开始一直停牌筹划重大事项。紧接着9月就加入盛大游戏的买方财团,盛大游戏或许筹备借壳中银绒业回归A股。

  盛大游戏方面表示,私有化、借壳上市等信息,一切以公告为准。

  易观国际分析师薛永锋认为,“目前A股市场火热,盛大游戏借壳回归A股的可能性很大。”对于中银绒业的入股,他表示不论是什么行业的公司都会有间接介入游戏的情况,搭上游戏概念,股价就上涨。另一方面,宁夏正在打造游戏园区,也举办一些国际性的游戏赛事,位于宁夏的中银绒业亦欲进行一些布局。

  在此次买方财团发生变动前,盛大游戏私有化买方财团已经发生了四次变更。

  第一次发生在2014年4月至5月期间,完美世界、FV Investment Holdings、CAP IV Engagement Limited加入盛大互动娱乐买方财团,9月份新入公司随即宣布退出。同时,Orient Finance Holdings(香港东方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海通证券、宁夏中银绒业三家公司顶替,与盛大互动娱乐建成新的买方财团。

  11月,盛大互动娱乐将所持有全部盛大游戏股份分别出售给宁夏中银绒业国际集团和亿利盛达投资控股,出售之后,盛大互动娱乐不再持有盛大游戏股份,“形式上”完全退出了盛大游戏私有化。而陈天桥也卸任盛大游戏董事。12月,宁夏亿利盛达以及宁夏中银绒业同意组成新财团,对盛大游戏进行私有化。

  曾经以《传奇》游戏称霸天下的盛大游戏,虽风光不似从前,盈利情况仍不俗,2014年上半年总收入19.57亿美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6.06亿美元。在盛大集团中,盛大游戏一直是盈利高手。出售盛大游戏股权,陈天桥成功变现。

  关于盛大游戏目前的业务情况,相关负责人告诉理财周报记者,“现在盛大游戏和盛大网络是独立的公司,目前重心在手游,我们一直坚持手游和端游一起走。”

  薛永锋认为,“盛大游戏虽然是大公司,本身来说业务开展有些落后,现在游戏市场竞争又比较大。”

  华南地区某创投人士表示,“盛大游戏研发上没有革命性的创新之作,做游戏很难。”

  陈天桥转型投资

  曾经在一线叱咤风云的陈天桥等大佬纷纷“退居二线”,转型投资公司,柳传志的联想控股到陈天桥的盛大控股,均转身幕后。

  对于盛大游戏的私有化,薛永锋谈道:“变现是肯定的,盛大向投资集团进行转型,拿钱做投资业务,实业业务相继剥离。”

  剥离的业务除了游戏,还有盛大文学。

  今年3月,腾讯文学和盛大文学完成整合,阅文集团正式成立,从此“盛大”文学不再。

  2014年,陈天桥5年内首次开腔,表示2009年开始盛大网络已经决定转向互联网创新的投资控股公司,并透露截至2014年,“旗下资产加上市的股票加持有现金可以到40亿到50亿美元的规模,这些资产为百分百持有,没有任何负债,其中现金持有量为国内互联网企业前三名。”

  不缺钱的盛大投资项目已过百,重要的投资包括电子票务平台—格瓦拉、最大的气候生活服务App—墨迹天气、动漫网站—有妖气等。盛大游戏的成功退出也成为其PE的重大业绩。

  前述创投人士表示,“盛大在投资移动互联网这一块有优势,一直以来我们投的游戏项目里时常可以看到盛大投资,盛大游戏也有很多人出来自己做,有很多人脉。”

  据悉,陈天桥曾在内部讲话中表示,盛大不会退出游戏,放弃大股东位置是为游戏提供进一步发展机会。“我们这么做是为了能够放手让游戏在一个更大的市场上,在更认可游戏的投资者眼中,在广阔的天地里能够得到更大的发展。”

  张向东离去,张蓥锋上任CEO,中银绒业人员担任董事。

  如今,盛大游戏早已易主,也标志着一个传奇游戏时代的结束。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