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证券 > 正文

在线教育的机会和盈利模式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15年01月04日 16:35  理财周报

  池燕明

  北京立思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总裁

  亲爱的理财周报读者:

   整个在线教育行业在2014年呈现出大热之势,众多公司纷纷布局,二级市场也情绪高涨。而随着行业泡沫的消逝,众多在线教育企业因过度“烧钱”但找不到盈利方式而以失败告终。

   事实上,在线教育的细分市场中,职业教育所占市场规模最大,又因为大学生的“刚需”而被视为变现能力较强的细分领域。

   而乐易考与就业指导中心的合作模式适合在全国范围内复制,目前在资本市场具有独特性和先发优势。

  在线教育市场规模超千亿

   随着智能终端的普及以及4G网络的来临,通过互联网接触教育的用户正在迅速膨胀。

   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3年在线教育用户规模为6720万人,同比增长13.8%,在线教育用户规模将保持15%以上的速度继续增长,到2017年预计达到1.2亿人,这让在线教育市场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

   回顾刚刚过去的2014年,整个在线教育行业也着实“火”了一把。前有BAT“扎堆”入局,后有传统教育巨头忙于转型,其间众多互联网科技公司也纷纷加码。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在线教育领域的投融资主要涉及早期教育、K12教育、职业教育、出国留学、平台类等公司,合计投融资金额超过了44亿元。

   一份《互联网教育蓝皮书》指出,2014年中国的在线教育市场规模将超过1300亿元。其中职教培训占比最高为42.5%,其次为K12、高等教育和学前教育。

   值得注意的是,这与美国的在线教育行业相比,呈现截然不同的格局。资料显示,2013年美国K12教育占比达到了50%,其次是高等教育、职业教育。

   职业教育的学习者由于工作与就业的压力,对于职业培训目的明确、需求迫切;国家已意识到专业化人才的稀缺及各地的用工荒,近年大力扶持职业教育,且职业教育本身盈利模式清晰且稳定,在这种背景下,职业教育的发展将有大机会。

  成熟盈利模式难寻

   上个月,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的一番话,在业内引起了轩然大波。

   “在线教育的盈利模式还没有真正出来。”他认为,线上教育有各种模式,比较成熟的比如美国慕课教育系统,它把美国各个大学的几万门课都放在线上,学生可以随便学习,完了可以在线参与讨论。但即使这样,到目前为止也没有找到一个可以盈利的商业模式,更像是个公益事业。

   一份来自芥末堆的新闻,《2014在线教育公司死亡地图》,标题看起来让人毛骨悚然,在其记录入档的600家公司中,有十分之一已从行业混战中消失,引起了业内的沉重反思。

   烧钱或者不烧钱,正如悬挂于在线教育机构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从商业模式来看,目前平台的盈利点主要是分成和广告费,而教育产品则主要依靠收取课程费用,只是将传统线下教育的销售渠道和使用场景搬到了线上。

   立思辰旗下乐易考的商业模式显得别具一格,它力图打造“以大学生就业为核心的在线职教平台”。

   实际上,乐易考的盈利模式是同高校合作,帮高校设计大学生就业创业培训与指导4年课程,由学校付费进行初始收入积累,而大学生4年的长期就业指导和培训将利用乐易考的线下和线上资源,通过就业辅导发展用户,实现低成本的用户引入,进而同第三方培训机构合作,进行在线职业教育、专业技能培训等。

  乐易考打造在线职教平台

   近期,立思辰宣布控股子公司—乐易考与湖南大中专院校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这也标志着其致力于打造的在线教育职业生态系统取得了重大突破。

   协议显示,双方将共同开展就业指导教师及学生就业培训活动,共建湖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微信平台,并结合指导中心微信公众服务号打造一个能为湖南省大学生提供就业资讯信息、就业供需对接、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以及就业政策咨询等多元化的微信就业平台。

   此外,双方将共同研发湖南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跟踪及预警平台,以形成湖南省最权威、最全面的就业大数据,为各级就业管理服务机构提供高质量的就业分析与预警动态服务平台。

   资料显示,此次与指导中心签约是乐易考在线教育服务平台上线后首次签署的覆盖省级的合作协议,有望为湖南省内约120万的大学生提供就业创业课程内容及指导服务,该协议的签订为乐易考构建以大学生就业为核心的在线职业教育生态系统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

   来自国元证券的报告同样也有佐证,乐易考与就业指导中心的合作模式适合在全国范围内复制,目前在资本市场具有独特性和先发优势。“由于年年严峻的大学生就业情况和对具有一技之长人才的稀缺,也使国家政策向职业教育方向倾斜。”

   与此同时,海量的用户是在线教育企业生存的基础。不过,用户粘性的重要性很高。乐易考目前已经初步构建了以大学生就业为导向的在线职教内容和服务体系,已经开发完成了第一阶段面向在校生的个人就业学习产品。目前正在全国范围内与各家企业进行线上线下的校招合作,并开始与职教机构展开合作。

  2014年12月29日

  北京市海淀区学清路8号科技财富中心B座3A层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