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银行 > 正文

P2P坏账不同命运:贷帮拒兜底人人聚财先垫付

http://www.sina.com.cn  2014年11月16日 22:17  理财周报微博

  一名从事风控工作的担保公司人员更是直接表示,“我们给几家合作的P2P平台送项目资料,有时候他们看都不看,直接发标,甚至用他们审核没通过的项目发标。”

  理财周报见习记者 马传茂/深圳报道

  P2P行业潜在的刚性兑付或被打破,贷帮网成为P2P放弃偿付的第一例,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人人聚财选择全部兜底的做法。

  让两家平台承受这一坏账的是与前海融资租赁(天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前海租赁”)的债权转让,该公司总经理袁琳杰私自挪用资金,未将投资款用到原来用途。

  P2N模式虽然能够“轻资产”运作,但自身风控薄弱,风险大多集中于合作机构,模式前景尚不清晰。

  坏账牵出的“前海租赁”事件

  千万资金逾期,贷帮网处于行业舆论的风口浪尖。

  事情起源于与前海租赁的合作,原本专注从事农村金融业务的贷帮网规模、盈利均不理想,从2013年开始选择P2N模式,即借款人来源于合作的小贷及担保公司等金融机构,并由合作机构提供担保,平台不主动参与项目寻找、借款人开发及本金垫付。

  彼时成立不足一年的前海租赁成为贷帮网的第二个合作对象。从2013年10月开始,贷帮将“前海租赁”的批量债权做成优选债项目挂在网站上出售,贷帮则居中向双方各收取年化1.5%的费用。

  “这种项目的费用水平与P2P及合作机构的影响力、项目情况、风控都有关,总结成四个字就是议价能力。”一家深圳P2P创始人对记者解释。

  但5月初贷帮网会员发现该合作机构的标借款人姓名重名,但却不同地不同项目内容空洞,5月20日,贷帮宣布5月19日“前海项目”集体逾期,至今仍有1280万元未归还投资者。

  在贷帮组织的7月31日电话会议上,前海租赁总经理袁琳杰向投资人承认,贷帮资金被用做他途。

  人人聚财则于11月8日发布项目说明,表示从今年6月起,同样于2013年10月开始合作的前海租赁推荐的借款人出现多笔逾期,同样采用“债权转让”形式,至今仍有1296万元处于追索中。

  而据业内知情人士透露,“虽然两家公司说从5、6月才开始出现逾期,但其实P2P圈子里三月份就在传这件事了。”

  前海租赁成为两笔坏账的交集,据了解,前海租赁注册资本1000万美元,获批全国性的融资租赁金融牌照,主要从事汽车融资租赁业务,与两家P2P合作的业务类型也正是车贷,即前海租赁先向借款人放款,后通过P2P进行债权转让。

  问题也是出现于此,贷帮、人人聚财均未寻找第三方进行资金托管,投资款进入前海租赁提供的个人账户,借款人在将钱还给前海租赁后,公司总经理袁琳杰私自挪用,将钱最终投到了遵义、广安两地房企及一个四川的地产项目,其中主要是四川的这个项目,而该项目负责人涉嫌违纪,导致楼盘被暂时查封。

  理财周报(http://www.lczb.net)记者联系到前海租赁实际控制人刘里鹏,他以“我在忙,你找袁琳杰吧”为由匆匆挂掉电话,总经理袁琳杰则在两次电联中均处于会议状态。

  目前,贷帮网及其投资者已前往经侦报案,希望经侦能接手处理,但因袁琳杰挪用资金用途并非挥霍,贷帮网及前海租赁双方责任划定困难,至截稿前仍未立案。

  人人聚财则选择以自有资金先行垫付,CEO许建文对记者称,“我们与债务人达成了一些约定,也有了一些比较靠谱的还款来源,主要还是被四川房地产项目负责人资产查封拖着,回款可能需要时间化解。”

  对于媒体所报道的还有其他P2P卷入,许建文则表示,“据我们所知,就贷帮、人人聚财两家。”上述业内知情人士则向记者透露,“前海租赁此前在业内还是比较吃得开的,与不少P2P都有合作,肯定不止两家,其他的只是自己先垫付而已。”

  P2N模式风控弊端

  随着P2P行业的发展,主动寻找借款人和担保公司对网贷平台来说成本太高,开始交由一些专业的小贷、担保公司等机构来完成,即P2N模式。

  所谓P2N,就是P2P平台通过与小贷、担保、融资租赁、保理等机构合作,由合作机构提供项目,并在产品到期后回购并提供担保,平台收取居间费用。包括开鑫贷、有利网在内的诸多平台都采用这种模式。

  “P2N轻资产运营,所耗用的平台自有资金少,也不用自己去寻找项目、借款人,没有线下放贷团队,自有资金可以更多的用在扩大平台影响力上,对平台业务规模推动作用很大。”一位行业研究人士对记者称。

  但如此一来,风险就集中在合作机构身上。人人聚财CEO许建文表示,“一方面是目前国内的小贷、担保、融资租赁、保理等金融机构缺乏评级标准,很难认定此类机构的优劣,一旦合作机构发生经营、信用问题,将产生大面积坏账;另一方面,P2N模式尤其是债权转让形式很难监控资金回款,大部分债权转让回款都是先回给合作机构,而非P2P平台,这样就涉及到中间环节的信用问题了,平台对资金流向了解不清楚、难以控制。”

  以此事件为例,P2P平台在项目选择尽职调查及风险控制上存在重大失误,严重依赖于合作机构,对投资款流向、用途不清楚。“所以这次逾期事件也是给P2P行业一个警示,还是要重视债权转让这种形式,由其要重视资金流的流动,如果不能有效的掌控资金流,那就容易出现风险。”许建文补充道。

  P2P平台自身的经营管理也是风险集中点之一,据一位不愿具名的P2P平台创始人称,“项目的风控落地都是交给合作机构进行,平台对项目资料难以审核,有些平台或许会有二道风控,但平台的审核集中在借款人的征信上,不会再进行落地风控,很容易发生造假。”

  一名从事风控工作的担保公司人员更是直接表示,“我们给几家合作的P2P平台送项目资料,有时候他们看都不看,直接发标,甚至用他们审核没通过的项目发标。”

  P2P行业的各种乱象也在深深地刺激着从业者,上述平台创始人就向记者表达了想要退出的想法,“太累了,P2P行业也太乱,借款往下追溯会发现很多不健康之处,虽说存在即合理,但成本这么高,有什么行业、什么人能够承受这种融资成本,又有多少能够承受这种融资成本的人来借钱,何况争夺这些客户的还不止P2P,这么大交易规模,钱都去哪儿了?心知肚明。”

  (更多独家报道请见理财周报官网http://www.lczb.net,微信公众号money-week,以及在苹果商品及其他应用市场下载理财周报APP)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