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证券 > 正文

夏一平的无人驾驶新概念:买服务送汽车

http://www.sina.com.cn  2014年08月07日 02:26  上海证券报

  ⊙蒋城先

  

  今年以来,无论是互联网公司还是各大汽车厂商,似乎都突然对无人驾驶汽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纷纷高调表示正在开展相关技术的研发工作,部分企业甚至已获得了上路许可证。日前,OpenCarLab发起人夏一平在接受专访时提出了更进一步的新颖观点:人类将进入买软件和服务送汽车的时代!

  无人驾驶汽车的工作原理是通过车载设备所收集的到数据,再匹配第三方固有数据(GPS地理位置数据),通过信息处理中心的运算而快速做出反应,达到车辆的自动行驶。由此可见,车辆定位技术是无人驾驶汽车行驶的基础。

  目前各家厂商大多采用自成一体的定位系统,例如磁导航、GPS导航(日本、中国等还开发了自己的导航系统)、激光导航、视觉导航等等。

  以谷歌无人驾驶汽车为例,该车需要依赖谷歌地图的数据来提前判别道路的各种状况,例如限速、限高、信号灯位置等情况。但依靠GPS是不够的,所以还需要配合激光定位器、雷达和红外摄像头才能对复杂的路面情况进行识别。

  “未来的无人驾驶汽车不可能是在各自的网络里独立运行的,如果各家企业都研发自己的一套无人驾驶系统,例如奥迪、奔驰、沃尔沃的无人驾驶汽车在路上相遇时,不同的车辆网络之间会出现无法识别、无法通信的问题。”对于汽车厂商的“热情”,夏一平一针见血地指出,其中炒作“噱头”的成分较大。

  “(要实现无人驾驶)必须有一个统一的网络,”夏一平认为,无人驾驶的最终解决方案应该是来自像谷歌这样的公司。

  他分析道:“无人驾驶技术里面传感器当然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地图。目前地图数据不是车厂所掌握的,而是主要控制在像谷歌、高德、百度(部分掌握)等公司手里,而无人驾驶的过程中汽车需要不断地根据模型、街景进行实时的对比校准,同时还要实现车与车之间的网络互通。”而这一点,是各自为战的乘车厂商很难做到的。

  “所以我提出了一个观点,就是‘买软件和服务送汽车的时代’就要到来了。”夏一平进一步描绘道:“像谷歌这样的无人汽车,如果能像国内的代工厂那样做到3000美元(约合人民币6.18万元)以下,那么完全可以在出厂的时候不安装软件,而用户的软件就像定制化的手机一样,在车里通过ID登录以后,就可以远程下载无人驾驶软件。而过去(购买)的服务等都可以被捆绑在一起。这样这辆车就成为一辆定制化的车,而且用户的软件和服务还可以转移到下一辆车里去。”

  “当无人驾驶汽车,当智能化的功能变成服务包,它的价格能够把汽车零部件价格包含在内,你买无人驾驶的汽车,所有的零部件、硬件都将是免费的。”夏一平强调:“(当今的)消费者往往不会为产品付钱,而会为用户体验付钱。当用户对功能需求超过整车价格的时候,你就是在销售服务了。”

  据透露,目前谷歌已经与许多汽车厂商及零部件厂商进行了接洽,未来很有可能采取类似特斯拉的联盟模式或OEM的模式生产无人驾驶汽车。

  诚如夏一平所言,像这样超前的商业模式,恐怕很难由大众、通用这样的传统汽车巨头中诞生。他同时呼吁主机厂应该改变保守、陈旧的研发体制,将汽车的数据、驾驶者在车内的行为数据分享出来,让IT行业的企业通过数据进行创新。而这恐怕才是汽车智能化可以预期的未来。

  (作者为本报特约撰稿人)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