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证券 > 正文

倒在信息安全门下的赛门铁克

http://www.sina.com.cn  2014年08月06日 02:31  证券日报

  ■袁 元

   近月来,中美两国围绕着反垄断、信息安全等事宜频繁出手,让媒体人疲于奔走,让国内外各界人士看的是眼花缭乱。7月29日,中国工商总局人员突然造访微软中国办公室,对微软包括北京、上海、广州及成都四地的办公室展开检查,并带走部份电脑和文件。据部分媒体表示,工商总局或在对微软进行反垄断调查。这是继国内媒体曝出苹果手机后门事件以及对美国高通公司或展开反垄断调查以来,美国信息产业厂商在中国遭遇到的再一次反垄断调查。

   不过,对微软的反垄断调查刚刚开始,又一家美国信息产业厂商再被中国市场拒之门外。8月3日,《人民日报》发布消息称,政府采购部门已将赛门铁克排除在了信息安全软件提供商名录之外。尽管赛门铁克5日表示,该公司的产品并未被中国政府禁用,赛门铁克一名代表对路透社表示:“需要指出,这一名录仅适用于某些特殊类型的采购,而赛门铁克的产品并未被中国政府禁用。我们正在对这一报道进行调查,并仍将参与中国政府项目的竞标。”但是业内人士认为,作为一个信息安全软件提供商,即使是被有限的中国政府部门纳入禁止采购名录,其影响力是绝不能低估的。

   对于赛门铁克和美国其他技术产品供应商而言,2014年的中国市场情况无疑是槽糕的。苹果、高通、微软、思科等一大批美国公司之所以在同一个年头里折戟中国市场,其实只是这些美国公司这么多年来依托技术优势长期垄断市场的集中反应。虽然中国经济在过去30多年里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巨大成就,但是在这些美国公司看来,中国市场只是它们获取高额垄断利润的一块宝地,从来不需要为中国政府可能展开的反垄断调查做些什么。这种高傲的态度也可以从近来上海福喜公司的“食品门”事件可以清晰看出,因此,虽然微软等美国公司在欧洲也因为市场垄断原因遭遇到天价罚单,但是其在中国市场仍然借助其垄断地位大获其利,终于导致了管理层的监管反击。

   不可回避的一个原因是,如此众多美国技术产品供应商今年在中国市场境况凄凉,其诱因在于去年曝出的“棱镜门”事件,棱镜门事件让国人对手机隐私保护以及互联网网络安全的警惕性突然拔高,层出不穷的手机“后门”和防不胜防的电脑“黑客”让国人对如今使用最为频繁的手机和电脑爱恨交加,不用不行,用了又怕隐私泄露,相信这也是管理层毅然出手将赛门铁克这样的美国技术产品供应商踢出中国市场的主因所在。现在我们祈盼的是,国产信息安全软件商能够借助这一大好契机,迅速占领这一市场,为国人提供安全可靠的信息安全屏障。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