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证券 > 正文

华策影视赵依芳:我只是一个“搞得清楚的服务员”

http://www.sina.com.cn  2014年06月21日 01:40  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陈妍妍

   在今年的上海电视节、电影节期间,华策影视总经理赵依芳可谓“宝刀不老”,谈项目、见领导、上论坛,而每一次她的出现,都显得精力充沛,激情盎然。

   一位在华策工作多年的员工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赵总经常凌晨两三点钟还给他们发邮件。生于1959年的赵依芳,今年已经55岁,育有一儿一女。这么拼命,是不是出于来自竞争对手的压力?

   “如果是靠竞争对手给你的压力,这么做三天就生病了”赵依芳笑着告诉记者,“之所以这么拼命,完全是自己的兴趣,你看那些编剧经常熬夜写剧本,因为这就是他们的兴趣。我也一样,我就喜欢这一行,我很开心。”

  搞得清楚的服务员

   1992年,33岁的赵依芳主动放弃东阳市广电局副局长一职,选择下海创办影视公司。回忆起创业二十余年的经历,赵依芳不无感慨地说:“华策整个发展的历程与我们国家改革开放的历程是同步的。”

   由于电视剧行业的特殊性,赵依芳此言并不是虚谈。“最早的时候,影视行业就是国家政策的宣传工具,文化作为产业的概念直到2000年左右才被提出。”

   但国家正式鼓励民营电视剧公司制作电视剧是2004年以后的事了。借此政策东风,2005年,赵依芳注册成立了华策影视公司。

   2009年,华谊兄弟的上市,给赵依芳带来启示。彼时,华策在电视剧行业的排名并不算靠前,海润、慈文等影视公司都比华策规模要大。但在资本运作上,赵依芳却走在了前列。2010年10月,华策影视登陆创业板,成为“电视剧第一股”,赵依芳也成为“电视剧女王”。

   就在去年,影视公司并购还在暗流涌动时,华策影视就做了A股最大的一单电视剧公司并购,斥资16.52亿元一举并购与华策电视剧年产量相仿的克顿传媒,成为国内体量最大的电视剧公司。收购克顿后,华策电视剧产能达到年产1000集,也就是每年10部国产电视剧中,就有1部是华策出品。

   从后起之秀到名副其实的“电视剧女王”,赵依芳的战略眼光令人叹服。而谈及战略决策经验,赵依芳却谦虚地表示:“我们这个团队最重要的是有很多优秀的同事,一起齐心协力,目标一致,而我所扮演的角色是一个‘搞得清楚的服务员’。”

   赵依芳强调,“搞不清楚是不对的,我之所以搞得清楚,是因为我这么多年一直沉浸在这个行业里。”她坦言,之所以“惦记”克顿,主要是惦记克顿的数据库。“在数字娱乐时代,光凭经验去创作肯定是走不通的,还需要有数据的支撑。”

   只言片语中,赵依芳道出了她的“管理经”。作为企业的掌舵人,最重要的是把握企业的发展方向,同时要充分激发员工的创造激情。这两点,赵依芳都做到了极致。

  未来永远属于年轻人

   去年,对华策而言还有一件重要的事情,那就是投资《小时代3》,同时斥资1.8亿元参股郭敬明公司最世文化26%股权。今年4月份,华策又宣布斥资4000万元参股高格影视18.1%股权,后者由《爱情公寓》编剧汪远创立。

   从赵依芳在电视节、电影节的各个论坛发言来看,她非常重视这些年轻人的创造力。赵依芳告诉记者,自己非常喜欢毛主席的一句名言,“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归根到底还是你们的,因为你们是青年”。她说,“文艺创作有一代一代的传承,一定要尊重年轻人的创作、创意,以后80后也会告诉00后说‘世界是你们的’。”

   作为商界“花木兰”, 赵依芳能做到家庭与事业的平衡,实属不易。她坦言,如果说做企业这么多年有什么遗憾的话,就是没有太多时间陪陪家人,鱼和熊掌不可兼得。“有时候没有时间也没办法,但我尽量让家人知道我是很爱他们、很爱这个家的。幸运的是,家人都很支持我,这么多年也已经磨合习惯了。”

   而在华策员工心中,赵总之所以能有今天的成就,与她对影视行业的一腔热情和对公司的责任感密不可分。小青告诉记者,自己大学毕业就到华策公司,见证了华策从只有二三十人到如今五六百人的发展历程,而她自己,也从一无所有到如今在杭州有房有车,这要归功于华策的上市。如果单单依靠工资,像小青这样的85后是难以凭借自己的力量做到的。

   小青告诉记者:“赵总的特点是,她会不断地勾画未来,并且让你觉得这个未来是可以触手可及的。每当你觉得已经快要做到她的要求时,她会给你勾画一个新的未来。”

   公司有一个新来的小姑娘曾向小青诉苦说:“赵总天天批评我,她是不是不要我了。”小青于是安慰这位小姑娘:“赵总批评你说明她爱你,你要做的是,今天她批评你十次,到明天她批评你八次,你就成功了。”

   强将手下无弱兵。在电视节期间,记者观察到,临近展览馆闭馆时分,其它展台早已散场,而华策海外发行部的几个员工还在与外商谈项目。

   “海外市场通常不及国内市场的十分之一,但我们一直很重视,业绩也不错,现在已经有93个国家的客户了,产品的销量也比较大,只不过现在中国的产品还像青菜萝卜一样,还不值钱,要等到品质提升了以后我们就不得了。”赵依芳饶有信心地说。

   未来,在赵依芳眼里,华策的目标是做到行业内一流的公司。她说:“文化企业也可以和互联网企业一样拥有千亿元市值。但华策的定位还是要以内容为核心的,我们不会好高骛远,而是脚踏实地地走好每一步。”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