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证券 > 正文

*ST太光重组获批扭亏为盈 业绩从大悲到大喜

http://www.sina.com.cn  2014年01月23日 05:04  证券日报

  Wind数据显示,公司2013年股价涨幅为280%

  ■本报见习记者 张 敏

  近日,*ST太光发布2013年全年业绩预告修正公告,预计2013年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1亿元至2.6亿元,基本每股收益为0.487元至0.603元。

  这一数据与公司此前披露的净利润-1400万元至-950万元相差甚远,*ST太光表示,业绩与之前预计的发生变化,主要与神州数码控股子公司神州数码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重组有关。

  重组避免暂停上市风险

  *ST太光业绩出现质的飞跃,主要与其重组事项有关。

  公司2012年年报显示,由于公司经审计的2012年净资产为负值,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深圳证券交易所将对公司股票实行退市风险警示的特别处理。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后,如果公司经审计的2013年净资产继续为负值,深圳证券交易所将有权决定暂停公司股票的上市交易,公司将面临股票暂停上市的风险。

  与此同时,中磊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报告显示,截至2012年12月31日,太光电信公司流动负债高于资产总额9253.3万元,累计亏损28461.95万元,所有者权益为-13753.3万元。我们结合对太光电信公司期后事项的了解,认为其持续经营能力仍然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此后,*ST太光预计,2013年上半年公司仍会亏损。于是,重组成为公司保壳的出路,神州数码也因此进入投资者的视野。

  重组过程中,*ST太光发布了2013年三季报。数据显示,公司的总资产为431万元,同比下滑7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1.44亿元,同比下滑4.98%。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16万元,同比下滑7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85万元,同比下滑10%。

  *ST太光在三季报中曾预计2013年全年净利润为-1400万元至-950万元,同比下滑14%至68%,主要原因为公司经营的贸易业务毛利率较低,同时计提了债务利息及日常运营费用,重大资产重组也需要相关费用。

  重组改变命运

  1月14日,*ST太光发布2013年业绩转正公告。*ST太光表示,此前在发布业绩预告时,无法确定公司吸收合并神州数码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事项的实施完成时间,因此,当时预计的业绩未包含神州数码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的经营业绩。

  2013年12月17日,*ST太光发布了《关于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和申请豁免要约收购事宜获得中国证监会核准的公告》。截至2013年12月30日,公司此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资产交割、新增股份发行登记及上市等主要事项已经全部实施完毕。根据公司反向收购会计处理原则等相关规定,此次重大资产重组的注入资产神州数码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2013年全年业绩将计入公司。

  据*ST太光公布的信息,2013年1月份至9月份,神州数码信息实现营业收入48亿元,利润总额为1.14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亿元。

  此外,给*ST太光业绩锦上添花的是,公司下属一家全资子公司的参股公司鼎捷软件在创业板上市,已经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

  公告称,鉴于鼎捷软件此次发行价格为20.77元/股,根据相关规定,公司子公司Digital China Software (BVI) Limited 将作为老股东转让291136股,转让完成后,持有鼎捷软件21268839股,占鼎捷软件发行完成后总股本的17.91%。鼎捷软件此次首次公开发行预计增加公司2014年度投资收益约为人民币1000万元。

  重组也让*ST太光成为了2013年的明星股,Wind数据显示,公司2013年股价涨幅为280%。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