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证券 > 正文

华锐风电或遭戴帽 投资者已展开索赔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14年01月16日 05:55  证券日报

  证券日报见习记者 彭燕岚

  风电行业遭受大考已久,正逐渐走出阴霾的时候,华锐风电(601558.SH)却再遭证监会调查,令公司头顶再度笼罩了一片阴云。

  13日,华锐风电公告表示,于1月12日收到证监会《立案调查通知书》。因公司其它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的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证监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而这距前次调查仅相隔7个月。

  1月14日,华锐风电股价收于3.48元,盘中一度曾跌至3.38元/股的历史最低价。

  再亏损或遭戴帽

  截至2013年前三季度,华锐风电合并口径净利润为-699,125,502.05元,并预计公司2013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仍为负值。公开资料显示,截至目前,公司预计2013第四季度净利润为亏损,预计2013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数额将超过2013年前三季度亏损数额。

  同时,未经审计的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9月末,华锐风电应收账款继续高企,账面余额9,888,643,484.58元,坏账准备1,127,234,331.38元;截至2013年9月末,公司存货账面余额9,259,072,716.11元,存货跌价准备8,878,498.62元。

  1月9日华锐风电发布的风险提示公告还提到,公司股票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公司债券可能被暂停上市的情况,其中如公司2013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公司将连续两年亏损(2012年华锐风电亏损5.8亿元)。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13.2.1”条的规定,上海证券交易所将在公司披露2013年年度报告后,对公司股票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特别处理。

  随风险提示公告接踵而至的是,华锐风电收到公司第一大股东重工起重、并列第二大股东天华中泰“FUTURE”、第八大股东华丰能提交的《股份锁定承诺函》或《股东股份锁定承诺函》以及天华中泰股东韩俊良先生提交的《承诺函》。上述4家股东决定延长其所持公司限售股股份的限售期限,时间在12个月到24个月不等。

  13日发布的立案调查公告中,华锐风电也表示在配合证监会的调查工作期间,公司暂不能办理首次公开发行限售股股份上市流通的相关事项。

  一年内再遭调查

  投资者已开展索赔

  伴随华锐风电的2012年及2013年的是公司管理层的更迭、IPO项目的几经变更、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高财务杠杆支撑下的勉力前行—发债借款—还款的资金循环,以及投资者对于公司前景的忧虑。目前华锐风电再遭调查,无疑令心有余悸的投资者再受考验。

  上一次发生在2013年5月29日,华锐风电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被立案调查,对2011年的多项财务数据做出调整,其中公司净利润2011年原为77572万元,但系会计差错实际净利润应当减少16835万元,差异比为-21.70%,不禁使投资者开始质疑华锐风电的诚信,而本次公告并未对调查事项做出具体说明。

  据其他媒体报道,华锐风电负责人表示风电行业开始逐步体现回暖趋势,公司也在2013年持续开展了强化内部管理、压缩投资、缩减费用支出以及加大海外市场拓展力度等多种措施,以保障公司持续经营能力。

  1月14日,浙江裕丰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厉健律师对记者表示,华锐风电在一年内被证监会两次立案调查,这种情形极为罕见,尤其是暂不能办理首发限售股解禁流通,意味着证监会对其做出行政处罚属于高概率事件,而投资者索赔范围可能进一步扩大,根据其上市至今股价走势初步分析,华锐风电或将面临投资者巨额索赔。

  厉律师还透露,在2013年5月30日华锐风电公告证监会对其立案后,他立即开始投资者索赔预登记工作,目前已收到数十位投资者的索赔材料,随着证监会二次立案,预计会有更多投资者关注和参与索赔预登记。

  1月14日,记者致电华锐风电公开电话,但截至发稿无人接听。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