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银行 > 正文

格林斯潘:中国银行系统越来越与美国趋同

http://www.sina.com.cn  2013年12月17日 01:46  上海证券报

  ⊙记者 梁敏 ○编辑 陈其珏

  作为历史上最有影响力的央行行长,格林斯潘在金融界影响深远。在昨日召开的2013网易经济学家年会上,格林斯潘通过跨洋视频连线对美国和中国一些金融领域的问题进行了阐述。

  他指出,十八届三中全会透露出中国仍会继续改革的信号,“这里有一项新的政策,那就是允许民营资本开办银行,这样的改革在经济复杂、体量庞大的时候,必须保证发展方向的正确。”

  格林斯潘进一步解释说,这一政策变化具有两面性,“好的一面是系统将会更好地运营,使得金融向良性发展;但不好的一面是,中国现在追随着美国的财务系统、金融系统,但现在美国无法避免地发现了泡沫的问题,我们已经看到,现在在中国经济中也有一些泡沫出现,就像在西方发生过的事情。金融的泡沫会影响经济和金融的稳定。”

  不过,格林斯潘认为,“泡沫其实是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同时也深受政策的影响”。他还特别强调了债务的风险,认为真正应避免的是太多的债务导致泡沫,“太多债务导致的泡沫是灾难。”

  格林斯潘还称,通过他的观察发现,中国的银行系统越来越复杂,当然也越来越跟美国银行趋同,相应的,中国银行机制也会不可避免地遇到美国银行系统所遇到的问题。

  当被问及如何看待中国的金融改革,格林斯潘非常幽默地说,“我得打电话跟中国人民银行的周行长讨论一下,因为他对整个中国的金融系统更加了解,可能比我了解得更多。”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