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银行 > 正文

中国银行家靠什么走向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13年12月10日 02:07  上海证券报

  ——读《走向世界的银行家》

  ⊙陶资仙

  截至2011年底,在全球市值十大银行榜上,我国的银行占了四席:中国工商银行高居第一,中国建设银行排名第二,中国银行位列第四,中国农业银行第五。在2012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上,工行、建行、农行、中行、交行、招行,六家银行跻身其中。可是,在营业收入上,法国巴黎银行、西班牙国家银行、美国银行、汇丰银行都排在我国最赚钱的中国工商银行之前。在英国《金融家》杂志综合资产规模、盈利能力以及股票表现作出的“全球银行1000强”排名中,中国工商银行也只排在了第六位。

  为什么我国规模上、盈利能力上的世界级银行,在竞争力上、认可度上却难以得到相应的位置呢?全球最著名管理咨询公司之一的麦肯锡可谓一针见血,优秀的全球性企业有52%的收入来自本土以外,但中国工商银行境外收入也仅占总收入的3.49%,国际化程度还很低,其光鲜的体量、盈利能力更多依靠在国内的垄断和政策支持。在众多的原因中,中国有了世界级体量的银行却还没有世界级的银行家,是个非常重要的原因。

  世界级的银行家,应该具有什么的素质呢?《走向世界的银行家》提供了一个参照。书中的主角、也是作者威廉·罗兹在业界内有着“金融外交家”之称,曾在花旗集团服务53年,是花旗集团和花旗银行已退休的高级副董事长和高级官员,退休后继续担任花旗高级顾问,目前担任威廉·罗兹全球顾问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布朗大学教授,以及28个社会兼职,曾先后被选派为国际性银行的顾问委员会、债务重组小组负责人,参与阿根廷、巴西、牙买加、墨西哥、秘鲁、乌拉圭、韩国等数十个国家的债务重组和银行融资。他曾与高层领导人、政治家、铁腕人物共事,面对武装分子的干扰、直面相对而坐的荷枪实弹的财政部长……并促成巨额金融交易。而在一次次非常有技巧的果断处理危机的背后,是罗兹对银行业的国际银行业务发展和管理,特别是近年来全球银行业和金融业的发展趋势的把握,可以说,过去半个世纪以来全球金融危机的发生、发展和危机处理的第一手实际操作的种种细节,都是从这个把握出发的。

  当下,全球债务问题愈演愈烈。面对同样的危机,为什么有的银行只能倒闭或者被兼并,而有的银行不仅能安度危机,还能扩张版图;面对同样的市场,同样的顾客,同样的产品,同样的服务,为什么有的银行效益好,有的却震荡不断?优秀的领导可以带来优秀的思想, 优秀的思想可以带来优秀的文化,优秀的文化可以带来优秀的制度,优秀的制度可以带来优秀的员工,优秀的员工可以带来优秀的产品,优秀的产品铸就了优秀的企业。银行和其他生产型企业不同,虽然产品的差异度不那么明显,但在瞬息万变的金融市场来不得半点等待,银行掌门人的领导力就特别重要了。

  在威廉·罗兹看来,要成为走向世界的银行家,须具备八个方面的领导力:一是大胆、果断,面对混乱局面,能对如何行动坚持自己的决策,并愿意承担其责任;二是预判结果,预见问题,遇到问题,要退一步,放眼全局,了解事件参与各方的动机、优势和劣势,找出应对办法;三是及时行动,即使彻夜无眠,也要抓住时间,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四是采取行动要及时、全面,不能坐在办公室空想,不能依赖电话,唯一的途径就是登上飞机,去和相关的关键人物会面;五是无视恐吓,维护正义,在正确的时间不能向后退缩,甚至要善于借助公共舆论的手段;六是处理危机,要把握属于自己的机会,因为面对危机,不采取行动和行动失败并无差异;七是了解他国的文化、历史、风俗和语言;八是建立共识,并用创新方式解决问题。

  威廉·罗兹将他心目中的银行家的每一项重要领力都作为单独一章,并结合他的经历作细致分析。如2006年收购中国广东发展银行的股权交易时,在尚未就各个重要事项达成一致意见的情况下,坚持签署合同;1997年面对亚洲金融危机建立“风险窗口”评估体系;1991年对自身的债务危机不是增加准备金,而是核销坏账、减记债务;从1997年到2010年,一直坚持督促美国政府与韩国达成双边自由贸易协定;1994年,面对阿根廷把花旗银行分支机构国有化的威胁,丝毫不让步;借1989年柏林墙倒塌所创造的机会,在前苏联势力范围内的所有国家开设了分支机构;为了在中国开展业务,学会说中文词语和简单的普通话;2001年以“事先行动”说服布什总统对陷入经济困境的土耳其发放贷款……

  银行是金融系统的核心,对内直接关系国计民生,对外事关国家的金融安全。当下,我国宏观经济进入了下行周期,世界经济前景未明,国际国内货币政策剧烈变动,给我国银行的经营管理带来了严峻挑战。其中,最大的挑战就是,长期以来,我国商业银行的行长们多是懂银行的官员,而不是懂政治的银行家,他们本质上更重视行政级别,而不是具有独立利益和独立地位的、不同于政府官员的职业银行家。纵观世界银行发展史,银行的竞争实际上就是职业银行家之间的竞争,成功银行的背后,必然有成功的职业银行家。

  未来,中国商业银行在国内的市场化程度将进一步提高,在国际市场遭遇到风险和挑战势必进一步增大。中国不仅需要大批职业银行家,更需要走向世界的银行家。有志于走向世界新一代中国银行家,不妨来细听威廉·罗兹的忠告。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